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照顧者措施 增加支援刻不容緩
改革照顧者措施  增加支援刻不容緩

從來有人歡喜有人愁。剛過去的佛誕,闊別三年的離島長洲太平清醮飄色巡遊終於回歸,吸引4.3萬人次登島,萬人空巷笑裏忘憂。另一邊廂,屯門「孤島」家庭又上演倫常悲劇,年邁體弱父親疑不堪39年照顧腦病女兒壓力,日前欲殺女兒未遂,再自行上吊了斷。事實上,本月中美孚才揭發長期病患之家父女雙屍案,令人唏噓哀嘆。事件再次反映「以老護殘」、「以殘護老」代價極大,改革照顧者措施刻不容緩。政府若再不增加支援,同類慘案恐怕陸續有來。


可憐天下父母心,誰不愛錫子女,然而一人得病,全家受罪,苦況絕對不足為外人道。在支援不足下「以老護殘」個案在香港並不罕見。有關注照顧者問題的組織表示, 政府常以求助形式處理照顧者身心問題,社會期望當局改變應對方法。照顧者和病人都會使用醫療服務,而政府亦可利用公共醫療服務,瞭解病人和照護者的家庭資訊,包括家庭成員的經濟和健康狀況,並提供預防性支援及建議。


團體批評當局對照顧者支援服務欠善,現時至少有45萬名照顧者,卻得不到政府足夠支援。有建言倡政府成立殘疾人士事務委員會,加入照顧者和殘疾人士代表,以反映利益相關者的意願,這將有助於更好地推動對殘疾人的支持政策。


社福界議員亦批評對照顧者支援不足。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加強照顧者服務,包括設立照顧者津貼,成立24小時熱線,及增加網上資訊協助照顧者搜尋服務。但有關津貼名額上限只有一萬個,至於熱線及網上平台,至今大半年仍處於招標階段,未正式推出。


有建議籲促,照顧者津貼金額應逐步提高名額,至少要5萬至6萬個;並盡快改革照顧者政策,訂立清晰照顧者定義和支援範圍。同時,增設地區服務支援,為照顧者提供情緒輔導、照顧培訓、社工轉介服務、日間及上門照顧服務以及暫託服務等。


政界人士指出,照顧者壓力達臨界點多時,支援照顧者措施改革刻不容緩。政府至今卻未有制訂照顧者政策,目前僅提供名額有限的津貼支援、增加暫託名額、甚至寄望關愛隊支援,這是低估和矮化問題。被照顧者最需要的是獲得入住院舍的機會,才能獲得更適當照料。無奈院舍嚴重不足,一位難求,僅資助安老院舍平均輪候便長達5、6年。


令人憂慮的是,多達六成一的被照顧者年齡65歲或以上,當中75歲或以上佔了逾四成。隨著人口老化,被照顧者老齡化的比例只會進一步推高。港府今年10月起為低收入家庭提供的照顧者津貼,由每月2400元增至3000元,但仍是杯水車薪,審查更是關卡重重。當局短期應制定識別高危照顧者機制,長遠則應增加暫託名額及照顧者喘息空間,以及釐清照顧者定義,以便政策及資源規劃。


每宗涉及照顧者的悲劇都是「血的教訓,付出好大代價」,政府要「做快啲」,否則不知還會釀出多少悲劇。針對照顧者的政策,政府應承擔協調和統籌角色,規劃針對性的支援措施,提供照顧者資訊及心理輔導服務,甚至擬訂協助照顧者就業的具體應對之策。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好正
2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