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有時候,不說話也是最好的說話方式
【獨家文章】有時候,不說話也是最好的說話方式

都說西方國家搞文宣有一手,平心而論,確實比我們高幾班,又或者,因為這遊戲是他們先玩,玩得久玩得熟,自然爐火純青。


幾日前看到英國BBC News中文頻道有個特輯,簡直是新聞系教科書式經典作品,有齊西方抹黑手段方程式,故特別拿出來跟大家剖析一下。


或者你會說,哎呀,我還未看過那特輯啊,不要緊,BBC記者的目的不是要你看特輯內容,而是要你看結論,只要你瞄一眼,腦便被洗了。


這特輯,題為「《基本法》第23條:在香港討論國安立法是否已成公眾禁忌?」,看完這標題,你收到什麼訊息?對了,就是「在香港討論國安立法已成禁忌」。


這是新聞一種最典型的預設立場報道,記者編輯想大眾接受某種觀點,但又沒事實證據證明這觀點是真的,於是就用一個問號,將直述句變成疑問句,避過了誹謗誣衊這些法律問題,但偏見就植入了大眾腦袋。


舉個例,要標籤某人是個鹹濕老闆,毋須找受害人,只要鏡頭對準幾個怕事害羞的女員工追訪,她們不用說話,只要不斷躲避鏡頭說:「別問我,我什麼不知道!」,就夠了,然後大字標題:「某老闆是業界鹹豬手?」


讀者不會記得那問號,只會把「某某是鹹豬手」的印象入了腦,即使當事人鄭重否認,大眾只會記得,他是「鹹豬手」。


BBC那個對香港23條立法諮詢的報道,正正是用這種手法,如同過去一貫的抹黑方式:「新疆正在種族滅絕嗎?」、「新疆人正被強迫勞動嗎?」、「討論國安立法已成禁忌?」……扮提問、真洗腦。


BBC為了營造香港人對23條、對國安法「講吓都唔敢」的「證據」,又重操故技,用了抹黑教科書最常用的採訪及剪接手法。


特輯一開始,是一連串的街訪,記者拋出一個問題:「你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嗎?」鏡頭下一個個路人匆匆逃避,他們剪輯了13個答案,有男有女,有老有嫩,有講英文普通話廣東話的,絕大部分的反應都是逃走不答,「我返工」、「唔方便」、「唔講喇」、「sorry,唔好意思」,就算答,都是若有所指的:「唔講喇,會犯國安法㗎!」、「都要接受㗎啦!」


13個路人,只有一個中年男人堅定回答:「支持!」當然,這答案一秒就完了,這句「支持」的存在,只是用來扮持平,掩飾報道的偏頗。


鏡頭一轉,是2003年萬人上街反23條的舊片段,背景聲音是大聲公在叫囂「反對23,還政於民」,還有當年遊行隊伍中市民在鏡頭前的大膽批評,目的,就是營造對比。


21年前,風風火火,人人暢所欲言;21年後,避之則吉,個個閉嘴噤聲。


這就是西方高明的文宣,有時候,不說話也是最好的說話方式,訪問了十幾個不敢說話的人,標題那個問號「在香港討論國安立法已成禁忌?」就成立了,還用看內容?不必了,偏見已形成,目標已達到。


當我們不斷解說:23條只是增加了「叛國」、「境外干預」、「竊取國家機密」等罪行,一般市民根本不會犯上,環顧全世界哪個國家沒這些法例?罵我們的英美,他們的國安法比我們厲害百倍……但原來,對方文宣玩的,是沉默。


無聲勝有聲,看BBC刻意剪了十幾個不敢說話的市民,抹黑效果已經形成,其實,可能有些受訪者根本不是逃避問題,而是逃避愛抹黑的BBC。


圖片來源:BBC News中文 YouTube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