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43:中日韓合作有望散陰霾 美國勿施陰招搞暗湧

//奉勸美國不要在不同議題上借題發揮,在打壓中國發展上出陰招,破壞得來不易的兩國關係了。//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中日韓三國外長日前(26日)舉行了四年來首次的面對面會談,為修補三國正常關係邁出了重要一步,三國外長並同意加快推進三國領導人會議籌備工作,及就朝鮮半島局勢、俄烏戰事及以巴衝突等交換意見,三方重申,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三國及世界的共同利益,將加強各級溝通,解決北韓核問題。中國、南韓和日本是一衣帶水,互為近鄰的國家,三國關係的緊密,對各國的經貿合作及人民交往至關重要,但在過去多年美國推行圍堵中國的政策下,以美國為馬首是瞻的韓日兩國,對中國的態度日漸疏遠,嚴重阻礙了三國關係發展。


第十次中日韓外長會議是中日韓三國相隔超過4年,再次召開的重要會議,除了南韓外長朴振,與會的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以及日本外相上川陽子。作為會議輪任主辦國的南韓,朴振表示,三國合作潛力巨大,但受到新冠疫情等種種因素影響,三國合作遇到不少困難,三方在會上商定將盡快恢復三邊合作,並實現合作正常化。


為地區及世界和平繁榮作新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在與朴振會晤時指出,中韓關係近年出現不少新情況,但中韓是搬不走的近鄰,兩國關係好雙方受益,反之雙方受損,這個道理永遠不會變。而在三方會談當中,王毅就指出,中日韓合作發展歷程表明,三國合作具有深厚基礎、強勁需求、巨大潛力及廣闊前景,中方將繼續本著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方針,同韓日共同努力,推動三國合作重回正軌,保持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繁榮做出新貢獻。 


「中日韓三國合作機制」始於1999年,經過20多年的發展,逐漸形成了以領導人會議為核心、以部長級會議、高官會晤和70多個工作層機制為支撐的合作體系,南韓的首爾亦設立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三方輪流擔任主席國,對上一次三國外長會議是2019年8月在北京召開,今屆的主席國為南韓。這一合作機制受新冠疫情影響而打斷,經歷4年多的國際政治格局巨大變化,讓人有著某種「滄海桑田」的慨嘆。


眾所周知,國際特別是亞洲的地緣政治急遽變化,美國是始作俑者,美國作為域外國家對東亞局勢的強力介入,嚴重地改變甚至破壞了中日韓三國合作機制,南韓尹錫悅政府上台後奉行親美和親日政策,使得韓日成為了美國遏制中國的前沿雙先鋒。韓日兩國無法迴避的問題,是如何平衡對美及對華關係,如何處理出自美國的指揮大棒,是否拒絕選邊站隊、不參與陣營對抗等,都會對中日韓三國合作機制的恢復產生重大影響。


陣營對抗逆國際潮流


外長王毅指出,要堅持將《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等領導人共識落到實處,而重中之重,是繼續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精神,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及核心利益,妥處敏感問題,維護良好雙邊關係,為推進三國合作全面重啟、行穩致遠打下堅實基礎。他強調,三國要堅持倡導互利共贏,盡快重啟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要堅持深化科技創新,加強大數據和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領域合作,共同維護產供鏈穩定暢通並優化升級,提升區域生產網絡韌性。相亙尊重、務實外交,從來就是國與國之間交往的最基本底線。


中美兩國元首本月在三藩市進行的面對面會談,為中美關係再出發奠定了重要基礎, 亦對中日韓三方的關係發展,起到了示範作用,陣營對抗不是現今國際社會的潮流,共同合作才是王道,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若能夠早日落實,對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經濟繁榮,有著無可取代的重大意義。奉勸美國則不要再在不同議題上借題發揮,在打壓中國發展上出陰招,破壞得來不易的兩國關係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