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被二次肢解的受害者
【獨家文章】被二次肢解的受害者

震驚全球的名媛烹屍案,由上月事件揭發至今,已差不多三星期了,社會的討論並未停止,市民茶餘飯後的話題仍是死者蔡天鳳輻射出來的家族圈、朋友圈八卦故事。


部分媒體更像播放連續劇,對死者進行深度起底,天天挖新料,甚至連死者前老爺的情婦的父親都拉落水,還有跟她一起出席過電影首映禮站在一起拍過照的明星與高官,都一一躺著中槍。


更肆無忌憚的,是網絡上。各類社交平台、大小Youtuber、手機whatsapp群組……都有海量疑幻疑真的分析、爆料,每個猜測、每段故事,其實都在影響大眾對死者、對疑兇、對受害家人及對所有涉案者的印象。


案情,是不簡單的;涉事那幾家人,也都不簡單的。但我希望,那些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與故事,是將來法庭上的證據,而不是滿足大眾八卦慾望的消費。


因為,這種消費是危險的,是會影響審訊的。


今時今日,法官會上網、大狀會上網、陪審團都會上網,誰擔保今天八卦得來的印象,不會成為明天法庭上的偏見。


香港有法例規定,凡是警方已落案的案子,或者在法庭審訊中的案子,傳媒只能報導已發生的事實,如庭上問答、警方公告,其他對案中任何人的描繪、形容、猜測、評論,都屬於妨礙司法公正。


為什麼有如此嚴格規定?就是希望案子在上法庭前或者在審訊中能得到公平對待,而不是像今天那樣,大家在看完一大堆故事後已經心中有定案。


傳媒的責任,是報導新聞,不是渲染血腥或者鼓勵八卦。媒體的守則,是不能太詳述恐怖內容,因為除了會引起大眾不安,也會對其他犯罪者起了教導、鼓動及模仿作用。過度描述暴力,更會令社會大眾對恐怖血腥無感,然後再追求更深的官能刺激。


有些故事、有些猜測甚至不懷好意,旨在製造死者「不是好人」的感覺,但這世上,無論好人壞人,難道有人值得被殘暴肢解烹屍嗎?這是什麼樣的價值觀?這是什麼樣的道德標準?


這三星期我們看到的,不單是蔡天鳳被兇徒殘酷肢解的新聞,更是她死後被傳媒、被網民把一生的私隱、私生活翻出來再肢解多一遍的畫面,大家認為,這是一個謀殺案受害人應有的結局嗎?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