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赴港調研有何啟示?
夏寶龍赴港調研有何啟示?

中央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來港,近一個星期雄踞不少媒體的新聞頭條,有市民表示很高興在夏主任「落區」時近距離目睹其風采。今次是港澳辦「升格」後夏寶龍首次赴港,調研隊伍成員都是重量級,這一個星期非常充實的調研工作雖已告一段落,但釋出了幾個重要信息:第一,中央政府對香港高度重視和關愛;第二,維護國家安全仍是要務,不可掉以輕心;第三,作為協助中央制訂對港政策的部門,港澳辦到港調研,實地充分了解香港實況,將有助香港切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央港澳辦調研團規模大


夏寶龍來港期間,媒體及社會大都將注意力集中在他的行程和言論,然而坊間似乎比較少提到,今次陪同夏主任一同來港的「調研」團隊,到底有什麼人。今次隨行的,除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和黨組成員向斌外,還包括了港澳辦政研司司長楊光、聯絡司司長陳繼光、宣傳司司長曾健和安全事務司司長王振民。港澳辦目前有兩名副主任,轄下共設九個「司」;換句話說,這次來港的,已佔港澳辦領導官員的半數,份量之重、規模之大,前所未見,正反映了中央對香港高度重視。


亂根未根除 維護國安不鬆懈


夏寶龍來港六天,唯一一次公開講話,就是在「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上致辭,夏主任指出「香港社會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湧動,亂的根源尚未根除」,並提醒大家要警惕「軟對抗」暗中作亂和海外亂港活動倒灌香港。事實上,據筆者現時掌握的資料,除了香港本地可見的「軟對抗」,2019年「反修例動亂」後「離散」在英美和台灣島的反對勢力及「倡獨」份子組成的平台多達七十多個,每天仍面向港人及海外華人灌輸反動的信息。香港未來必須繼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事在必行。香港盡好本分的同時,中央亦會協助香港應對不同的挑戰和來自外國的打壓。


國家助力發展 或提升涉港政策


今年是全面貫徹「二十大報告」發展策略的開局之年,我國也全速朝著「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進發。香港要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重要是認清自己的定位和長處,貢獻自己所長、滿足國家所需。中央港澳辦其中一個主要工作,是協助中央制訂對港政策,今次調研其中目的是了解和協助解決香港在發展過程中遇上的困難、瓶頸和桎梏。相信港澳辦團隊返京之後,將在調研報告上提出切實建議,助中央研判如何提升及改善涉港政策。大家拭目以待。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3年4月20日,此為作者特別版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