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白牌車問題 不是科技問題
是白牌車問題 不是科技問題

馮煒光/新聞統籌專員

手機程式召車涉嫌違法事件過去一周沸沸揚揚,有人以為政府既然力推創新及科技局,為何又「打壓」科技?這其實是極大的誤解。任何高科技的應用都要合法,沒有出租車許可證的汽車即俗稱「白牌」車接載乘客,這對乘客安全缺乏保障,亦沒有第三者保險。

共享經濟確實是科技界尤其年輕人的潮流,但共享經濟也必須考慮對消費者的保障。倘若共享經濟提供的不是合法的工具,那消費者的保障從何談起?其實相關的爭議並非香港獨有,英國、法國、意大利、南韓等地都有,甚至出動禁令。

有人說:這是「落後」的法規追不上科技的發展,並舉當年速遞公司初興受到票控,後來打贏官司,可以合法經營作為例子。這恰恰說明了依法辦事的必要,否則整個社會無所適從。出租車的情況比當年速遞公司複雜得多,因為涉及公共交通經管者,尤其是的士司機和車主的利益。的士牌價幾百萬,司機付的車租除了車價成份,還有牌價成份,收費也受限制,其他車如果可以收費接客,而車主和司機不必付牌費,收費不受限制,當然比的士有競爭力。這也是幾十年來,都有人違法提供白牌車服務的原因。

的士服務或有改善空間,但改善的辦法必須在制度內進行,包括依法取締非法經營的司機。否則的士一方遵守法律,其他收費出租車一方卻不合法,沒有法律限制,這又豈是公平競爭?如果我們容許這種不公平競爭,恐怕街上白牌車多過的士。科技要推廣、消費者要保障、法律必須遵守、現有服務提供者必須精益求精,這四方面如何平衡,這是整個社會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

問題的本質是白牌車,是否用科技叫車,白牌車都違法。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5年8月17日

原圖:takungpao.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