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對選舉的兩種溫度
【獨家文章】對選舉的兩種溫度

還有一個月就是區議會選舉,相信大家近日走在街上都感受到濃厚的選舉氣氛。


不過,社會對區選其實有兩種不同溫度,一種溫度是參選者,助選者及其所屬政黨,他們搞街站,四出拉票,滿城旗海,競爭的熱度好高。另一種,是一般市民,大家都說,反正參選的都是愛國者,誰做都一樣啦,於是對選舉好冷淡。


這種心態相當普遍,也因此令管治階層擔心,如果到時投票率低,會否對完善選舉制度有負面影響?


確實,那些躲在地毯底蠢蠢欲動的反對派,除了搞些軟對抗,除了揶揄選舉投票率,已沒什麼可以炒作了,所以,我們對於手下敗將的言論與刺激,毋須理會,更毋須介懷。


如果西方世界硬要對我們的選舉制度指指點點,要以「低投票率代表制度認受性低」來進行攻擊,請大家把西方的選舉真相攤出來給大家看。


美國的地方選舉向來都比全國性選舉投票率低,2021年紐約市地方選舉的投票率為24%,2015年美國南方最大城市達拉斯的地方選舉投票率更只有6%,當時他們的表述是:選舉就是選舉,6%的人投票都是民主選舉的體現。


好了,這次我們就看看反對派及西方國家會否又玩雙重標準,又會如何拿我們的投票率來造文章?


其實,選舉這遊戲,玩到這世代,已開始被玩殘玩爛。


印度總統選舉投票率是99%,菲律賓每次選舉投票率都超過8成,但高投票率就代表國泰民安、代表繁榮富庶嗎?好明顯不,而選舉是否世上唯一一種選賢任能的方式,中國經驗早已告訴大家,並非如是。


反而選舉的弊端,大家漸漸有目共睹,看英國瘋言瘋行的約翰遜,美國鬥老、鬥癲、鬥呆的特朗普和拜登,都是選舉遊戲下的驚人產物。


所以,我們不應再因循地跟隨西方套路,被他們的指揮棒影響信心,高投票率又如何?低投票率又怎樣?重點是選出來的人是否真心為民做事。


2019年烏克蘭總統選舉,62%超高投票率,超過七成選民選了澤連斯基帶領國家,結果,這個昨天還是電視台喜劇演員、今天就莫名其妙做了烏克蘭總統的澤連斯基,只用了三年時間,就「成功」把烏克蘭拖進戰亂的深淵,令國家由歐洲糧倉變成頹垣敗瓦兼一無所有。


所以,選舉是選賢的唯一選擇、最好選擇嗎?我相信,愈來愈多人不如此認為,中央完善了選舉制度,就是希望優化這種會出問題的民主遊戲,而參選的愛國者,重點不是勝出選舉,而是贏了之後如何用工作表現來體現新制度的成效。


世界局勢正在改變,政治的玩法也應改變,我相信,鬥擲錢、鬥虛偽、勞民傷財兼傷感情的選舉遊戲,遲早會被世界淘汰。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Karl Merckling
    Karl Merckling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愛國愛港人士,香港明天會更好。
    • Karl Merckling
      Karl Merckling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基層穩香港治,市民擁香港榮
      • Clare Yates
        Clare Yates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無繼續內耗喇,選舉改革好必要!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