【直播】【焦點短打】EP450:美軍機墜毀軍事基地播毒 日本做美國盟友足以致命

//駐日美軍不受日本法律約束,「治外法權」始終沒有改變,這就是日本甘願成為美國堅實盟友而要付出的代價。//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上星期以百歲高齡逝世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被全球政界領袖讚揚為睿智且極具遠見的政治家,基辛格生前曾經說過一句話,「做美國的敵人是危險的,但是做美國的盟友則是致命的」。這句講話,對被稱為美國堅如磐石盟友的日本來說,別具諷刺意味。美軍派駐日本的一架魚鷹運輸機,早前在鹿兒島縣屋久島近海墜毀,釀成多人死亡及失蹤,至今已找到五具遺體,日方高度重視魚鷹機的飛行安全,日本防衛省已要求美軍當局停飛其魚鷹機,但美方卻充耳不聞,當日本政府的講話是耳邊風。


據日本防衛省指出,上周失事墜海上的美軍V22 ,是由山口縣美軍岩國基地起飛,飛往沖繩縣嘉手納基地,途中轉飛屋久島機場,但之後就在鹿兒島以南的屋久島附近墮海。防衛省已向駐日美軍表達了對魚鷹運輸機飛行安全的憂慮,要求美方在事件調查有結果之前,停飛所有魚鷹機,但美方對日本的請求,並不理會。


美國懶理日方要求 高危魚鷹機繼續飛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指,目前集中搜索失蹤者和調查事故,若調查後認為有需要,將採取額外安全措施,又指稱並無收到日本正式要求停飛,因此美軍魚鷹運輸機會繼續在日本飛行。對於美方無視日本的關注,且對日方要求回之以官僚答覆,被視為日本政府內務大總管的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回應指,日方有就停飛魚鷹機向美方提出正式要求,又指日方已一再要求停飛,但美方未有提供充足解釋,日方對此表示擔憂。


松野博一的回話,在美日不對稱結盟關係的格局下,已經算得上是「嚴重抗議」,但美國政府看來並沒有打算在軍事部處問題上,對日方言聽計從,甚至可以說是不予理會日本的關注。事實上,美國空軍和海軍陸戰隊已將魚鷹機視為軍隊移動和運輸的主要戰術機種,雖然魚鷹機由2007年開始服役至今,已有17架墜毀,更被稱為「寡婦製造機」,但全面停飛派駐日本的魚鷹機,等於要駐日美軍停擺。


美國不顧飛行安全,繼續使用頻頻墜毀軍機,對日本平民特別是居住在美軍基地周邊的居民來說,無疑是安全威脅,但最大的生命安全威脅原來並不是美軍戰機墜毀,而是美軍基地洩漏的有毒化學物。


駐日美軍基地周邊居民驗血證實中毒


日本多個傳媒近日引述美軍內部文件及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消息指出,截至今年1月,駐日美軍橫田基地內存有140萬公升藏於儲水罐含有機氟化物(PFAS)污染的水,相當於可以填滿4個25米長的標準游泳池,當中的污水每公升濃度超逾18萬毫微克(亦稱納克),是日本安全標準的3600倍,若有毒污水外洩,將嚴重污染附近居民水源。PFAS化合物一般廣泛應用於潤滑劑、界面活性劑、電子產品和滅火泡沫等領域,具有肝毒性、胚胎毒性、生殖毒性、神經毒性和致癌性等嚴重毒害。


據報道,2010年至2023年間,美軍橫田空軍基地共發生過8次泡沫滅火劑洩漏事件。有美軍表示,這些儲水罐中的水原本的用途,是在火災發生時與含PFAS的泡沫滅火劑原液混合,但設備故障令原液倒流水箱,造成污染。今年年初,有日本民間機構對橫田基地所在的東京多摩地區650名居民進行驗血,平均每人每毫升血液有14.6納克的有機氟化物,是全日本平均值的2.4倍,當中52%居民的血液中含有機氟化物濃度較高。


其實除了橫田基地之外,美軍駐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附近一處泉水中PFAS含量是日本標準的36倍。而橫須賀市早前亦有調查顯示,美軍駐橫須賀基地排出的廢水中,有害物質超標達到生活排水標準的172倍,產業排水標準109倍。


美軍駐日軍事基地排出有毒水源,是向基地周邊居民播毒,卻因一紙1952年美日相方簽訂的《日美行政協定》,令美方可以免於負上任何責任,駐日美軍不受日本法律約束的「治外法權」始終沒有改變。這就是日本甘願成為美國堅實盟友而要付出的代價。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