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衝擊世界 港監察AI應定對策?
ChatGPT衝擊世界  港監察AI應定對策?

ChatGPT近期對各國帶來巨大衝擊,部分國家和地區因應私隱保護原因,暫時禁止有關應用。歐洲多國已出手加強監管應用程式ChatGPT使用,歐盟監管機構更表示,正成立專組以應對,被視為歐盟內部對AI建立統一私隱政策的重要一步。同時,內地網信辦日前亦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港府創科局僅簡單回應,留意到內地提出新措施,港府將繼續持開放態度對待有關技術發展,適時作出應對。


特區政府希望大力推動創科產業,成效備受關注,議員質疑政出多門影響落實,嚴厲批評針對AI的法例大大落後於現實需要,建設智慧城市只口惠。立法會特別財委會討論財政預算案創科及工業範疇,有議員質詢政府如何改善1823服務,而相關人工智能技術會否有學習功能?亦有議員關注推廣智慧城市進展,質疑政府推了多年,市民仍「冇感覺」,對比其他地方也「輸咗成條街」。


意大利上月宣布禁用ChatGPT,並對其隱私安全問題展開調查,打響了西方國家封禁ChatGPT的第一槍。多國對它在知識產權侵權、生成和傳播虛假信息、數據隱私和商業秘密洩露等方面的憂慮不斷發酵。


開放人工智能(Open AI)至今仍未正式對港開放ChatGPT的使用權限,考慮到帶來的潛在資訊保安風險,政府目前沒有計劃將其正式列為應用程式在內部使用。當局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近期發展迅速,政府會保持開放態度對待新技術,未來保持適切關注,亦會支持香港發展相關技術,並正布局有關監管研究,適時公布。


原本禁止使用ChatGPT的港大近日突轉軚,率先開放平台,允許教職員於17日起免費使用ChatGPT,不過學生仍未獲使用。校方曾去信師生,列明禁止在課堂、功課等使用,為本港首間禁用該程式的大學。此後,陸續有多間大學亦陸續限制或禁用。香港資訊科技商會人士認為,開放ChatGPT平台予職員使用為好開始,指學生即使被禁用該程式,亦難免有人私下使用,禁用亦令師生落後於潮流。相信各大院校都正研究方法,允許師生善用ChatGPT,提升研究及學習體驗,亦防止抄襲。


人工智能發展日新月異,問題亦層出不窮。據了解,政府的1823服務中未能即時按市民需要處理的個案有210萬個,創科局僅表示,會積極拓展使用最新人工智能技術,而1823查詢也會使用類似ChatGPT的技術。 令人擔憂的是,香港針對AI的相關法例落後,若法例不健全,擔心「到時機械人係咪控制我哋」。


由於OpenAI沒有向港正式開放,因此政府未有將OpenAI列作正式應用程式,聲稱銳意發展智慧城市,惟藍圖2.0推行至今,市民並未覺得便利了生活,與其他地方對比,只是「龜兔賽跑」。有議員質疑創科局做統籌角色,但沒有賦權和問責,只是「左手交右手」,最終成效不彰。香港的智慧城市排名已大幅上升到19名,未來應先落實創科計劃提到的措施,再推智慧城市藍圖。


使用AI是大勢所趨,它不是人,而人更不是機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關鍵在於如何找到平衡點而不失偏頗。為何不能保持前瞻思維而未雨網繆,防患於未然?管好人方能管好機器。在新生事物面前,同樣須以智慧面對挑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好正
19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