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中國是地球母親的真朋友
【獨家文章】中國是地球母親的真朋友

1970年以降,每年4月22日被定為「地球日」。這要歸功於美國。當年春天,參議員尼爾遜 (Gaylord Nelson) 建議以該天為地球日提升人民對愛護地球的意識,而國會更回應了兩千萬美國人上街遊行的呼籲,在該年12月成立了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可惜自此以還,美國在環境保護工作卻未見積極,更不時出現反覆無常的情況。相反,中國在環境保護工作態度認真,始終如一,堪稱地球母親的真朋友。


1997年時任副總統的戈爾 (Al Gore) 積極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京都議定書》的撰寫,但卻遭美國參議院以95票對零票否決美國薟署認可。美國身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創始成員,在2017年6月1日,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卻宣布美國將會退出巴黎协定。儘管2021年拜登當上總統後不久便宣報美國重新加入《巴黎協定》,他卻違反競選承諾,容許ConocoPhillips在位於屬於聯邦政府土地的阿拉斯加油田區開發石油。該事件打擊了拜登總統的信譽,教人質疑美國如何可實現2050年碳中和 (即不會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的目標。有估計,在30年內,這個叫Willow Project 的項目估計會釋放出2億78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今年印度人口將升至超逾中國人口。去年由於出生率下降,中國人口首次出現下降。中國於上世紀70年代積極推動計劃生育,而在1980年更正式實行一孩政策,中國人口增幅自此大幅減緩,大大減低了中國對大自然資源的耗用。一孩政策下,很多中國家庭作出了很大的犧牲,但間接惠及地球所有物種。一般而言人類對地球所造成的傷害非常巨大,而且隨著收入上升財富上升傷害亦以倍數上升。美國的生態足印估計為每人8.04;中國的生態足印則是每人3.71;印度的更只有1.19。「生態足印」是用以量度人對大自然資源索求的指標。相對而言,美國的大自然資源禀賦相當豐厚,反映自然資源的「生物承载力」達3.45;中國僅得0.92;印度更低至0.43。數字突出中國和印度這些人口大國面對非常巨大的挑戰,而其實印度比中國更需要控制生育。


由於中國人口龐大,中國的碳排放全球最高。但中國作為製造業出口全球第一,在生產過程產出的CO2主要都是為滿足其他國家消費者的需要而排放的。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投放了巨大的資源去開發可再生能源。2023年1月30日Scientific American 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國在可再生能源的投資幾達全球一半。2022年共投放了5460億美元於太陽能、風能、電動車,和電池。這數字差不多是美國的4倍。歐盟在這方面的投資全球第二,但只有1800億美元。 美國則更只有1410億美元。


中國對國際作出的承諾素來都認真堅守。鑑於中國是製造大國耗能龐大,碳達峰和碳中和分別以2030和2060年為目標,都比美國晚,但其實更艱巨得多。中國潔淨能源佔比要由今天約27%提升至2060年的70%,極具挑戰性!中國在致力降低國內碳排放之餘還向其他國家提供技術和資源上的協助。2016年中國啟動了「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及合作」,吸引了全球141個國家多個人、組織,和企業分享有關潔淨能源的資訊。全球光敏半導體器件包括太陽能電池出口總額在2021年達723億美元。大陸佔了當中的335億,而香港則佔41億。


根據 Visual Capitalist 的資料,中國在2020年之前的30年內為國家增加了243,000平方哩的植林,增幅是原來林地的4成。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議,突顯了全球國家都要做文明的事情,彼此合作共贏,而非各懷鬼胎互鬥。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