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356:美在華諜網遭搗破密謀「重建」 港23條設間諜罪刻不容緩

//面對美國猖獗的間諜行為,本港亦應盡快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以堵塞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漏洞。//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間諜工作被形容為靜默的戰爭,皆因收集情報的秘密活動,從來不可能大肆張揚,但美國的特務頭子、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卻在公開論壇上罕有地大爆瘀事,指中情局10年前在中國的間諜網被中方系統性地搗毀,令美國之後多年對中國的情報收集工作處於癱瘓狀態,他又指稱,美國在重建對華情報網方面「已取得了進展」,並確保美國對中方擁有「強大的人員情報能力」。


伯恩斯上周出席在科羅拉多州舉行的「阿斯本安全論壇」時,首度公開承認,CIA在中國的間諜網絡曾於十幾年前「遭遇重創」。《華盛頓時報》的報道指出,自2010年開始,中情局派駐中國的間諜特工和線民不斷失蹤,原因是1名CIA特務的背叛,以及CIA的秘密通訊系統遭到滲透,美國在華情報網受到的重創程度,是「情報災難」級。


美在華情報網遭搗毀 指特工叛變


中情局當時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合作,進行內部反間諜調查,最終確認是一名在CIA任職了13年,於2007年退役後在香港工作的華裔前特工李振成叛變,由於他手上仍掌握美方潛伏在中國情報人員的資料和通訊聯絡方法等詳細訊息,中情局相信李振成將這些機密交給北京當局,而導致美國在華的間諜網版瓦解。李振成2018年由香港飛到紐約時被捕,至2019年被控間諜罪成,判監19年。


伯恩斯為何將中情局過往的醜事在公開論壇上回放一次,然後又強調美國在重建中國的情報網絡方面取得了進展和進步,指稱中情局已非常努力,確保美國擁有「強大的人員情報能力」,以補充CIA通過其他方法獲得的情報?


分析伯恩斯的講話動機時,應該考慮到,就在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正式邀請伯恩斯出任其內閣成員,並盛讚其他「應對中國及俄羅斯的表現」。這也意味著美方在對華情報網方面的「重建工程」有了進展,且獲得美國總統的認可。


其實伯恩斯講話要發放的信息,是要指出10年前美中關係相對較為緩和時,美國對華的「人員情報能力」已相當強大,現時美中關係惡化,諜報工作重中之重的「人員情報」滲透能力更要進一步提高;另一個信息是要安撫和警告仍潛伏在中國的CIA特工,稱諜網「重建工程」有良好進展,暗示資源會很快到位,另外就是警告特工若叛變,必招致極嚴重後果。


對於伯恩斯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嚴厲反駁,指出美方一邊反覆散佈所謂中國間諜、網絡攻擊的虛假信息,但另一邊就毫不掩飾地宣稱要針對中國開展大規模情報活動。這本身就說明美國的問題本質。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事實上,在伯恩斯的主持之下,CIA前年10月已成立了「中國任務中心」表明要更好地調動中情局在世界各地的官員收集信息,對中國的舉動進行分析,全面加強對華的情報戰。在這其中,香港作為美國長期以來收集中國情報的重要據點,美國自然不會輕言放過。


23條立法應納入間諜罪


美國「走佬特工」斯諾登2012年已指出中情局在香港成立了基地。2019年香港的反修例示威演變成暴亂,暴徒肆虐四處掟汽油彈對抗政府,在暴動現場及幕後,都有間諜特工的背影。但本港實施國安法後,在港的美國特工已大受制肘,據台灣媒體指出,原本派駐香港的CIA特工,大多已轉往台北,因此美國在台協會要擴建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館址。


美國把針對中國的間諜行為視為理所當然攻擊,並且大肆宣布對華舖設間諜網,是目中無人的霸權挑釁。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4月已通過修訂反間諜法,擴大有關「間諜行為」的定義,將「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針對國家機關、涉密單位或者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實施網絡攻擊等行為」,明確為間諜行為,應對快捷清晰。


面對美國猖獗的間諜行為,本港亦應盡快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以堵塞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漏洞。政府官員近日表示,現時科技進步,很多間諜行為現有法例可能未必能夠規管,有關竊取國家機密,應包含現代間諜行為,所以基本法23條在新訂定法例時,會研究將間諜罪納入法例內,而立法工作刻不容緩,因為香港絕不能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jthk
    jthk
    8月前
    0 回應 檢舉
    不立反間諜罪,市民犯了法也不知,一定要盡早立法。國內已出了反間諜法並透過全民反間諜運動,教育公民認識相關罪行。香港不能拖得太久,跟不上國家步伐,成為藏污納垢之地。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