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地區治理 不容淪為「港獨」平台
強化地區治理  不容淪為「港獨」平台

區議會是特區諮詢架構中的重要一環,本是政府在地區吸納民意的主要管道。當前特區地方行政檢討已進入最後階段,社會意見總體上傾向區議會值得保留,但要「去政治化」,日後區議會產生辦法可以有多種方式,應當保留一定數量的選舉成分。政府並強調不容許區議會淪為「港獨」平台,不容許區議會干擾施政、違反《基本法》。社會也不容許區議會被騎劫、癱瘓,因此必須從制度上防止顛倒黑白的亂象再次在區議會中發生。


本港已邁入由治及興的新時期,社會和諧安寧、經濟復蘇來之不易,需要大家倍加珍惜,事實上更沒有人願意看到區議會再次被反中亂港勢力操弄。這就是民心所向的現實。國家安全、香港安定必須放在首位,政府要完善地區治理架構和增強效能,增加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使區議會工作符合市民期望。


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現屆區議會任期年底結束,未來何去何從備受各界關注。政府就區議會的職能和組成已達成四個結論,務必從體制上杜絕區議會日後重演鬧劇。在強化地區治理架構方面,需加強地區治理領導及統籌力度,提升地區治理工作,增強地區治理效能,回應市民的需要。


在暴力陰霾籠罩下,2019年大部分席位被攬炒派挾暴亂之勢竄取,18個區議會中有17個「變色」,大批愛國愛港人士受到暴力威脅、恫嚇。有區議員危害國家安全,鼓吹「港獨」,助長「暴亂」,反對香港國安法;肆意干擾和阻止政府施政,刻意挑撥矛盾,蓄意分化社會;製造對立,漠視民生,惡意推倒正常的地區民生建設,損害民生福祉。


本屆區議會有大量區議員因拒絕或不願意宣誓,以各種藉口辭職,亦有因宣誓無效被取消資格。更有甚者拒承認中國是香港的主權國,對香港行使主權。原有的470名議員,現時只有146人仍在崗位工作,這種情況不為市民接受,必須撥亂反正。


區議會的職能和組成,應使其「去政治化」,回復在《基本法》第九十七條之下應有的定位;要強化地區的治理架構。政府當務之急是為整個地區管治體系做好規劃,確保區議會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真正服務地區居民,同時,使到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有不同管道貢獻他們的力量。


多名本港政界人士表示,支持政府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高地區治理能力。相信以「愛國愛港」人士為主導的區議會,可吸納更多專業人士及資深地區人士,幫助市民及時解決問題,切實服務社區。集中精力給出建設性的意見,使政府部門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務給地區和基層市民,包括建設好地區服務隊伍,全面加強地區動員能力。


設立區議會的初衷是令區內居民反映的問題得到政府的關注及解決。因此,除直選產生的議員外,還需要熟悉政府行政的代表。透過多元模式產生日後的區議會,也有助真正吸納到有志之士貢獻社會。所謂一人一票直選並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在完善選舉制度下,已體現到良政善治。假設新的區議會組成方式恢復委任制,相信可以吸納更多專業人士及資深地區人士,令議會聲音更多元化。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17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