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生育優化人口 須強化配套支持
鼓勵生育優化人口  須強化配套支持

內地開放二胎三胎新措,但效果不彰,生育率有降無升,人口老化令社會出現危機。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需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並提出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本港調查亦發現,多達74.2%人不考慮生育,創同類調查新高。身在全國「兩會」的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已提出關於「支持生育、優化人口發展戰略」的建議,指中國需要創造生育友好就業環境,讓在為事業奮鬥的年青一代能更安心生育。


全國人口接近或達到峰值,自然增長率貼近零(2021年為0.34%),專家預測提前進入負增長時代,更關鍵的是生育率長期偏低,一旦過了臨界點將難以回歸。而截至去年底,本港人口降至733 萬,除淨移出外,自然減少也是一大主因,其中出生人數只有32500 人,創自1961 年有紀錄以來最少。


人口優化,完善生育,應對人口老齡化,是百年大計,決定未來發展。在香港,生育率過去30年呈下跌趨勢,為解決問題,有近60%人認為政府應助有子女家庭上樓,否則難「蝸居湊仔」。議員亦批評政府對生育政策遲緩、沒有概念,導致整個社會斷層。 


今日適逢國際婦女節,有本港政黨早於2月進行的生育調查,結果反映港人生育意願極低,原因包括49.7%人表示擔心身體狀況;49.4%指經濟負擔大;有45.9%感到教育和供養責任大;另有近30%人認為因家庭壓力、難以兼顧工作,加上家庭及託兒服務不足,令生育意願大減。不僅導致勞動人口減少,社福醫療支出增加,必然損及經濟長遠發展,香港勢成老化都市。 


為鼓勵生育,有70%港人認為政府應推行生育政策,建議增加託兒支援服務居首達66.5%;其次為鼓勵公司提供更多家庭友善政策;以及增加學生津貼金額。此外,房屋問題亦困擾港人,致生育意願減退,有59.3%人認為政府應優先安排公屋或居屋予有子女家庭;47.5%人建議增建公營房屋等。 


本港生育水準大致呈下跌趨勢,總和生育率持續低於2100名的更替水準。從1991年每千名女性有1281名活產嬰兒,下降至2003年的901名。雖然比率曾回升,惟2012年後仍逐漸下降至2019年的1064名,疫下更進一步降至2021年的772名。


政黨認為政府需落實家庭友善政策,包括加強託兒及託管名額;全薪產假14周,並設「產後保障工作期」至產假後半年;增設子女教育免稅額,及提供低收入家庭生育資助至少一萬元。 男士侍產假由2019年至今未有改變。政府在疫後復常,主要聚焦人才政策,卻忽略了其他家庭友善政策。籲促當局做好家庭友善政策作為配套去吸引人才。 


出生率下降、人口老化上升,全球多地政府皆有鼓勵生育措施,奉行「積極干預」政策,唯獨港府官員竟聲稱「不宜過分干預」。港府若再不提出更有擔當和進取的鼓勵生育措施,議員質疑十年後本港將出現「人口短缺」絕非虛言。


人口政策關乎本地就業、人口質素等問題,特區政府對此應予高度重視,須強化口惠實至的配套措施,否則勢必加重經濟、醫療負擔,好大程度會令社會出現青黃不接的問題, 需變招應對,優化整體人口結構。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好正
17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