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10:美國撥3億元打「香港牌」制華?少數民族點冬奧聖火為何大驚小怪? 疫情大爆發必須做三件事救香港?

今日邊單新聞,最熱、最爆、最多人討論?

主持為你報道、總編拆解新聞內幕,盡在《焦點‧短打》!


⭕疫情直擊:新增614宗確診破單日紀錄

⭕美國撥3億元打「香港牌」制華?

⭕蘇翊鳴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賽摘銀

⭕谷愛凌晉身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蕭沛蘅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大年初七人日《焦點‧短打》的直播,我是主持人Paris 蕭沛蘅。祝大家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執行總編輯:大家好,我是《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在人日祝人人都生日快樂、龍精虎猛!


疫情直擊:新增614宗確診破單日紀錄​


主持:第五波疫情大爆發,今日新增614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破疫情以來單日紀錄,初步確診超過600宗,屯門、元朗、黃大仙等多區檢測站出現人龍。


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指出,農曆新年前後市民有較多社交接觸,相信會陸續有更多群組爆發,估計單日確診有可能過千,警告如果當局短期內無法追蹤密切接觸者,疫情很難見頂。想問問Aaron,你如何形容目前情況呢?疫情是否已經失控?政府應該做些甚麼?


執行總編輯:香港今日確診個案超過六百宗,加上日前已經公布,疫情開始在公營醫療系列中的醫護人員間出現,基本上用「失控」去形容亦不為過,去到今日如斯田地,香港到底還有沒有出路呢?答案是有的,但特區政府真的要下定決心推出幾項以往一直拒絕推行的措施,香港的疫情才可以在短期內受控,接下來,政府必須做以下三件事:一是全民強制檢測、二是實名制兼有追蹤功能的安心出行、三是全民強制接種疫苗。


主持:講到全民強制檢測,是否一定要配合「禁足令」呢?全社會禁足,經濟活動等就會陷於癱瘓,Aaron會不會有些方法,市民不用禁足,但又做到全民檢測呢?


執行總編輯:首先,關於全民強制檢測,政府一直稱必須配合「禁足」令才可以做到,但事實並不是如此,其實早前已經有資深傳媒人「踢爆」,內地很多大城市做全民檢測、排查,都不必禁足,我在此拾人牙慧,再說一次,其實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都有類似經驗。今年1月7日深圳發現兩宗個案,涉及龍崗區、羅湖區,深圳第一時間向公眾通報情況,宣布八項疫情管控措施,包括往返深圳人員管理、交通出行防控、嚴控聚集性活動、強化重點場所防控、配合核酸檢測、共築免疫屏障及個人防護等方面措施。據報深圳部分區域確有封區,但居民並非不可以離開家門只是不可以離開被圍區域。經過一輪輪核酸檢測、一戶戶調查走訪、一次次志願服務。 -及至1月25日深圳全域均為重回「低風險區域」,深圳2000萬人口,沒有全城「禁足」,仍然可以做到清零。說到底,全民檢測在香港並不是不能做,也不是做不到,只是政府有沒有決心去做的問題。


主持:

香港2020年9月,推行過一次自願性全民檢測,兩個星期做了178萬次檢測,找到陽性個案是45宗,政府說每10萬個檢測,才找到2.5宗陽性個案,Aaron,全民檢測是否像政府所講,沒甚麼用處呢?


執行總編輯:政府另一個不推行全民檢測的理據,是指2020年都曾經推行全港性的社區檢測計劃,但成效不彰,只有170多萬人,進行了178萬次檢測,找到的陽性個案是45宗,故認為現時「圍封強檢」,或者強制檢測的成效大得多云云,衞生署署長林文健,近日回應有關提問題,都維持相同說法,但事實是否這樣呢?我就認為這種說法,根本就是轉移視線、斷章取義。2020年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說的是「自願檢測」,現在社會要求的,是「全民強制檢測」,拒絕檢測,就要承擔法律後果,兩者根本就不能相提並論,再者,2020年香港並沒有傳播力極高的OMICRON變種病毒,但今日OMICRON已經在香港瘋狂肆虐,2022年的香港,又怎可以同2020年的情況直接比較?


主持:今日新增的個案中,有457宗個案仍在調查感染源頭,究竟追蹤患者方面出現了甚麼問題呢?Aaron 你有甚麼建議,如何堵塞漏洞?


執行總編輯:安心出行實名制兼加上追蹤功能,其實本人在去年12月主持一系列立法會候選人的論壇節目時,不同的候選人對此都已經有共識,有關倡議在社會上已經醞釀很多個月,到底為何一直不做?今日有傳媒報道訪問「個案追蹤辦公室」的職員,對方承認,現時的追蹤方式,根本追不上病毒的擴散速度,更舉例,一名確診者平均牽涉30至40名接觸者,每日300宗個案,意味等同追蹤9000人,工作量非常龐大,大家不要忘記,今日香港確診個案已經去到600宗以上,單是今日的追蹤人數,可能已經去到18000人,追蹤辦現時總人手只有400多人,大部分來自多支紀律部隊,試問一句:如何做?怎可以將追蹤責任全壓到這班盡心盡力的人員身上?弄得要追「八達通」、追「信用卡」紀錄,甚至要看天眼及CCTV去找人,老實講,有沒有搞錯?


主持:剛才Aaron你提到政府有三件必做的事,剛剛說了兩件,還有一件事是全民強制接種疫苗,為何你認為這樣重要呢?


執行總編輯:至於第三項措施,就是要立刻立法強制全民接種新冠疫苗,近日的嚴重個案,都是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接種疫苗,是可以大大減低重症和死亡機會,單看這點,已經知道問題有多迫切和嚴重,重症個案,除了會令危害病人生命安全外,亦會大大增加公營醫療系統負擔,大家別忘記,除了新冠病毒外,這個世界還有其他嚴重疾病,是需要用到加護病房的!其他疾病不會因為新冠病毒而停下來!今日香港疫情已經失控,政府沒理由只顧住小部分漠視公眾利益者的感受。


說到底,以上三項措施,根本不是做不做到的問題,只是有沒有下定決心去做這樣解,希望政府可以從善如流,必要時向中央政府求援,保障香港市民健康。


主持:

我們轉個話題,美國國會眾議院日前通過《2022年美國競爭法》當中有多項涉及香港條文。


美法案撥四千萬美元推廣香港民主自由


包括向合資格香港居民提供18個月臨時保護狀態和難民身份、延長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口指定彈藥、撥款1000萬美元在香港推廣民主、以3000萬美元設立「香港互聯網自由計劃」等。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聲明,強烈譴責美國涉港法案,批評美國有「反華政客」用心險惡,與反中亂港分子沆瀣一氣,為維護自身霸權,不惜禍亂香港,美國又打「香港牌」,Aaron不如與大家分析一下,美國今次究竟玩甚麼花臣呢?


執行總編輯:

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的所謂《2022年美國競爭法案》,當中說到明要撥款在香港推廣民主,和推出應對防火牆的自由上網工具,包括成立「香港互聯網自由計劃」,美國對香港的攻擊和抹黑,已經去到全不掩飾的地步,就住以上新聞,有三點觀察,可以與大家分享。


第一:23條立法。以上法案,正好解釋了為何基本法23條立法是如此的緊急,美國國會今次擺明撥錢「搞香港」相信大家終於明白為何疫情下,仍然需要盡快立法吧,保安局代表日前就表明,今年上半年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諮詢公眾,預計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草案,事實是,23條立法將涵蓋7類罪行,其中兩項包括規管「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以及「香港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如果今日23條已經立法,美國國會撥款在香港從事政治活動就一定有問題! 另外,關於這條美國法案,大家要注意的是未來有哪些「美國代理人」會繼續在香港持續活動,之前我們已經提過「自由亞洲電台」其實仲有不少組織,包括由大班香港逃犯組成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等等,美國到底會如何利用這類所謂非政府組織干預中國內政,大家一定要留意,還有最後,我們經常都問,到底一班繼續在外國唱衰香港的逃犯、通緝犯,到底有沒有收錢,但羅冠聰等人一直拒絕回應,大家看到這條美國擺明撥錢搞香港的法案,相信就明白,要這班逃犯交代收入來源,為何是這樣重要。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轉睇一下北京冬奧消息。


蘇翊鳴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賽摘銀


年僅17歲的國家隊單板滑雪運動員蘇翊鳴,為中國摘下第2面的冬奧獎牌,他於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資格賽,以全場最高分晉級,是首位晉級這個項目決賽的中國運動員,可以說是一鳴驚人,今日決賽中蘇翊鳴再次突破自己,成功做出轉體五周高難度動作得到88.7分,僅以2.26分不敵加拿大選手柏洛特得銀牌。


谷愛凌晉身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


至於國家隊另一個的獎牌希望,18歲人氣「女神」谷愛凌,今早於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預賽登場,她首輪取得89分,不過第2跳着地時失誤,右腳滑雪板脫掉,只得24.5分,她第3跳再取得72.25分,最好兩跳總分161.25分,順利進入明天舉行的決賽,大家有甚麼打氣說話想說呢?


國家隊運動員於冬奧取得令人驕傲的成績,但西方國家及媒體仍以各種理由攻擊冬奧會,冬奧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其中一位火炬手,是來自新疆的維吾爾族運動員迪妮格爾.衣拉木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批評,這個安排是中共意圖分散外界,對少數民族種族迫害的關注,開幕式亦有一些小插曲,事源是有表演者身穿韓服參與演出,南韓質疑是侵佔其他國家文化,以及不將南韓視為主權國家並向中方投訴,中方回應說,重視南韓方面的關切。


其實,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維吾爾族、朝鮮族等少數民族,只要有能力就可以代表國家參與冬奧盛事,其他國家其實不需要過多解讀,亦不應該以有色眼鏡,去看來自不同少數民族的運動員,大家認為事件是否反映外國對中國不認識呢?是否有個別人士大驚小怪呢?歡迎大家於下面留言講講你的意見。今集節目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下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


晚上六時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x3OdZw2cjwk

🔵Facebook: https://fb.watch/b0FOzefBc8/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kvN2s2LLkw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印第安人有參加奧運會嗎?真的想把本土民族完全滅絕?!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