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產業強聯強 引領灣區高質發展
重點產業強聯強 引領灣區高質發展

高質量發展,是開春以來內地唱響「拚經濟」的高聲部。香港復常通關後第一份財政預算案,重點亦放在紓民困、保民生及拚經濟。提出三大方向,帶動香港高質量發展,發展數字化經濟、第3代互聯網Web3,結合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未來五年是香港拚經濟的重要時期,短期內要做到鞏固經濟,政府動用590億元支援市民及中小企,佔預算新項目的八成以上開支,中期而言舉行大型盛事,吸引旅客來港消費。


粵港澳大灣區經過六年努力,成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平台。灣區人口達8600萬,也是全國最富庶地區,區內經濟充滿創新活力,且兼備完整、高質的產業鏈,與本港經濟互補性強。通過與灣區兄弟城市在多個重點產業「強強聯手」,香港定能引領整個灣區實現高質量共同發展。


預算案對特區創新科技有不少著墨,過去幾年已投放千多億,不少基礎建設已完成,勢頭正好,「一國兩制」的優勢亦有利香港吸引其他外企落戶,政府未來將繼續朝八大國際中心定位發展,要發揮好作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優勢,也要善用內地龐大的市場規模和大灣區的區域優勢,結合政產學研的力量,讓科研成果商品化,推動創科產業的發展。


香港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如何加強互動,疫後重振正是一次良機。創科發展是未來不同經濟體之間互相競爭的勝敗所在,加大資源推動人才和基建,方可創造更多上流機會。業界呼籲盡快制定整全的「再工業化發展藍圖」,推動工業邁上高質量發展的道路。


除了金融,本港經濟需朝著多元化方向拓展,發揮創科的優勢,大學的科研由零做到一,逐漸取得突破,未來要做的更多,包括將科研成果轉化為服務和產品,再到市場轉變成產業增長。而深圳有幾個龍頭創科產業,東莞及佛山有比較完備的產業鏈,要爭取擴大和深化合作,做好「強強聯手」,當局須打破舊思維,重視落馬洲河套區加速開發,期望成為大灣區的合作平台。


綠色金融和綠色科技方面,即使是全球最先進的國家及地方,都未有將兩者結合作定位。本港有相關的發展優勢及空間,只要下定決心推動,以現時的基礎絕對有條件可以吸引企業來港。據統計,2021年相關產業的市場規模達到355億美元,預期到2030年產值將升至4100多億美元,複合增長率達到35%。


政府強調重啟旅遊,復辦國際盛事,並推出一系列具體措施,額外撥出三億元,透過「推廣香港新優勢專組」,重塑香港旅遊形象,以助吸引更多高增值過夜旅客來港。當前許多行業人手短缺,有意見認為政府對於本地人才培訓力度及挽留措施仍然不足,因此,促請政府重新審視本地人才資源規劃,增撥資源加強釋放本地勞動力。


採取「中間偏鬆」的財政策略,有助特區固本培元,為企業提供適時的支援,有效締造穩健經濟環境,協助工商界迎接未來挑戰。增撥5.5億港元協助香港企業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機遇,開拓新興市場,加強環球推廣,相信可有效啟動香港聯通世界的國際地位,鞏固經濟復蘇勢頭。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2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