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短打】EP53:反修例案「加刑」失敗?評核法官表現好重要!Telegram上「起底」冇皇管?禁「起底」法係「無牙老虎」?

為你報道最熱新聞、最新資訊!總編更為你深入剖析新聞背後內幕!盡在《焦點‧短打》!



⭕反修例案「加刑」覆核首場敗訴?落實法官評核機制好重要?

⭕政府擬全面封殺Telegram  免起底法成「無牙老虎」?

⭕中國驕傲!國產民用機C919及吉祥鳥直升機試飛成功 !

⭕的士私了案女被告疑避警失足墮樓  周達權稱力高服務與印刷無關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林奕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Chris 林奕翹,今天繼續和大家報道最熱、最爆的新聞。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以及分享給朋友。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律政司早前就一名學生的,襲警案刑期提出上訴,為何這宗案最終「加刑」失敗?司法機構近日又有什麼新氣象,等下會喝大家說說。



主持:

今天的新聞提要。近日有消息指政府有意禁用,多次發放「起底」資料的Telegram,技術上是否能夠做到?必要時政府又有什麼方法可以採用?等下Aaron會和大家詳細分析。



另外我們亦會跟進一下,有關C919民用客機以及「吉祥鳥」直升機試飛成功的消息,以及有關黎智英詐騙案的最新消息。



律政司近日就一名23歲男學生,非法集結及兩項襲警罪進行刑期覆核,被上訴庭駁回。Aaron,為何上訴庭會駁回刑期覆核?是否律政司上訴理據不夠充份?



反修例案「加刑」覆核首場敗訴?落實法官評核機制好重要?



執行總編輯:

昨日有一單法庭案件引起社會大眾關注。據報道,有暴徒於2020年5月27日發起所謂的「反國歌法」遊行,一名職業訓練局男學生在旺角示威期間,曾向便衣警投擲鐵罐,其後被裁定非法集結及襲警罪成,獲原審裁判官判處120小時社會服務令,負責檢控的律政司不滿刑期過輕,認為上述個案的情況必須判監,於是提出刑期覆核要求改判犯人入獄,上訴庭昨日聽畢雙方陳辭後,裁定原審裁判官原則性犯錯,表明社服令並非合理刑罰,但同時駁回律政司的刑期覆核申請,維持原判。上訴庭法官彭偉昌在庭上表示,被告已完成約九成半的社會服務令時數,如果現在改判入獄或令犯人面臨雙重刑罰,會造成不公平。



有關判決頒布後個別立場親反對派的本地媒體,以及美國代理人媒體隨即大字標題指律政司覆核失敗,又以「律政司首度於反修例案件刑期覆核中敗訴」作為報道重點,興奮之情躍然紙上,真是「隔住個MON都感受到佢地嘅興奮」。不過先旨聲明,本人今日並非想批評上訴庭的決定,上訴庭的決定不能說是不合理的。因為翻查資料,上訴庭在處理刑期覆核申請時,需要考慮的元素的確不少,包括需要考慮到被告經歷的「焦慮煎熬」,甚至偶爾會為避免「一罪兩檢」,而決定不加刑。不過由於已經涉及複雜的法律概念,本人並不是專業法律人員故此不打算班門弄斧。



今次提出這一宗案件主要是想指出,需要負上最大責任的,實際上就是原審的裁判官。箇中道理其實非常簡單,上訴庭表明,原審裁判官是原則性犯錯,下級司法人員被上級法院指是原則性犯錯,這其實是非常嚴重的批評。以上述案件為例,最明顯結果就是公義,因原審的錯判而未能彰顯,被告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判刑反映不了非法集結和襲警的嚴重性。犯人亦由原本要坐監,變成只需要履行社會服務令。大家要知道一點,根據上訴庭就襲警指引,襲警是嚴重罪行,一般是要強調阻嚇性和判處即時監禁,大家如果不善忘的話,應該記得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曾被裁定以揚聲器向警務人員講話及敲打警方盾牌,被裁定兩項襲警罪成,原被判社會服務令140小時,及後上訴庭改判認為原審裁判官判刑原則有錯,改判入獄9星期。



主持:

剛才Aaron你提到原審的裁判官,要負上最大責任,現時是否有機制去處理這些法官犯錯的情況呢?



執行總編輯: 

關於這宗被誤判的案件,香港市民最想知道的是,一旦下級司法人員,遭上級法院批評犯錯,其實會有什麼後果呢?我們都要承認,這方面的制度,以往的確不太透明。幸好自從張舉能就任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後,香港法院的情況明顯有改善。



本月初就有主流傳媒引述消息報道,司法機構將在現行評核機制外,再增設年度表現評核機制,由較高級法院法官參與評核下級法院法官表現,最快今年下半年會在裁判法院實施,稍後推展至區域法院及高等法院。司法機構回覆傳媒查詢時,亦已經證實相關消息,指為提升法官及司法人員工作表現管理制度的效能,司法機構將優化現行做法增設一套機制,即透過年度的檢視會議,讓各法院領導及較高級別法院的法官,定期全面客觀、有系統和綜合地討論和檢視各級法官及司法人員的工作表現、潛能和經驗以及培訓和發展需要」。



這項改革連港大法律學院教授楊艾文亦認為是可行的。一如其他機構,法庭亦應有定期檢視表現及培訓機制,本人希望相關機制盡快落實,相信屆時香港法院的判決質素,一定可以愈來愈高、愈來愈好,誤判、錯判的機會亦大大減低。



最後本人想說一點,張舉能大法官上任後,加上全體司法人員積極配合,香港法院的形象的確是愈來愈好。我們看到法院願意改革、願意改進,我們作為中國香港人一定要支持自己的法院,如果以往有看本人節目的話,相信亦知道美、英兩國的政客近日明顯想將魔爪伸向香港法院,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在此前提下,我們更應該支持香港法院不斷進步,有做得好的地方,希望大家千萬不要吝嗇,一定要公開讚賞,若法院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大家亦可以提出建議,讓法院考慮和改進。只有如此,香港的司法水平,才可以不斷進步,同時憑自己實力抵禦外國勢力的干預。



主持:

我們再跟進一下本地消息。反修例暴亂期間,不少人被「起底」,近日有指「起底」訊息死灰復燃,Aaron政府打算怎樣做,去打擊這些行為?



政府擬全面封殺Telegram  免起底法成「無牙老虎」?



執行總編輯:

對2019年反修例暴動稍有認識的人,都應該對「起底」兩個字記憶猶新,個別人士在該段時間開始,持續將「個人資料」武器化,將政見不同人士的個人資料和私隱放到網上供人閱覽,意圖對相關人士構成心理和生理壓力,行為極度卑鄙,令人髮指。眾所周知,當日香港一眾盡忠職守的警務人員及他們無辜的家人是首當其衝的一群,成為「起底」惡行下的犧牲品;被「起底」的人,生活惶惶不可終日,擔心一眾當日明顯已失常性的暴徒真會找上門,傷害自己、傷害家人,被「起底」者所受的壓力可想而知。


為切實打擊「起底」惡行,政府去年已經修例將「起底」刑事化,新例去年十月已經生效,但即使如此,近日有報道指出「起底」行為仍舊猖獗,相關報道更引述消息指,當局極為關注近年絕大部分「起底」訊息,都是來自通訊軟件Telegram群組,每星期會新增超過二百個「起底」訊息,即使曾成功要求刪除,但往往兩、三天又會再現;由於涉及的違法訊息數量極龐大,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正積極考慮首次引用《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66L條所賦予的權力,停止或限制市民接達相關平台上「起底」訊息所在的部分,甚至限制市民接達整個平台。


可能會有人問,有需要如此「誇張」嗎?為何連通訊軟件都要禁制呢?


據報道,原來公署不停向Telegram平台的對口單位發出通知,要求刪除有關訊息,但對方有時有移除訊息,有時則沒有。結果公署需要周而復始發出通知,過去數個月已經不停如此做,但成效仍然不彰,故實在有必要考慮進一步行動。


主持:

Aaron你又怎樣看私隱專員公署,禁止應用程式Telegram的做法?



執行總編輯:

老實說,本人絕對支持私隱專員公署依法禁絕Telegram,理由十分簡單;首先Telegram要在香港提供服務,它就有責任遵守香港的法例;現在執法機構不是要求它出賣私隱,而是要求它盡力保護香港人私隱,這種要求放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不可能被演繹為「錯誤」吧?


Telegram作為服務提供者,法律上和道德上都有責任將「起底」信息即時移除,同時亦有責任研究可以快速堵截和刪除所有違法違規信息的技術。既然Telegram在收到多次要求下仍然好整以暇、未能徹底解決問題,那「被禁」亦是唯一選擇,香港政府實在沒理由為了讓它繼續提供服務,而將千千萬萬市民的「私隱」置於風險之中。


其次,大家可能會認為「起底」行為與自己無關,甚至部分人會指「起底」無傷大雅,不必如此大費周章。這種概念,明顯是大錯特錯!大家必須明白,受「起底」影響的並不限於特定政治立場人士,不同政治立場的人,都有可能被人「起底」、遭人以個人資料作武器去攻擊,情況就同恐怖份子在公眾地方放置炸彈並引爆一樣,任何立場的人都可能受害。


明白「起底」的特性後,大家自然亦會知道,禁止、禁絕「起底」,絕對涉及全社會的利益,任何人都沒有藉口去反對。近日,有資訊科技界人士指出,要在香港封鎖Telegram,技術上並不容易,又指俄羅斯政府在2018年也曾嘗試制裁Telegram、封鎖其IP地址,但最後反而誤中副車,導致一些網站未能瀏覽,結果被迫放棄。


本人認為,不管多難也好,都不可成為政府放任不管的藉口,即使技術上多困難,政府也要下定決心將之一一克服,就算要花較長時間,不可以即時封鎖也不是問題,最重要是要坐言起行,而不是再找理由和藉口去推卸必須要做、明顯關乎市民福祉的工作。


香港以往就是有太多說「做不到」,結果很多明明可以改善民生的項目都被延誤,甚至擱置;然而這種風氣,在完善選舉制度後三場選舉順利完成後,亦必須隨之消散。今日的香港政府,必須是一個「知行合一」,而且可以做成事的政府,對於任何可以改善民生的工作,都不可再以任何理由推卸,這才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精粹所在。



中國驕傲!國產民用機C919及吉祥鳥直升機試飛成功 !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跟進一下其他消息。備受外界關注的國產商用客機C919,早前在上海浦東機場,完成超過3小時的試航

並將交付首架客機。負責項目的中國商飛公司表示,目前已有6架飛機進行試飛,C919的試飛取證和交付準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並透露現時訂單數量已有超過一千架。

另一架自主研發的,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機「吉祥鳥」AC313A昨日首飛成功。「吉祥鳥」達13.8噸,灑水能力有5噸,可以乘坐28人,具備目視和儀表飛行能力,適合執行高原、高溫、高寒等複雜地區,以及氣候環境的救援任務。



的士私了案女被告疑避警失足墮樓  周達權稱力高服務與印刷無關



我們再來關注本港消息。早前涉及反修例暴亂期間,的士司機私了案中,女被告鍾泳儀於開審前意外離世。綜合多間傳媒消息,鍾泳儀在今年3月12日於土瓜灣墮樓身亡。事發前,鍾泳儀在上址大廈一個單位內聚會,其後警方上門就有關噪音及跨家庭聚會的投訴進行調查,懷疑死者爬到外牆躲避調查,失足意外墮樓。



我們再跟進一下法庭方面消息,早前由我們《港人講地》獨家揭發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前行政總監黃偉強,詐騙科技園一案續審。獲豁免起訴的前壹傳媒營運總裁周達權,今日繼續以控方特赦證人身分作供,他指私人公司力高顧問,曾經替22間公司提供秘書服務,黎智英是當中部分公司的董事,而這些公司均同印刷業務無關。



我們會為大家繼續跟進本地、國際最熱、最爆的新聞,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啦。



今集的節目時間又差不多啦 ,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t-vheDZ9U6k

🔵Facebook: https://fb.watch/d4vepDVNZM/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0vocP9UoqmE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