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創科局,時不我待
成立創科局,時不我待

多年來,能夠通過個人努力沿着社會階梯向上爬升,一直是香港經濟成功的一個重要體現。然而,近年香港經濟結構過於依靠少數行業,就業機會與人才結構不相匹配,導致香港青年人缺乏合適的發展機會,社會向上流動性被指已不比從前。這嚴重影響了香港青年人, 對於自身前景以及社會發展的信心,並成為當前激化香港社會矛盾的根源之一。

香港製造業北移之後,服務業集中於兩個領域,即包括高端的金融及專業服務業,以及附加值較低的消費性服務業兩個層次。其中,金融及專業服務業雖然增加值高,但提供的就業機會有限,而提供較多崗位的消費性服務業則增加值較低,大量的從業人員收入較低且收入增長較慢。

其他產業領域發展相對較慢,只能提供有限的新增就業機會。在這種經濟結構下,大部分香港青年人較難按照自己的專業和特長找到合適的崗位。有研究發現,從2001至2011年的10年間,具有學位教育程度的香港青年人從事服務及銷售工作的比例呈現上升趨勢。這一變化與香港學位教育的發展背道而馳。

創新及科技是現代經濟增長的核心動力之一,相關產業的發展是增加高附加值就業機會的有效途徑。然而,在現時香港經濟中的創新及科技產業發展規模有限,導致該領域的就業機會較為缺乏。

據統計,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產業的就業人數佔總就業人數的比重尚不足百分之一。香港本地培養的科技人才,或者被深圳科技產業發展機遇吸引從香港流失,或只能面對「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無奈境遇,轉向從事與專業毫無關聯的工作。

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可提供一條途徑,將香港創新及科技產業的發展提升到重要的戰略高度,改善現時特區政府支持創新及科技產業發展的模式,由專責政策局統籌制定創新及科技產業發展的戰略方針,統籌各項資源,引導、促進以及支持產業的發展。因此,不應將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簡單地視為增加官員職位、調整部門架構,而一再拖延香港創新及科技產業的發展。希望創科局的撥款能夠在10月立法會重開時盡快通過。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5年7月23日

原圖:orangenews.hk、blog.zhulong.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