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1:國安處拘「612基金」5信託人 逐點駁斥美英失實指控!「12港人案」被告爆有人出資助潛逃 香港潛藏國安危機要警惕?

有咩重磅新聞?最熱話題?

總編更為你深入剖析新聞背後內幕!

留意《焦點‧短打》!


⭕國安處拘「612基金」信託人 逐一拆解國際社會失實指控!

⭕「12港人案」被告爆有人出資助潛逃  香港潛藏國安危機要警惕?

⭕港大醫學院警告堅尼地城存傳播鏈  袁國勇料11月打第5針

⭕以軍涉射臉槍殺巴人女記者 美國及聯合國均予譴責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蕭沛蘅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Paris 蕭沛蘅。今日《焦點短打》來到第51集,感謝觀眾這幾個月來的支持,我們會繼續為大家報道最熱的新聞、最爆的話題,如果鍾意我們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和分享給朋友。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日前國安處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拘捕612基金信託人,包括陳日君、何韻詩等4人,事件再次被外國政客大造文章,一會會跟大家分析一下,拘捕如何合法合理,絕對與職業及身份毫無關係。


主持:

今天的新聞提要,「12港人偷渡案」之一的黃偉然昨日在庭上承認製造爆炸品罪,判囚20個月,他在庭上竟然大爆一個驚人消息,一會Aaron 會同大家說說這個消息,他更會跟大家分析香港現時可能潛藏的危機。


昨日港大醫學院警告教職員及師生,避免到堅尼地城一帶用饍,西環邨更全邨圍封,當中檢測到多少個個案?要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第6波疫情,專家又有什麼建議?


涉及「35+初選案」,被控涉嫌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扣押的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早前申請保釋被拒,法官為什麼不批准他保釋?


一名半島電視台女記者,日前在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衝突中去世,當中死因竟然出現「羅生門」?一會會與大家說說。


主持:

我們先跟進一下本地消息,早在去年9月,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已就「612人道支援基金」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或其他香港法例展開調查,國安處在星期三展開拘捕行動,因此,坊間及國際社會,即時出現不少流言蜚語,Aaron,這些人的講法,又是否有理據支持?可不可以與大家分析一下?


國安處拘「612基金」信託人 逐一拆解國際社會失實指控!


執行總編輯:

警方國安處日前拘捕五名,向反修例示威者提供經濟支援,現已停運的「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其中包括首次被捕、現年九十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本人發現,關於此事件,坊間流傳著很多不實的內容和偏頗的評論,而毫不意外地,一直積極干預和介入中國香港事務的美國國務院亦發表聲明,其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指,香港當局再次表明會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扼殺異議,並且削弱受到保護的權利及自由,許寶強在機場被捕,也反映香港當局有一份因政治理由而禁止出境的名單云云,許寶強就是612基金其中一名信託人,普萊斯當然是有失公允,而且內容也與事務不符,本人今日就一一拆解包括普萊斯在內,坊間的各種失實言論和謬誤,讓《港人講地》的觀眾和讀者,可以更全面理解事件。


首先,關於普萊斯批評,拘捕「612基金」的信託人是「扼殺異議」和「削弱權利及自由」,這個道理其實非常簡單,在《基本法》保障下,香港居民的多項權利都是得到保障,問題是,當中並不包括違法的自由,「612基金」的性質是什麼?據報道,警方指「612基金」的信託人涉嫌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制裁,危害國家安全,跟其他香港現行法例一樣,「612基金」信託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執法單位自然就要拘捕,這跟「扼殺異議」又有何關係呢?難道普萊斯認為,中國香港應該要保障香港居民,公開尋求外國勢力制裁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的自由嗎?講不過去吧!如果普萊斯的言論成立的話,那揭露美軍犯下嚴重戰爭罪行的「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奇,以及揭發美國絕密級網絡監視監聽計劃「稜鏡計劃」惡行的斯諾登,是否都不應該繼續被美國通緝和引渡,美國政府為了彰顯「自由」,是應該特赦上述兩名美國通緝犯呢?


至於普萊斯指控,中國香港有一份因政治理由而禁止出境的名單,這種說法絕對既幼稚又無知,警方一直在調查「612基金」,這根本不是什麼秘密,去年亦已按《港區國安法》向高等法院取得「提交物料令」,要求「612基金」及「真普選聯盟」等相關人士提供資料,包括眾籌詳情、捐款人資料等,這些都已經是公開的訊息,一眾「612基金」的信託人,如果繼續留在香港,沒有離境打算,警方當然未有需要拘捕他們,惟今次拘捕行動的起因,是因為其中一名信託人,嶺南大學前客席副教授許寶強,準備離港赴外地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結果在機場準備離境時被捕,這情況和普萊斯口中的離境黑名單,根本完全是兩回事,明知一個正被調查、涉嫌干犯刑事罪行的人可能離開香港,執法機構難道眼巴巴看著他離開嗎?我想相同情況如果發生在美國,美國的執法部門都不會如此吧?不過先旨聲明,一眾「612基金」信託人,是否違法現時仍是未知之數,《港區國安法》第五條清楚列明,任何人未經司法機關判罪之前均假定無罪,故此眾人目前的確只是疑犯,並不是帶罪之身,這點是需要說清楚的。


主持:

普萊斯的指控可以說是無的放矢,對於今次事件,坊問主要又是在哪方面「炒作」抹黑?


執行總編輯:

除了美國的介入之外,「612基金」信託人被捕事件中被「炒作」得最過分的,相信要數陳日君樞機被捕這件事,個別人士意圖將事件跟「宗教自由」扯上關係,用心非常明顯,甚至有學者接受傳媒訪問時,將陳日君被捕跟中梵建交問題混為一談,這絕對是錯中之錯,非常離譜,首先,本人要清楚說明,神職人員被捕,跟「宗教自由」明顯沒有直接或者必然關係,神職人員如果干犯刑事罪行,在世界絕大部分國家,都不會單單因為其神職人員身份而獲得轄免,這和「宗教自由」完全沒有關係,這一點大家必須分辨得非常清楚,其次就是指拘捕陳日君是影響中梵建交,這點就更加離奇,提出上述論述的人,其實他們內心亦是認同,刑事調查和檢控是應該被政治干預的,這些人的潛台詞是:即使陳日君涉嫌違法,惟特區政府因為「政治理由」,都不應調查和拘捕。這種所謂理論明顯說不過去吧?


說到底,「612基金」案已進入刑事調查程序,外界對案情實在不適宜過多揣測,對於案件,大家當然不應未審先判,但現階段已經為一眾疑犯「喊冤」其實都是未審先判的一種,大家要評論案情,大可留待案件他日正式開審,更多案情及證據在法庭上曝光後才去討論也不遲。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再跟進一下本地消息,「12港人逃犯」之一、男技工黃偉然日前在區域法院承認製造爆炸品罪,被判囚20個月,法官姚勳智如何看這件案件?黃偉然又在庭上爆出了什麼驚人消息?


「12港人案」被告爆有人出資助潛逃  香港潛藏國安危機要警惕?


執行總編輯:

震驚香港社會的「12逃犯」之一、男技工黃偉然日前在區域法院承認製造爆炸品罪,法官姚勳智判刑時表示,案件控罪非常嚴重,當時正值社會事件期間,炸藥一旦落入他人之手,或會造成嚴重後果,最終判犯人監禁20個月。黃偉然認罪伏法,這對香港而言當然是一件好事,不過大家如果有留心案情的話,相信亦會發現庭上披露了一名叫「恩典」的神秘女子,她在「12逃犯」案中,被指參與負責安排12人嘗試偷渡台灣,庭上更披露她於2020年8月初曾經前往3間銀行,提取數十萬作為眾人的潛逃費用,另外,「恩典」亦安排教練,帶其中幾名共犯到大埔學習駕船為潛逃作準備,另外,案情亦透露,「12逃犯」中部分人認出女子「恩典」及接載他們到布袋澳的司機,惟當中一些共犯目前仍然在逃,部分更已離港。


交代了案情,大家可能會問:到底有什麼的特別啊?還不是有人協助罪犯而已?如果大家真的這樣想就大錯特錯,這不是單純的協助罪犯案件,有人出資數十萬元供12人潛逃,這不算奇怪,最奇怪的,到底是什麼人可以搭通天地線,既安排逃犯們學習駕船,又可以同時作為中間人,連結案中背景不盡相同的犯人一起潛逃,箇中情況明顯並不單純,而且可說是疑點重重,首先,到底這一名叫「恩典」的女性,她是個體行動,還是背後另有勢力呢?如果背後另有勢力的話,這力量是源自香港本地,還是境外的政治力量呢?本人在此不想販賣太多陰謀論,相信香港警方早已經盯上這名「恩典」,我們熱切期待「恩典」早日落網,讓警方可以查出其背後的力量到底是什麼。


主持:

「12逃犯」案,李宇軒和黃偉然,都在庭上爆出不少驚人消息,其實是否代表著香港隱藏了不少關乎國安的隱患?


執行總編輯:

「12逃犯」案的細節和案情不斷曝光,又再印證香港社會現時雖然看似平靜,但其實仍然暗湧處處,潛伏香港暗處的破壞勢力,根本從未消散,如果大家不信的話,我又列舉一些例子,最新一宗,上星期六,警方網罪科瓦解了一個在社交平合煽動「殺警」、「大屠殺」的本地激進組織,在全港共拘捕六名男女,而且包括兩名中學生,行動中檢獲自製弩,以及箭、匕首、仿製槍械等武器,網路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譚威信交代案情時指出,被捕男女在社交平臺Telegram上建立群組交流資訊,製造及購買裝備、懷疑策劃暴力行動,更自今年2月開始於通訊平台群組內,發布逾2000條資訊,當中內容包括「武力屠殺」、「大型爆炸」、「大屠殺」、「劏頸」等,極端暴力主義和行為的字眼。


另一單,不久之前的3月,警方國安處派出臥底探員,瓦解名為「黑武士軍團」的「港獨」武裝組織,拘捕一名開班教授武術的男格鬥教練及其女助理,檢獲刀、斧、箭等大批武器。另外再時間線推前一點,去年7月,警方破獲極端組織「光城者」案,發現有關組織策劃發動TATP土製炸彈襲擊,針對公共設施如鐵路及海底隧道等施襲,目的引致大量市民及公眾人士傷亡。


本人只是列舉數宗比較嚴重的案件,事實上這段期間,也有多名在網上發表激進煽動言論的疑犯落網,香港根本從來未真正平靜,若非因為香港警察克盡己職偵查,今日香港或者已經成為本土恐怖主義的襲擊目標。這亦是本人一直提醒香港市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的原因,大家必須明白,潛伏在香港的恐怖勢力,一旦成功發動恐怖襲擊,任何一個市民都可能成為目標,炸彈是不會分辨每人的政治立場,不同政治立場的人,都可能成為恐襲的受害者,這就是潛藏在香港極端勢力最可怕的地方。事實是,世界並不太平,香港事實上亦不平靜,香港市民想真正活在安全的環境,首要就是支持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安方面的工作,大家亦要明白,國家安全一旦受到衝擊,沒有一個香港市民可以獨善其身,這就是本人一直反覆強調,下屆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安方面,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處理及解決的理由。


港大醫學院警告堅尼地城存傳播鏈  袁國勇料11月打第5針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再看看疫情方面的消息,今天本港新增298宗陽性個案,當中包括126宗核酸檢測陽性個案,172宗快速抗原測試呈報個案,疫情有輕微上升,所以一定不能夠掉以輕心,一定要盡早切斷社區傳播的風險,堅尼地城昨日就爆出爆疫危機,西環邨西苑台最近累計發現5宗個案,當局又檢測出污水樣本,發現新冠病毒量數值高達數百萬,相比普遍錄得數千至十幾萬的數值高,西環邨在昨晚圍封,發現22宗陽性檢測個案,鑒於高傳播風險,港大醫學院昨日發出通知,強烈建議教職員及學生,在本星期內暫時不要在區內午膳,港大醫學院今日回覆傳媒查詢時強調,取得政府的同意後才作出緊急通知,對於被指引起地區恐慌,做法惹來爭議,深表遺憾,發言人又指出,向師生發放有關訊息是一項負責任的做法,盡量避免疫情不必要在醫院及附近的醫療設施廣泛傳播。


香港5波疫情雖然看來過去,但病毒永遠在你不知的情況下來臨,大家又有沒有做好打第5針的準備?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就指,評估本港已有91%至95%市民,因為曾受新冠病毒感染,或已接種疫苗而有抗體,不過,抗體水平會隨時間下降,相信到11月左右市民要打第4針,高危人士更要打第5針,他又說新冠病毒不會離開人類,「滅疫」的策略不能持久,唯有將確診個案盡量壓低,將重症和死亡個案減至最少,才可以令醫療系統不致癱瘓,他呼籲未打針的市民「唔好再硬頸」,盡快接種疫苗。


也看看其他消息,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因去年參與「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至今被還押14個月,他昨日到高等法院申請保釋被拒,法官杜麗冰頒下判辭,指沒有充足理由相信林卓廷不會繼續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拒絕其保釋申請,他的專頁在其後發帖指,「身負九案,保釋無望」又說不知歸期,希望大家不要為他感到傷心,指自己是為民主赴義,攸關責任。


以軍涉射臉槍殺巴人女記者 美國及聯合國均予譴責


接下來我們關注一下國際消息,卡塔爾半島電視台資深女記者阿克勒,日前在約旦河西岸杰寧難民營採訪時被擊斃,卡塔爾半島電視台指,阿克勒當時身穿印有記者的背心,身處一片開闊的區域,遠離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抵抗力量的軍事對抗,同時有目擊者稱,阿克勒被以色列士兵朝面部開槍擊斃,斥責是公然謀殺、違反國際法,呼籲國際社會追究以色列軍隊的責任。但以色列方面則表示,事件正在調查,但指阿克勒可能在以軍與巴人交火期間,遭巴人槍手擊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Twitter 發帖,指必須立即徹底調查事件,追究肇事者責任,並指阿克勒的死,是對各地新聞自由的冒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有關事件時,指對事件感到震驚,同時表示深切同情,中方強烈譴責針對正常履行職責新聞記者的暴力行為,至於國際調查,中方原則上表示支持,認為有關事件應該得到公正處理。


以巴衝突持續這麼久,美國被指一直偏坦以色列 ,除多次在以巴衝突中表示緘默,2020年美國向以色列提供了38億美元的援助,該協議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於2016年簽署,有效期持續到2028年,這意味著以色列在2017到2028年間,將獲得總額約38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允許以色列從美國購買尖端軍事裝備,口講支持和平的美國,身體可謂非常誠實,若事件最終是以色列所為,美國又會有什麼行動?


今集的節目時間又差唔多了,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

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byebye!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QDBnS_by8yc

🔵Facebook: https://fb.watch/cZVlNWCt8Z/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LuqIf4Je_z0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pigpigshecom@gmail.com
        pigpigshecom@gmail.com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班蟥屍一定要還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