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貢獻特區的兩條路
青少年貢獻特區的兩條路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追求,而緊跟時代砥礪前行,擔當責任奮發有為,既是青年的光榮傳統,也是社會對青年的殷切期望。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日前在北京會見了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交流團,談到青少年從3個方面,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新貢獻。

循三方面作貢獻

作為社會的一員或未來的棟樑,青少年對特區的貢獻,可以分為積極作為和積極不作為兩個方面。所謂積極作為,就是從正面建設的角度為特區的發展建設作出貢獻,並要將建設特區列作個人的價值;而積極不作為,則是指對可能會破壞特區凝聚建設的事項,採取不參與、抵制,甚至主動反擊的行動。

李源潮說,香港與祖國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全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國夢努力奮鬥,這為香港發展提供了動力和機遇,希望香港青少年能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作出新貢獻。至於如何落實和推動這種貢獻,他提出三個方面,包括:以更寬廣視野思考香港發展、把注意力集中到幹實事和創業上來、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等。

基於特殊的歷史條件,香港雖是無根浮萍,但能以中西文化薈萃、傳統與先進交融、兼收並蓄的文化大熔爐姿態,在全球競爭中脫穎而出,並能迭創「不死鳥」傳奇。然而,隨着社會富庶,卻令不愁衣食的新一代,失去拚搏精神,不思進取地懷舊「返祖」,以本地化和保育等口號為害怕競爭的掩飾,面對周邊地區和內地青年的崛興,更以「閉關保香港」,作為龜縮逃避的藉口。正是如此鼠目短視,才會令香港的整體競爭力連年倒退、社區發展建設處處受阻、新市鎮發展遙遙無期,至於「反蝗」和「反自由行」等反智式破壞,更可能成為香港經濟由盛變衰的分水嶺。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在積極作為方面,持續多年的泛政治化、泛民粹化操作,令在這種抗爭氛圍下成長的青少年,失去了全局觀念,仇視和對立已壓倒了理智和進取,自行走向自以為是、眼中只有政治的死角。79日的佔領行動,學生們的狂妄傲悖被推向極致。雖然當日高佔「大台」的學生領袖們,幾乎全部知衰歸隱,但青少年的狂狷心態仍未知所收斂,港大學生衝擊校委會事件,反映危機仍未解除。因此,要善用青少年的青春夢,就必須協助他們從幻想回到現實,以更理性、更寬廣的視野去認清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而不是政治城市、「兩制」不是為了對抗或是改造「一制」的政治現實,並要思考自己的作用和香港的未來。

年少輕狂,目空一切,夢醉夢碎夢醒,都是每個年輕人必然的成長經歷,可以理解,但不容嬌縱姑息,不經教訓、不嘗苦果,永遠不會有真正成長的機會。對於今天的年輕人,他們的理想成分應予珍惜,他們的違法行為須予深責,有獎有罰,才是愛年輕人的負責任表現。更重要的是,現實社會牽涉全體民眾的生活和福祉,不存在空想,因此,若是有志服務香港者,就必須以港人的實利為依歸,辦實事、求上進。過不到今天,還談明天嗎?先破壞,後尋求大同;先違法打倒政府,後再建設一個完美政府,全是自欺欺人的廢話!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但是要在火熱的青春中放飛人生夢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青少年就必須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立足本職、埋頭苦幹,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用勤勞的雙手、一流的業績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精采。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5年8月14日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