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6:戴耀廷認違選舉例囚10個月、歪理惡行製造「破窗效應」? 得州校園槍擊案至少21人死、美國槍械氾濫誰是罪魁禍首?

今日有咩焦點新聞?


想聽到總編同你拆解新聞內幕,分享獨到見解?


一定要留意《焦點‧短打》!


⭕戴耀廷認違選舉例囚10個月、歪理惡行製造「破窗效應」?

⭕得州校園槍擊案至少21人死、美國槍械氾濫禍首是誰?

⭕中俄聯合空中戰略巡航、國防部指不針對第三方

⭕Tg起底群組被封鎖、另建同名群組過千人加入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林奕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Chris,林奕翹。今日有什麼熱門新聞、最新資訊?一陣會逐一為大家講講。如果喜歡我們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以及分享給朋友。


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是《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係Aaron,許紹基。港大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承認2016年立法會選舉非法招致選舉開支,被判監10個月。戴耀廷是怎樣一步步越走越歪,一陣會同大家詳細分析。


主持:

另外,美國得州發生校園槍擊案,造成至少21人死亡。這是2022年美國發生的至少第30起幼兒園及中小學校園槍擊案,同類型的案件為什麼如此頻繁?一陣Aaron都會同大家講解背後原因。


我們首先來看看戴耀廷的案件,他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宣傳「雷動計劃」,在《明報》及《蘋果日報》刊登6個廣告,招致選舉開支共逾25萬港元。戴耀廷早前承認4項控罪,被判監禁10個月,Aaron,戴耀廷的案件你怎麼看?


執行總編輯:

惡名昭彰的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兼「違法佔領」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承認2016年立法會選舉期間在報章刊登廣告宣傳性質與「配票」無異的「雷動計劃」,觸犯四項「在選舉中作出招致選舉開支的非法行為」罪,昨日在區域法院被判監10個月。值得一提的是,戴耀廷一方求情時稱,提出「雷動計劃」是因為立法會選舉採用的比例代表制,不能如實反映民意,不過有關說法隨後遭法官郭啟安駁斥,指戴耀廷的行為或出於正義、民主的考慮,但強調即使有崇高理念,亦只可以循合法途徑爭取,戴耀廷無視選舉法例,是於法不合。


法官一句「即使有崇高理念,亦只可以循合法途徑爭取」,今日看來是老生常談,但本人認為,法官這句話的確一矢中的,完美地點出戴耀廷這種人的核心問題。大家是因為什麼原因而認識戴耀廷的呢?毫無疑問,對絕大部分香港人而言,肯定是始於此人於在2013年1月,於《信報》撰文,提出所謂「公民抗命」的理念,推動以違法方法以達到一己政治目的。由那時開始,戴耀廷就彷彿成為香港反對派的「教師爺」,在已結業的《蘋果日報》和《主場新聞》等媒體推波助瀾下,逐漸將他那一套「為了政治目的,可以隨便違法」的理論宣揚開去。


說得直白一點,戴耀廷為「可以隨便犯法」提供所謂的理論基礎,換句話說就是「洗腦」,將部分香港人內心的法治意識和道德規範慢慢一點點洗走。


主持:

戴耀廷這些「洗腦」的理論,到底為香港社會帶來哪些傷害呢?


執行總編輯:

戴耀廷這種播種式的惡行,為香港帶來什麼傷害,絕大部分香港今日仍然記得清清楚楚:2014年的違法佔領、2016年的旺角暴動,去到2019年極致的反修例暴動,暴力和邪惡的種子,在部分香港人腦內生根發芽,違法的程度亦愈來愈恐怖。


不知大家有否聽過「破窗效應」?這一個犯罪心理學的名詞,當中概念大約是指,如果有一棟建築物的其中一扇窗戶被打破,但是沒有人修復,其他窗戶也會接連的被破壞,亂丟垃圾、非法入侵,甚至縱火也可能隨之發生。將上述理論放到香港的情況,香港就是被打破窗戶的那幢建築物,而戴耀廷就是那個率先打破窗戶的始作俑者。當然,上述只是比喻,本人強調戴耀廷的行為,是「某程度上」跟「破窗效應」相似。


主持:

戴耀廷的惡行,其實遠遠不止於此,Aaron可否講講他還做了哪些危害香港的禍事?


執行總編輯:

然而,戴耀廷的惡,亦不只如此。戴耀廷以往常將「公民抗命」四個字掛在口邊,又曾經引用本身是英國退休法官的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賀輔明,於2006年一宗英國案例的判詞,去為自己的倡議和其他激進示威者的行為作辯解。戴耀廷所引用的判詞是「基於良心的理由進行公民抗命,是有著長久及光榮的傳統」;然而實際情況是,戴耀廷所引用的僅為賀輔明判詞中的一小部分,戴耀廷沒有告訴香港市民的,是賀輔明強調,所謂「公民抗命」有其特徵,例如是行動必須節制和合乎比例、不可造成過度破壞或不便、當事人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以顯示自己對信念的真摯。


戴耀廷身為修讀法律的人,為了一己政治目的,竟然斷章取義,片面引用一名法學泰斗的判詞,目的就是蠱惑更多人加入違法行列,出自他口的既是大話,亦是對賀輔明的最大侮辱和誣衊。


還有,大家千萬不要忘記,戴耀廷以所謂「公民抗命」去包裝違法惡行,但他本人從無實踐「公民抗命」的理念。戴耀廷在「違法佔領」案中,從來沒有認罪,即使被法庭判處罪成也好,其後亦一直上訴再上訴。他有坦然認錯、承擔罪責嗎?沒有。


戴耀廷將「歪理」包裝成「直理」,令到部分政治狂熱上腦的香港人如瘋似癲,「為了政治可以隨便違法」成為這種人的金科玉律,結果如何?大家看看2019年暴徒們的所作所為,自然一清二楚。暴徒固然可恨,但本人認為,曲解「公民抗命」、煽動「違法達義」的戴耀廷,無疑更可恨。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轉看看美國的消息,美國得州發生校園槍擊案,一名18歲槍手在作案之前,先開槍射殺自己的祖母,再闖入一所小學開槍。造成至少21人死亡,槍手在與警方交火過程中被擊斃。根據「槍枝暴力檔案網站」數據統計,截至5月2日,美國在今年已有6296人死於槍枝暴力,為何美國的槍械問題如此嚴重?Aaron可否同我們講講?


執行總編輯:

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內心的確非常沉重。沉重的在於,一早起床看電話,就看到美國又發生冷血的槍擊案,涉及最少21條人命,當中更包括19名學生。說實在的,不久前才評論過美國槍械氾濫成災的問題,想不到相隔不足10天,又要就此題目作評論,實在令人不禁搖頭嘆息。在此,想首先向美國槍擊案的受害者致哀,畢竟每一個身處美國的人,都有可能是下一次槍擊案的受害者;而老實說一句,美國是必定會繼續發生冷血的槍擊事件,這已幾乎是美國的死症,除非美國社會上下齊心,集中精神大刀闊斧處理,否則未來肯定會繼續出現冷血槍擊案的受害者。


說美國國民對冷血槍擊案無動於衷嗎?這其實亦不是事實,如果大家有收看美國職業籃球賽NBA的話,應該都知道熱門球隊勇士隊的教練居爾(Steve Kerr)是誰。居爾得悉慘劇後,在香港時間今早的比賽前新聞會上,一開始就表明不會談關於比賽的事,其後就藉機會向在場傳媒分享對於槍擊案的感受,以及不點名要求共和黨籍參議員們支持槍械管制。由於這段影片在社交媒體上的傳播率極高,本人認為非常值得跟觀眾分享。


居爾表示,過去10天,美國有高齡黑人在超市被殺、亞洲人在南加州教會被殺,現在有學生在學校被殺,質問美國何時才可做些事。居爾又稱,自己對於要不斷向受害者家庭表達慰問感疲倦,直言這一切都夠了,已經受夠了。接下來是居爾發言的重點:居爾批評,美國參議員內有50名參議員反對眾議院已經通過,關於加強購槍者背景審查的法案,而這些人反對的理由,就是要保持自己的權力;他質疑,那些對槍械暴力、校園槍擊案等無動於衷的議員,是否將自己對權力的渴望凌駕於美國學生、老人以及教會信眾的生命之上。


主持:

居爾的發言,是否直接指出,導致美國今日槍械暴力問題嚴重,美國的政客難辭其咎呢?


執行總編輯:

居爾的發言,無疑是「靈魂拷問」,直接指出今日美國政治上的重大問題 - 金權政治橫行,美國部分政客被「金主」操控和政治綁架。眾所周知,美國支持擁槍組織的代表之一「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在美國政壇,尤其是對共和黨有極大的影響力,它是美國眾多倡導擁槍權組織的「龍頭」,擁有超過500萬會員和雄厚資金實力,被喻為美國實力最強的遊說集團,影響力滲透到美國選舉政治的各層級和各方面。有報道指出,單於2016年的美國大選,「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已斥資逾5,000萬美元,捐助86名候選人的競選活動,另又以逾1,100萬美元捐助特朗普,目的就是為保障美國槍械商之利益。


除了金錢之外,有學者亦指出,美國政治風氣也間接助長了「美國全國步槍協會」。戴頓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達芬(Christopher Devine)分析,對共和黨籍參選人來說,可以能令「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站在自己的一邊,代表著該候選人是一個可信賴的保守派。選票民主是否可以為美國人民帶來幸福?從上述例子可以看到,情況未必是想像中那麼理想。


主持:

其實美國的槍械問題,除了對自己國民造成巨大傷害之外,對其他地方是否都帶來影響呢?


執行總編輯:

再者,美國槍械氾濫問題,不單影響美國國民,對其他國家亦帶來嚴重影響;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記者會上提到,槍枝暴力不僅是美國自身痼疾,也是帶給周邊國家的「大流行病」。槍枝暴力對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造成的破壞,甚至超過美國自身。據拉美媒體報導,海地和巴哈馬98%的非法槍枝來自美國,在中美洲這一比例也高達50%。2020年,墨西哥各種犯罪活動中追繳的槍枝武器70%來自美國。美國司法部日前發表報告,指2000年至2020年,美槍枝年產量由390萬支增至1,130萬支,增長近兩倍,總計生產逾1.39億支商用槍。


主持:

從這些大量數據的背後,我們還想問一問,誰能從美國槍械氾濫的問題中獲益呢?


執行總編輯:

毫無疑問,美國槍械生產商是美國槍械氾濫的最大受益人,製槍械商人肚滿腸肥、支持擁槍權的政客就繼續擁權,這就是美國政壇今日的寫照。還是那一句,美國內部問題多多,但總統拜登除了幾句譴責之外,就什麼都做不到,近年更積極推動所謂的「印太戰略」,拉幫結派推動被稱為亞洲版北約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自己國家的事都未能處理好,還將心思放在打壓其他國家和競爭對手上,這個國家的政客到底有沒有做到民心我心?有沒有將國民的生命放在施政的首位?相信大家內心都已有答案。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轉看看亞洲的消息。根據新華社報道,按照中俄兩軍年度軍事合作計劃,中俄空軍昨日在日本海、東海、西太平洋海域上空組織實施例行性聯合空中戰略巡航。俄羅斯國防部公布了俄空天軍圖-95MS轟炸機,與中國空軍轟-6K轟炸機聯合巡航的視頻片段。對於媒體稱此次行動,與烏克蘭局勢有關,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表示,這是自2019年以來兩國空軍聯合實施的第四次戰略巡航,此次行動不針對第三方,與當前國際和地區局勢無關。


另外,解放軍東部戰區近日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表示,這是對近期美台勾連活動的嚴正警告,美方頻頻為「台獨」勢力壯膽打氣,只會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戰區部隊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返來本港消息,原有3.2萬人Telegram群組「阿囝搵老豆老母」,涉及發布大量「起底」訊息,受害者包括政府官員、警察等。而群組已被Telegram官方封鎖,但近日有傳媒發現,有人另起爐灶創建了同名群組,並已有超過1千人加入。有人更將過千名建制人士的資料,存到Excel文件中,並指Telegram無權管理Excel文件內容,而群組管理員更話會繼續所謂的「起底服務」。


對於「起底」這件事大家又怎麼呢?反修例風波之後「起底」猖獗,對社會會造成多大傷害呢?歡迎大家留下你的想法。


今集的節目時間又差不多了,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62****67
        +85262****6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自由大哂…好聽的放縱:smirk::smirk::smirk: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