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可信,是最難能可貴的財富
【獨家文章】可信,是最難能可貴的財富

很多人說,現在沒人看電視了,也沒有看新聞了,所以,電視與傳媒都是個正在式微的行業。


網絡是大勢所趨,現在的年輕人上網看新聞、看劇集、看資訊娛樂……老實說,連我這種中老年,近年也看少了電視。


不過,昨夜看TVB的《萬千星輝頒獎禮》,忽然覺得,一個行業是否式微,在乎它有沒有抱著初心與時並進。


近年大家追劇,說的大多是內地劇、韓劇、美劇。連日劇都沒人談論的年代,TVB劇已很難像過去一樣成為瘋魔全城的話題。


因為工作關係,我家的電視一開就是24小時新聞台;也因為工作關係,那天特別看了翡翠台的《新聞女王》,路過的女兒忽然停下腳步說:「好似幾好睇咁,不如由頭追過?」於是,大家一起上Mytv super從頭看起。


《新聞女王》講的是電視台新聞部記者為了爭權爾虞我詐的故事,是現代版《延禧攻略》。戲劇多少有點誇張,但有些情節倒是真實的,於是,因為《新聞女王》,女兒追問我當年做記者時的衝鋒陷陣故事;也因為這劇,我們甚至開始探討道德、人性。


《新聞女王》是TVB與內地串流平台優酷的合拍片,感覺很不TVB,一播出已成為話題,收視口碑皆告捷,昨天的頒獎禮更囊括多項大獎。


不過,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最讓我感動的,不是看到扮演新聞女王的佘詩曼封后,而是看到真正的新聞之王袁志偉成為萬千光輝榮譽大獎得主。


戲劇中的新聞女王是藉著一個偶然機會躍升主播,但現實中的新聞之王卻是一步一腳印努力走來。


現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新聞及資訊)的袁志偉,由記者、主播、採訪主任、監製、經理、總監做到電視台主管,這歷程,足足用了47年,是小伙子在浸大傳理系畢業後第一份工,也可能是歷盡風浪千錘百煉後的最後一份工。


一個人可以對一份工作一間公司從一而終47年,在這年代,絕對是奇葩。


更難得是,在香港最動蕩的2019年,當絕大部分媒體都忘了初心、沒了脊樑、丟了原則、失了氣節,由袁志偉統領下的無線新聞部卻頂著暴力、扛起壓力,堅持衝在暴亂最前線為大眾報導真相。


黑暴時期,TVB新聞台的平均觀眾人數超過350萬,即是說,多於一半香港人在那段黑暗時期是靠著無線新聞知世情。


市民透過新聞看到警察遇襲重傷,卻看不見其實扛著攝影機的攝記一樣被汽油彈掟中燒傷,醫了幾年,疤痕猶在。更看不到連幕後的袁志偉都被起底、被跟蹤、家人被騷擾,每日有過萬個訊息炸爆電郵。


看TVB的頒獎禮,很多藝人上台時都說,希望客戶多落廣告。是的,因為新聞部堅持報導真相,連帶廣告客戶都被恐嚇騷擾。


有人說,電視已沒人看了,網絡年代,人人都可以當網紅,個個都可以做記者,問題是,內容、道德誰把關?在事事講快、講爆、講八卦的年代,真實、可信、正經、不教壞人,才最難能可貴。


只要戲劇能不斷創新、與時並進,只要新聞工作者能堅守原則、堅守界線,我相信,電視劇仍有人看,電視新聞仍最可信,因為它有把關人。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8
好正
10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