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31:總編中招﹗親述抗疫支援到位未?打齊三針有幾重要? 拜登「出口術」想推翻普京政權?歐美制俄留一手有因「油」?

今日焦點新聞有啲咩?

總編抗疫中、兩位主持採用全新模式

同你拆解新聞內幕、分享獨到見解!

留意《焦點‧短打》!


⭕總編中招了﹗抗疫支援到位打齊三針好重要﹗

⭕上海今起分區封控、全民檢測應對疫情

⭕拜登指普京不能續掌權惹爭議、說漏嘴定有目的?


主持: 

蕭沛蘅、周潔莹


主持Paris: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睇《焦點短打》的直播,我是主持人Paris  蕭沛蘅。

 

每日確診數字仍然維持在「高四位數」,顯示病毒無處不在。大家周末有沒有堅守,在家抗疫呢?在新聞見到周末街頭人潮湧湧,大家會不會擔心疫情反彈呢?不如留言說說你的意見,還要記得讚好、訂閱和分享。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另一位主持Agnes周潔莹。


主持Agnes:大家好,我是Agnes周潔莹,《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剛剛在上周五確診,一會Aaron會分享他的抗疫日誌。

 

主持Paris:看看新聞提要,上海今天起實施分區封控、全民檢測,一會會同大家說說上海的抗疫措施。

 

俄烏重啟面對面會談前夕,美國總統拜登又「出口術」,竟然說「普京不能繼續掌權」,之後又急急澄清,究竟他是「鬼拍後尾枕」,定故意說給某些人聽?一會Agnes會與大家分析。

 

主持Paris:先看看本地疫情消息,今日新增7,685宗確診個案,包括3,227宗經由核酸檢測呈報,4,458宗屬快測陽性個案,再多168人染疫死亡,第五波死亡人數累計7207人。


總編中招了﹗抗疫支援到位打齊三針好重要﹗


主持Paris:今日《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以另一個身份參與節目,就是分享抗疫日誌,這個時候我們接通Aaron,你好,Aaron!


執行總編輯:你好。


主持Paris:有觀眾知道你上星期五確診,留言祝你早日康復,Aaron你現在情況怎樣?

 

執行總編輯:首先多謝大家關心,也感謝留言的讀者,我現在的狀況是可以的,也是有鼻水、有痰、有咳,痰比較多,但已經退燒,現在情況是可以的,我也有量度我的血氧,一長期也維持在比較滿意水平,相信應該會慢慢康復。我始終是輕症,比起其他人來說,我自己覺得與一早打了三針的新冠疫苗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我在此很想再藉著這個機會,以過來人的身份,很想呼籲一些還在猶豫,不知是否打的人,盡快打針,立即打針,打針真的能夠保命,而且根據港大醫學院梁卓偉教授所說,是要打足三針,無論打什麼牌子都好,打足三針,我是一早已經打足三針,所以我雖然不幸確診,但都屬輕症,我自己現在可以,但我家中,我五歲的女兒亦都確診了,應該是被我傳染的,但幸好因為我女兒一早已經打了兩針,她打了兩針足一個月,都陪她看過醫生,看了政府,應該是說醫管局指定診所的醫生,醫生也說應該與她打了兩針有莫大關係,現在她也是輕症,所以我們也很感恩。我們都想呼籲大家,如果未打針真的立即打,能幫到的,一定有幫助的。


主持Agnes:希望你與女兒快些康復,其實我們三個,先後在今個月不幸確診,我與Paris都是月頭確診,Aaron就剛剛在月尾確診,在呈報與支援方面,大家有很不同的經歷,不如由Paris先說。

 

主持Paris:我在3月頭快速檢測陽性,我家人都相繼確診,當時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申報系統還未投入服務,當時市面物資都比較緊張,市面買不到連花清瘟膠囊,幸好家中有些備用藥物,例如咳藥水、退燒藥,當時我向衞生署原有平台呈報填資料,指會有人員送上抗疫物資,可能當時資源真的比較緊張,一直都沒有收到物資包,支援來自公司,收到幾盒連花清瘟膠囊,及一些檢測包,留在家自我隔離,大概9-10日就轉回陰性。

 

主持Agnes:我之前都分享過,我都是在三月頭,遲Paris幾天確診,那段時間,中央援建的隔離設施相繼落成,加上我家中有高危人士,獲安排去隔離中心於竹篙灣隔離,Paris,你居家隔離的時候,有沒有預約指定診所看醫生?

 

主持Paris:有嘗試過打電話,但真的不通,後來放棄了,Aaron你呢?現在指定診所已經增加到23間,你和家人預約時有沒有困難呢?「睇病難」的問題是否已經解決呢?


執行總編輯:我自己就是確診的第一天,上網向政府衛生署的快速檢測申報平台去申報,我立即有做,隨即又預約醫管局的指定診所,我用的方法就不是打電話,因為在我確診時,其實醫管局就安排可以用他們手機應用程式「HA Go」預約去指定診所,其實我也想透露給各位讀者觀眾知道,我拆開來說一點為何一定要打針,因為我其實有「三高」,我是長期病患者,我一向有在醫管局覆診,所以其實打針沒有問題,我是想帶出這件事。第二我一向有用「HA Go」手機應用程式,其實我是用得比較純熟,所以我上網很方便,即日就能夠預約,基本上過程是一兩分鐘就能處理了。我也能透露,我父親已經七十多歲,他也是確診了,我也幫他用「HA Go」,它也容許我幫我的親人預約,以我的經驗來說,我覺得是方便的,我不知道打電話的情況為何,因為我不會用電話,到我女兒確診我也有幫她用「HA Go」預約指定診所,我強調,我們當然是乘坐政府指定的抗疫的士去,不是自己四處走,也是相對容易的,我在現場所見,指定診所,我是去屯門某一間,不是太多人,我相信可能與你的情況未必太一樣,或者現在也沒有這麼多人去看診,但整體來說是流暢、暢順的。


主持Agnes:我們也知道,現在政府引入了默沙東、輝瑞兩款新冠口服藥,有研究說患者3日內服藥效果最理想,Aaron你說你確診後立即就去到指定診所看醫生,醫生有沒有處方這些新冠口服藥呢?

 

執行總編輯:是沒有的,因為醫管局現在的指引是,打了三針的人好像是不會獲分配默沙東、輝瑞新冠口服藥,無論是我或者我父親去看診,我女兒當然是沒有,她只有幾歲,我父親就算七十多歲,但因為醫生去看他的病歷,知道他打了三針,也幫他做了基本檢查,聽肺等,也說他打了三針就不需要這些口服藥,就沒有處方給他,我雖然年紀也不輕,但都因為打了三針,我當然也未夠60歲,也沒有處方給我。我特別想說,除了醫管局的這個處方藥物之外,我覺得整體的安排是不錯,以我來說,我是一個比較後階段確診的人,與Paris或Agnes你也不同,可能Agnes你當時已經好一點,但以我來說,我的配套是不錯,我上網申報好之後,之後就有消防處的同事致電,消防處人員致電,問我是否需要去隔離營各樣的,我與他們說了家中的情況後,他也認同是不需要,因為我們有獨立的房間,也因為我女兒已經確診,他也說那麼你們一起留在家,大家都有獨立房間不會走出去。第二,醫管局的跟進也相當不錯,我就沒有特別,但我都幫我與父親與我女兒上網做了快速申報,他們兩個一個是長者,一個是兒童,他們隔了一至兩天都有來電,跟進他們的情況,提醒要留意他們的身體狀況各樣的,也問是否需要幫我們預約指定診所,我就說不用,我已經幫他們處理好,已經幫他們預約,他們也問得比較仔細,再提醒什麼情況下一定不能在家,就要打999去急症室,有再次提醒我們,也會噓寒問暖,我覺得醫管局去到這個階段,整個程序做得純熟了,所以其實都做得不錯,還有一件事,我申報了快測平台後,隔兩天我就收到很多政府的物資,其實都是一些抗疫物資,剛才Paris說,她當時沒有收到,我要講一聲我是有收到的,政府委託了一些輕型貨車的公司,電召輕型貨車公司送上來,放在門口按門鈴就走開了,不會與我有接觸的,我可以讓大家看看,我帶了這個KN95口罩,是政府給予我的物資來的,是這樣的,都有給我幾十個,還有這個血氧儀,是政府送上來給我的一個,我女兒去到指定診所的時候,醫管局也有主動送給我,醫管局也提醒我要經常幫女兒量度血氧,我們也有做,血氧儀,也有一個量體溫計,當然,我家中是有的,但我也很感謝,政府送給我的,還有一些就是蓮花清瘟膠囊各樣各樣,我不記得了,意思是我不記得那麼多,但我也很感謝

 

主持Agnes:看來現在是改善了很多,不過第五波疫情持續近三個月,累計死亡人數突破七千人,Aaron現在到你親身抗疫,有甚麼觀察可以同我們分享?

 

執行總編輯:其實我自己這幾天也有幾點想法,不是太長篇大論的想法,我覺得第一件事,剛才也提及過,真的要打針,我多說一次很長氣,我知道可能會趕走很多觀眾,但是各位觀眾要相信一件事,相信科學,真的要打針,打了三針,打了兩針都好,其實兩針不理想是要打三針,成人需要打三針,是能確保你避免重症機會,這很重要,我希望政府可以,用很多不同方法「谷針」,我真的使用「谷針」這字眼,催谷長者去接種,真的就可以保命。第二我想說說數碼鴻溝的問題,剛才說過我有「HA Go」手機應用程式,我很容易幫助我的女兒、父親去預約服務,我相信未來社會的趨勢都會是這樣,但都要想辦法去照顧一些長者,很老實說,我父母七十多歲,他們都不是沒有讀過書的人,但始終去到接觸資訊科技的事物,就真的有點束手無策,無論是以前幫他們預約接種疫苗,或是今次使用「HA Go」,其實也是我去做的,我不知道現在打電話預約情況如何,但相信未來打電話這個途徑會越來越少了,可能政府真的要想如何幫助這些長者,真的不能使用這些資訊科技等設備的人。第三我講的是,一聽到Paris與我自己的比較就知道,我真的要多謝中央援助的物資,很明顯我戴著的這個KN95口罩,血氧儀,甚至是剛才提及,收到的抗疫物資,蓮花清瘟膠囊等,上面寫得清清楚楚是中央援助的物資,我在很快很迅速的情況就收到,我很感謝中央這樣幫忙香港,我作為一個病人,知道有這麼大的幫助,也有這麼好的支援,心是安定的。我也要感謝消防處和醫管局的同事,他們真的不錯,今次是很辛苦,我作為確診者真的很想稱讚他們做得好,就是這樣了,我想分享的就是,大家要很感恩、多謝一些,在疫情中幫助過,不是我自己,是幫助整個香港人,幫助整個香港的所有人,包括中央政府、醫管局、其他紀律部隊,警察、消防,各個也是,希望大家會衷心多謝他們,希望大家都有一個感恩的心。 


主持Paris:謝謝你Aaron,確診抱恙都與我們分享這麼多,希望你可以早日康復,現在先跟你說聲再見!疫情未停息,目前7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7成,仍有20萬長者未打針,政府強調接種工作最重要,針對「一老一幼」,將會推出「家居接種計劃」,上門幫長者打針,又指希望於4月底前,12歲以上接種第二劑疫苗人口能達至九成,在這裡亦提醒未打針的市民,盡快預約接種疫苗。

 

上海今起分區封控、全民檢測應對疫情


主持Paris:我們看看內地疫情,內地過去一日新增超過6,000宗新冠病毒本地個案,其中3,500宗本地感染來自上海,包括3,450宗屬無症狀感染,上海今日起實施分區封控、全民檢測,第一批會是浦東、浦南及毗鄰區域,預計在4月1日5時解封,4月1日3時起開始第二批,即是浦西地區的封控,預計在4月5日3時解封,有居住在上海的港人對媒體表示,上海部分小區在這一個月,都間歇性封控管理,居民都很習慣,一般家庭都有一至兩星期的物資儲備,浦西居民說超市和街市數目多,未遇到要排隊買物資情況。

 

主持Paris:看完疫情方面,我們轉看看國際消息,俄烏軍事衝突已經持續超過一個月,和平之路一波三折,俄羅斯和烏克蘭代表團,決定於3月28日至30日,在土耳其重啟面對面談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就表示,烏克蘭已經準備好中立地位條款談判,而且必須獲第三國保證,但重申將會堅守主權與領土完整原則,而一直在俄烏衝突中十分高調的美國、歐盟及北約,雖然表面上看來好像團結,但原來暗地裡都各懷鬼胎,這個是如何一回事呢?

 

而在俄烏談判前,美國總統拜登又語出驚人,Agnes,不如與大家說說拜登說了什麼,我知你平時都很留意本地與國際新聞,有甚麼觀察與我們分享一下?

 

主持Agnes:謝謝Paris,俄羅斯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已經超過一個月,如今美國不僅沒有採取實際舉措,推動局勢緩和,反而通過武器援助、制裁等方式不斷「煽風點火」,而曾經擔任過「汽車推銷員」的美國總統拜登,當然繼續化身「正義使者」,繼續用嘴巴撥火。


拜登指普京不能續掌權惹爭議、說漏嘴定有目的?

 

主持Agnes:繼早前形容俄羅斯總統普京是「戰犯」後,拜登措辭一直升級,上周六(25日)訪問波蘭期間,稱普京是「劊子手」,同日稍後他發表演說,「爆肚」不按講稿稱「老天爺啊!不能讓普京繼續掌權」,又評價俄國侵烏已成為「戰略失敗」,白宮事後迅速為事件降溫,否認要俄羅斯政權更迭,事情究竟拜登是不小心說錯話,說漏嘴呢?還是故意說出來給某些人聽呢?事實上,當前美國營造最大的敵人就是普京和俄羅斯,美國人根本不關心俄烏會談的結果,美俄關係更是who cares?

 

因此,老謀深算的拜登此番表態,很大可能是為了搏取美國選民的好感,順便英雄化和美化美國的行為,煽動反對普京和俄羅斯的情緒,進而繼續挾持歐洲對俄制裁,究竟美國本身是「天使」還是「魔鬼」?相信深受其害的歐洲盟友「冷暖自知」。

 

主持Paris:

正如Agnes所講,美國的歐洲盟友,在這次俄烏爭端當中又是甚麼取態呢?他們真的像表面上看到他們這麼團結嗎?


主持Agnes: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歐洲多國在能源等領域受到嚴重衝擊,目前,歐盟國家進口的石油和天然氣分別約三成和四成來自俄羅斯,而在歐盟成員國當中,德國在石化燃料方面,更加可以說是高度依賴俄羅斯,根據德國聯邦經濟部數據,在德國進口的能源中,俄羅斯天然氣佔約55%,煤炭佔約50%,原油則佔約35%,因此,歐盟地區天然氣價格,在去年高位的基礎上進一步攀升,石油價格同時飆升,歐洲多國居民電費、取暖費、交通費上漲,糧食和部分日用品也在漲價,普通民眾在方方面面都感受到了「萬物漲價」帶來的壓力。

 

一場俄烏衝突,導致歐洲面臨能源安全危機,正中了美國的圈套,歐盟和美國上周五(25日)公布了一項能源合作計劃,美國承諾今年至少向歐盟額外出口15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這項計劃表面上說是幫助歐洲應對能源挑戰,但實際上是誰獲利?當然又是美國!

 

美國宣布對俄實施能源禁運,給了歐洲盟友「很大壓力」,歐洲內部在是否封殺俄能源的問題上存在分歧,部分對俄能源依賴較少的成員國要求歐盟對俄石油和天然氣實施禁運,但對俄能源依賴程度較高的國家,以德國為首,法國、意大利,以至芬蘭、波蘭、拉脫維亞則態度審慎,西方各國各有盤算,明顯是擔心過分依賴美國,日後美國壟斷價格會更高,傷害自身利益。

 

主持Paris:看來歐州各國面對自己的能源危機,都是各有立場,但係又很無奈成為美國的棋子,美國除了打能源的主意之外,原來仲有軍火都是她賺錢的工具?

 

主持Agnes:除了向美國購買「又遠又貴」的美國天然氣,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歐洲各國亦成為了美國軍火商的「提款機」,例如本月14日,德國國防部宣布,將購買35架美制F-35戰機,可以預期的是,俄烏衝突將會為美軍工巨頭帶來「無限商機」。

 

事實上,股票價格就說明了一切,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主要軍工企業股價大幅上漲,「領頭羊」Lockheed Martin公司股價從年初每股354美元

一路上升至3月25日的453美元,升幅28%,雷神技術公司同期漲幅近20%,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和通用動力公司股價也都大漲,美國左手賺一筆,右手又賺一筆。

 

主持Paris:這樣看來,歐洲各國是否被美國「搵笨」呢?美國搞局,歐洲就要買單,最終是否美國賺到盆滿缽滿?

 

主持Agnes:明眼人都可以看出,美國通過推動俄烏持續交火,實現打壓俄羅斯,餵飽其國內能源與軍工企業,順便鞏固「美式霸權」的多重圖謀,而歐洲盟友的利益卻被拋諸腦後,可以說是「吃相難看」,一眾歐洲盟友被美國裹挾拖入險境,最終換來了什麼呢?

 

如今,俄烏衝突導致歐洲能源、糧食價格飆升,相關安全問題面臨嚴峻挑戰,同時大量逃難的烏克蘭人湧入,歐洲正以真金白銀的沉重代價,為這場美國挑起的衝突買單,眼前這些惡果,歐洲各國都看在眼內、心有不甘,怎麼不會各自為自己的利益謀算?

 

主持Paris:

謝謝Agnes的分析,剛剛提到拜登的爭議言論,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就駁斥指,普京是否繼續掌權,由俄羅斯人民選舉產生,拜登無權決定,而法國總統馬克龍就表示,在應對俄烏衝突時,言行應該克制,又指自己不會使用拜登的相關措辭,看來美國與他的「盟友」,真的不似表面上這樣團結。

 

大家如何看拜登的言論呢?他是「鬼拍後尾枕」,還是另有目的?不妨留言告訴我們,俄烏局勢撲朔迷離,下一步有甚麼動向?歡迎大家繼續關注《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今集時間差不多,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我們下集再見,byebye!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jZZvqTwJGs0

🔵Facebook: https://fb.watch/c1g7fVBEh9/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XWgZobkcBQ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