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改善服務 守護「好客之都」形象
切實改善服務  守護「好客之都」形象

香港是好客之都,待客態度尤其重要。近日有乘客投訴國泰空服員涉嫌歧視非英語乘客,事件在網上引發強烈迴響,衝上微博熱搜,引發社會討論。政府對於有關人員對內地乘客作出不尊重言行感到非常痛憤、失望,指事件破壞香港形象,傷害香港和內地同胞的感情,破壞了香港一貫的尊重、有禮、共融的文化和價值觀。要求國泰檢討培訓和服務素質,提升顧客服務文化,不負社會的期望。


社會上有很強的共識,對事件表達高度關注,背後的原因更值得本港社會深思。事實上,近月來復蘇勢頭良好,實在得來不易。旅遊服務從業員必須保持好客之道,更加要建立好聲譽,切實改善各項服務,省靚香港旅遊業招牌。各行業和市民都應共同守護好香港作為「好客之都」形象。


國泰三空姐的言行惡劣,包括用英語說:「如果(乘客)不會說『毛毯』(的英文),就不會獲發『毛毯』」,以粵語跟同事說:「他們聽不懂人話啦。」事件嚴重違背香港一貫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涉事者雖已被炒,國泰重申秉持「零容忍」態度,絕不姑息,但各界期望國泰吸取教訓,盡快完成全面檢討,為公司制度以至員工服務態度等方面,從根本上認真查找不足並作出改善。


三年疫情令本港各界備受打擊,尤其重創旅遊及相關業界。十多年前,劉德華拍攝「優質服務致勝之道」宣傳片,一句「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唔夠㗎」,早已成為本港服務業的指標。部分茶餐廳員工因不懂說普通話,採取消極惡劣態度應對客人,屢遭投訴,影響外界觀感。待客之道重點不僅語言,還有服務態度和品質。


今次空姐懷有這麼大惡意,連對旅客的基本尊重也做不到,質素何在?據知國泰在往來內地至本港航班,一般只會要求有一定比例的服務員懂得說普通話。但就算不懂,只要態度誠懇,配合身體語言,相信遊客也會感受得到,不會感到被冒犯或隨便投訴。


雖不能以偏概全,市民仍氣憤難平,直批國泰三空姐「影衰香港」,而國泰近年經營困難重重,據悉去年虧損擴大17%至65.48億元。此次事件的細節表明,空姐會說粵語和普通話。對乘客缺乏一致的尊重,折射出來的乃是文化價值觀念的意識形態問題。之前國泰屢被投訴歧視說普通話乘客,但老毛病老是不改,人們不禁質疑還能飛多遠?


一場疫情浩劫令本港旅遊業態發生巨大變化,早前內地開放港澳團隊遊「全國通辦」,為港帶來更多客源,惠及各行業,給復蘇中的經濟添動力。應清醒認識到,客源無憂了,真正的問題是如何全面提升接待能力,適應旅業發展的新業態,進一步強化競爭力。當前本港普遍缺人手,旅界接待能力未復原,交通、餐飲服務等仍有差距,反映本港仍未完全適應新形勢的需求。


能否對客一視同仁,回到航企應有的高度和體面,真正作出認知深層的反思和改善,才是對國泰最大考驗。本港旅業須盡快調適,關鍵是特區政府、業界加強合作,做好相關規劃和配套服務,展現出雍容大度和人情溫度。


原圖:國泰航空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2
好正
2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