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28:幼童未打齊兩針、家長憂下月復課釀大爆發?深圳清零解封民眾放煙花慶祝﹗女主播竹篙灣隔離之日常

今日有咩最熱、最新、最爆新聞?

總編會為你拆解新聞內幕,分享獨到見解!

今日仲有家長Phone-in 講講點睇復課安排!

一定要留意《焦點‧短打》!


⭕政府暫緩全民檢測、分三階段解除社交限制

⭕僅一成幼童已接種兩針、家長憂下月面授課釀大爆發?

⭕深圳解封查獲535宗個案、民眾放煙花慶祝回復正常生活

⭕女主播再分享竹篙灣隔離走老懶人包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周潔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主持人Agnes  周潔莹。我繼續在竹篙灣為大家主持《焦點短打》的直播。政府剛剛公布小學、幼稚園最快,在下個月19日恢復面授課,不少家長和網民鬧爆這個安排,究竟什麼激怒家長呢?一會我們有位媽媽phone-in說說她的看法。各位觀眾對這個安排有什麼看法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們,還要記得讚好、訂閱、分享。


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大家都知道科興疫苗要打齊三針,復必泰打兩針才有足夠保護力抵禦Omicron。只有不足一成的3-11歲小學生打了兩針,一會會同大家說說,教育局應該做什麼才可以消除家長的不滿和憂慮?


主持:

今天的新聞提要。政府宣布由4月21起,用3個月時間分3階段,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一會會告訴大家最新安排是怎樣。不少觀眾希望知道,更多關於竹篙灣隔離貼士,一會我亦會同大家分享。


深圳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公交、地鐵今日全面恢復運行,一會會同大家詳細講講深圳在封城檢測期間找到幾多個案呢?民眾還做了一件事慶祝解封,一會亦會說給你知。


先跟大家看看疫情消息,今日新增14068宗確診個案,當中4523宗經由核酸檢測呈報,9545宗屬快測陽性個案以及新增223宗死亡個案。政府宣布暫緩全民檢測計劃,待日後時機適合會考慮重啟方案。下個月1號起,將取消歐美等9個國家的禁飛令,只要疫情無反彈並呈下降趨勢,將會由4月21日起,分三階段逐步解除社交距離限制,首階段放寬晚市堂食到晚上10點,限聚令放寬至4人,第二階段重開酒吧、泳池、泳灘,限聚令及晚市放寬至8人,戶外運動可以唔使戴口罩,第三階段維持基本防疫要求,包括使用安心出行、疫苗通行證、口罩令和限聚令。



僅一成幼童已接種兩針、家長憂下月面授課釀大爆發?


不過家長最關心的就是復課安排,幼稚園、小學和國際學校,最快可以在4月19日恢復面授課堂;中學文憑試繼續以4月22日開考為目標,DSE核心科目考試結束後,中學就會復課,現在每日還有過萬宗確診。一個月後小朋友要上學到底家長怎樣看呢?我們接通了陳太。你好,陳太。


 想先問下你幾個問題,你有幾多個小朋友?他們幾多歲?可以到學校上學,你跟小朋友是開心還是擔心呢?

 

陳太:

我自己有兩個小朋友,正正是一個幼稚園,一個小學。今日看到新聞,本來有面授課堂是開心的,因為小朋友已經困在家中很久,但是突然之間在4月19日就叫他們一起上學,我們很多家長也感到很擔心比較多。


主持:

這樣其他家長呢?聽到下個月恢復面授,大家的反應是怎樣?

 

陳太:

其實都真的是擔心,尤其是幼稚園面授課堂先行,他們可以上學,尤其是他們是我們一向比較關心的小朋友。他們年紀比較少自理能力也比較缺乏,有些家長他們說,就算可以上學,也不會讓小朋友這樣早回學校 。


執行總編輯:

節目開始的時候也有說過,目前本港3-11歲兒童五成七接種了第一針新冠疫苗,只有9.6%打齊兩針。想問問陳太,你的小朋友接種了疫苗嗎?


陳太:

其實本來我打算在今個星期接種疫苗,但是由於一直也有疫情,我們都是把小朋友留在家中。他們年紀比較小,如非必要我也不會像他們出外,加上我認為現時的(確診)數字不是低了很多,他們也不是特別可以出街,就算讓他們接受身體檢查,打針也好,其實也有風險。出出入入(有風險),加上想著正在放暑假,所以便放他們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還說能夠回校現在也有點擔心,就算是能夠回校,也不知道那支疫苗是否能夠發揮作用,所以真的是擔心。

 

執行總編輯:

想問問陳太一個問題。你的小朋友預算去打疫苗,因為疫情爆發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去打疫苗。因為不想帶小朋友外出,如果下個月貿然復課,你會不會覺得是小朋友失去保護,對未打疫苗的小朋友是否不夠公平?


陳太:

我想不是公平與否,而是是否安全,他們是否平安。現在就算打了一針,但其實是大家都知道,要打兩針才有足夠的保護 ,現在數來數去,也好像不足夠。就算打了(一針),未有足夠的保護 ,他們上學的時候,我真的擔心另一波又再出現。很多家長我們暫時也有這樣的感覺,未想到應該怎樣去可以令,小朋友要有足夠的安全,這是最緊要的。

 

主持:

你的小朋友上網課有沒有影響學習進度呢?屆時子女要到學校上堂

,你會做什麼預防措施呢?

 

陳太:

 網課或多或少也有影響,社交、各方面也影響了很久,大家都期待可以面授課堂。我希望的有一個較好的安排,因為我認識很多,尤其是幼兒未打針的情況比較多,因為很多家長也不安,尤其是很多資訊也不足夠,家長不能夠很安心地去做這個動作(打針),可能要為小朋友做身體檢查,可能要問一問兒科醫生的意見。怎樣去選擇?怎樣的狀況去打?前前後後有很多工作要做,這樣才可能會比較安心。不是突然之間說可以上學,如果中途可以有一些步驟去釋放家長的疑慮,或者打針的安排,我想大家會比較好。


執行總編輯:

你剛才也說小朋友原本會去打針,去到復課,如果4月19日真的能夠復課,他也可能也已經打了一針你會否覺得打了一針會比較好?可以回到學校?

 

陳太:

會比較好一點。我想我大的那位小朋友,可能我會想一想,但是比較年紀小的那一個,他還未打兩針,可能我都未必夠膽(讓他上學)

因為他們的自理能力真的差。不是有很好的控制,我想他們在「摸手摸腳」,跟其他小朋友玩得很投入的時候,一定會難在所難免

保護真的需要特別幫他們。


執行總編輯:

你是否認同年紀愈小的小朋友,他們在衛生、自理清潔的能力方面比較低,是否有這樣的擔心,覺得他們回到學校之後,就算教過他們,但他們回到學校之後會忘記?


陳太:

一定是這樣。因為這只是教他們洗手,已經用了很多時間,所以我就覺得十分奇怪,因為之前停課也一定先停幼稚園、 小學,但突然之間復課的時候,竟然是由幼稚園和小學先復課,這樣真的是十分奇怪,真的不明白。


執行總編輯:

你身邊的朋友和家長,有的選擇不回校上課。回校的,你有沒有聽過打算回校的家長,會做什麼防疫措施?或者會做什麼盡量保護小朋友安全?


陳太:

就算現在看,我們沒有打算在上學的時候做。現在一定要做的事戴口罩、洗手一定會盡做,但現在我們反而倒轉,要留待學校安排,我們很多家長也聽不到學校的消息,可能大家也在今天才收到政府的消息,學校又要重新去衡量,各個級別要怎樣安排,所以反而很多家長說正在等學校的資訊。


執行總編輯:

其實是否不希望幼稚園這麼快復課?可能長一點時間釐清各方面的疑慮比較好?


陳太

當然最好。我也十分肯定讓幼稚園復課,家長和教師他們也會自己想辦法,未必真的是立刻面授課堂,因為真的是危險。如果在幼兒方面爆發,我相信危險性是更加誇張,真的十分難估計,我相信不是太多家長會冒這個風險。


執行總編輯:


謝謝陳太,謝謝你今天的分享。希望教育局官員都聽到陳太的意見,多謝陳太的分享。作為爸爸,家長的憂慮真是感同身受。



特區政府今早宣布,幼稚園、小學及國際學校最快於4月19日復活節過後,可恢復面授課堂,而學校復課後,疫苗通行證將涵蓋職員及訪客,但沒有要求學生必須先接種新冠疫苗方可回校。不過與此同時,政府又表示希望推高接種率,將3至11歲小童現時的57%接種率,於4月底前提升到90%,藉以改善學校群組免疫力,恢復更多課外活動。


坦白說,今日聽到這個公布的時候,內心確是十分愕然。特區政府都知道,今日3至11歲小童,整體接種率都不高,因何那麼快就宣布復課呢?行文至此,先跟各位讀者分享一些統計數字:其實3至11歲小童的所謂57%接種率,僅是指接種第一針的比例。截至昨3月20日晚8時的數據,上述比率為57.4%,人數30萬3千左右。至於3至11歲已接種第二針的人口,則只有50,513人,比率為9.6%。


問題來了,若然學校真的在4月19日復課,以選擇科興疫苗的小童為例,基於接種第一劑與第二劑疫苗之間需要相隔28日;故此屆時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比例,頂多亦是57.4%左右。再加上若兒童接種的是復必泰疫苗,那兩針之間應該就要相隔56天,故此4月中實際上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3至11歲小童,比例就會更低。


還有一點,57.4%的接種率,是包括了幼稚園及大部分小學生,若單計幼稚園生,即3至5、6歲左右的小孩,整體接種率就肯定更低,一定沒有57.4%那麼高。在此情況下,政府宣布復課,對學童的保障又是否足夠呢?


當然,本人亦明白,由今日到4月19日間,完成接種一劑疫苗的學童人數應該會繼續上升,以往亦有多名醫學專家解釋過,即使只接種一劑也好,對學童亦有一定保護;但儘管如此,有關接種率,其實仍然非常不理想。對於已接種疫苗的學童而言,每日身邊圍繞著如此大量未完成接種的同學,對他們而言其實非常不公平。


況且,香港學校的上課環境普遍狹窄,而學童年紀愈小,衛生及自我保護意識就愈低,同學即使已打針,但每日要跟大量未接種疫苗的同學緊密接觸,其實仍然是非常高危。


另一方面,對於未接種疫苗的學童而言,在如此低的接種率下復課,其實同樣不公平。這些學童未打針就被迫復課,除非是一些曾經感染並已康復的學生,否則他們的身體同樣對新冠病毒毫無保護力可言,他們較已打針的同學而言,亦肯定就更易受到感染。說到底,我們都不想學童染病,更加不想他們感染今日仍然非常猖獗、可以致死的新冠病毒,今天這種情況又怎可能理想呢?


最後,先不管同學有否接種疫苗,一旦他們在學校不幸感染,繼而將病毒帶回家中令家中成年人,甚至長者受到感染,香港新冠疫情豈不是更加沒完沒了?在此,本人誠心促請特區政府重新思考,是否應該規定學童必須先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才可以返校上課。扣除因為醫學理由而不能接種疫苗,以及部分之前已經不幸感染,如今身體已經有抗體的學童,經驗告訴大家,在香港似乎只有如此安排,方可於4月底前達到政府,將3至11歲兒童新冠疫苗接種率提升到90%的目標。



政府之前亦曾經指出,要提高香港新冠疫苗接種率的其中一種方法,就是令拒絕接種的人「極之不便」。為了保障學童的權利,我認為政府必須重新思考,學童不需接種疫苗就可以復課的安排。


其實,香港⼤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劉宇隆教授的團隊,早前就已經公布,3⾄10歲的兒童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體內中和抗體⽔平較18歲或以上健康成年⼈,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更⾼,水平與成年⼈接種三劑科興疫苗相約,而研究亦沒有任何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劉宇隆教授當時亦重申,3⾄10歲兒童接種科興疫苗是有效,促請家⻑帶未接種疫苗的⼩朋友盡快接種。


他又強調,科興疫苗採⽤傳統滅活技術、十分安全,而各國12歲以下兒童,已接種多於⼀億劑科興疫苗,並沒有發現安全問題。在此,筆者再次呼籲各位家長,如果大家擔心疫苗的副作用,那請盡快安排子女接種科興疫苗,本人5歲的女兒在足足一個月前已完成兩劑科興疫苗接種;為了子女自己,以及身邊同學的健康,在明知道疫苗係安全有效的前提下,請大家都盡父母應盡的責任,安排子女接種新冠疫苗!



深圳解封查獲535宗個案、民眾放煙花慶祝回復正常生活


主持:

謝謝Aaron 的分析。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宣布,深圳基本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今日起有秩序恢復社會生產及生活秩序。深圳「解封」不少民眾都好開心,有人開心到在街上放煙花,有人凌晨已經外出慶祝,亦有人到帶同國旗到公園唱歌慶祝。


早前因為疫情波動,深圳封城。在3月14日至20日期間全員進行三輪核酸檢測,當中共發現362例本土確診案例以及17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解封後,深圳仍然繼續加強社會面疫情防控,加強社區小區管控,進出須憑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非生活必需的密閉場所繼續暫停開放,餐飲堂食須實施人流限制,進出各類公共場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要有陰性檢測證明。


講到解封,我好快亦會「解封」。明天就會結束在竹篙灣的隔離

在上星期五那集,我跟大家分享過,怎樣在竹篙灣抗疫如果錯過了的朋友可以重溫。在節目播出後,有觀眾留言,亦有網友私訊我

希望可以分享更多貼士。有觀眾說好擔心中招要入隔離營,問有什麼一定要帶?又問住足14日,怎樣洗衫?一日三餐食什麼呢?

對著四面牆,時間怎樣過呢?



其實都是非常簡單,有什麼需要攜帶?基本上一些生活用品也可以帶過來,但是在竹篙灣這裏也有提供,擔心你沒有攜帶的情況。例如大毛巾和中無跟它是有提供的,不過是看你的需要決定是否攜帶,它也有提供牙膏和牙刷,由場地提供,足夠你用十四天,強烈建議大家攜帶食物,一些包裝食物。你可以自己用水煲煲滾沖來吃,建議這類型的包裝食物,建議你多大帶一個碗,如果你帶了碗的話,建議你帶洗潔精和洗碗棉。另外這裏亦都提供一些你不用攜帶的東西,是這個檢測包。它就派了三包,你離開隔離營的時候,可能你在這裏住七天,你在第六天和第七天要連續兩天陰性,它提供的檢測劑是陰性才可以離開。如果14天也是同樣方法,所以不要再一開始就使用,還要確認自己住多少天 。另外它也有派發體溫計,放在口中的體溫計,都相當好用,也可以將它帶走,不用回收,這是送給你的。另外也有缺氧儀。


執行總編輯:


戴來看看,Agens!示範一下。


主持:

血氧儀假設有一個度數,我們先把它打開,我都不是很熟悉。把它打開後,它是這個樣子的。你就將手指放進血氧儀內,並且要將手平放在枱上,然後它就會量度你血氧的情況,那個情況便是,如果你血氧低過95,你就要打電話,打醫管局的電話,跟當值的護士說有這樣的情況,如果血氧是低過90的話,可能要送到醫院。你看看我, 我現在的讀數是非常健康,是一個很高的水平,所以是非常好,血氧儀好像是搶也買不到。


執行總編輯:


你終於康復了,Agnes!


主持:

我已經徹底康復。我今天也做了檢查也是陰性,我明天就可以離開。



執行總編輯:

Agnes你要留在竹篙灣隔離14日,你打齊三針,雖然不幸感染但算是輕症,14 天內你怎樣打發時間呢?


主持:

其實也有相當多的事要做。我拍了《焦點短打》,還拍了兩天,感到很高興,然後我會下載不少劇集來看,這裏有5G網絡,在這裏沒有網絡的問題,所以我經常會玩電腦。而且我會做功課,我現在還有進修,我就將功課拿到這裏做,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我在這裏已經過了11天。


執行總編輯:


忘記了,剛才打岔了。你怎樣洗衣服?你一日三餐又吃什麼?


主持:

這裡會提供一個很大的盆子,你要洗衣服的話,你可以用手洗,這裡會提供一支消毒劑,某一個品牌的消毒劑。你可以自己加肥皂和消毒劑,自己用手洗衣服,洗完之後,廁所會有一條掛衫繩可以拉出來,然後你掛在那裏晾乾就可以了。


吃什麼?這裏每天也會提供三餐,早餐、午餐、晚餐, 分別在8時、12時下午6時提供,會派發給我們吃


執行總編輯:


你有沒有什麼東西後悔沒有帶進來?


主持:

我很後悔沒有戴浴帽。因為你在這裏住14天,你不會每天也洗頭,雖然它有獨立廁所但頗細,花灑的位置也很高,很難不會打濕你的頭髮。如果是女孩子的話,你可以戴浴帽,如果是男士,你不介意每天洗頭也是可以的。我要提一提大家,這裏一定要帶耳塞,我有帶耳塞過來,雖然這裏的隔音是非常好,你不會聽到隔離房間的聲音,飛機經過的聲音不能阻隔,晚上的時候,經常會有貨機在天上飛,所以是十分嘈吵,一定要戴耳塞。可能有些人不介意,但我就不能夠。


執行總編輯:


你們是否各自有電視?


主持:

是的,是的。我們有電視。


執行總編輯:


都不會嘈吵?


主持:

和電腦那麼大,沒有大問題。


執行總編輯:


即是電視聲不會嘈吵?


主持:

不會。 我不會聽到隔離房間的電視聲,但我肯定他們有看電視,隔音真的是非常好。



執行總編輯:

Agnes就介紹了要帶什麼入隔離營,我們問過網民有什麼看法,問他們如果進入檢疫中心,要帶什麼進去,其中我們看到幾位網民的答案相當有意思,你可以看看和大家分享一下。


Noel Lai說要帶「感激之心」,Tin Chan,我們的讀者,留言說「包容或體諒」好重要,入得隔離營通常會帶了「埋怨」入去,包容一切,勿怨天尤人,時間會過得快些,你是否認同?


Victor Lam說,公德心,不好將個人怨氣,破壞去水管四處潑糞便。我們看過便知道,有一個隔離營的地方,有一些人沒有公德心四處潑糞便,算是刑事毀壞,大家千祈不要學習。

謝謝Agnes分享,你差不多可以回到家、回到社會。

主持:

很興奮也有點不捨得,明天一定要離開,不能夠霸佔這間房間變成租霸。


轉看其他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與美國總統拜登視像通話,在星期五晚上9時許開始至10時52分結束,歷時近兩小時。雙方就烏克蘭問題、台灣局勢等發表意見。


習近平在談及烏克蘭局勢時指出,現時烏克蘭危機發展至現在局面,是中方不願意看到的,指出要解決烏克蘭問題「一個巴掌拍不響」、「解鈴還須繫鈴人」,各方應共同支持俄烏對話,美國和北約也應與俄羅斯開展對話。


中美關係方面,習近平指他與拜登都贊同中美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惟目前中美還沒有走出美國上一屆政府製造的困境,更遭遇愈來愈多挑戰。他又警告如果台灣問題處理不當,將造成顛覆性影響。拜登表示,美國不尋求同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方願意跟中方坦誠對話加強合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跟非洲三國贊比亞、阿爾及利亞、坦桑尼亞的外長談及時,王毅表示四國共同認為當前烏克蘭危機對歐洲局勢,產生巨大沖擊並正在向全球外溢,非洲這片大陸尤其不應被忘卻,不應再被邊緣化,更不應成為受害者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在周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面向全民」節目訪問,再被問到中方向俄方提供軍事援助。秦剛直指這個說法是虛假資訊,強調中方給烏克蘭人民送去食品、藥品、睡袋和嬰兒奶粉等人道物資。


對於日前國際法院要求俄羅斯停止軍事行動,俄羅斯及中國投了反對票,秦剛回應指中方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獨立作出判斷。


美國不停在俄烏局勢向中方施壓,強迫中國跟俄羅斯劃清界線,但另一邊廂,美國的盟友印度又怎樣看呢?


印度正在與俄羅斯進行談判,以購買俄羅斯因西方抵製造成的過剩石油。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回應時表示,印度應該考慮一下,「當歷史書寫這一時刻時,你希望自己站在哪一邊」。


美國又公開施壓,印度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美國制裁的對象呢?下一集Aaron 會跟你分析一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啦!


好了,今集時間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

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