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賢重實際忌浮誇 「高才通」加把勁
招賢重實際忌浮誇 「高才通」加把勁

清代思想家龔自珍名詩啟示後人:我欲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最近,內地一位出獄基因編輯專才獲批准來港工作,引發本港各界熱議,惟入境處隨後宣告其簽證無效,並調查以作跟進。事件彰顯出社會對引進人才的高度關注和政府求賢若渴的決心,亦說明攬才應審慎重實際忌浮誇。疫後社會正走向復常,百業重興,招賢加快經濟復蘇時不我待。


事實上,近年本港勞動力淨減達14萬,出現專才流失趨勢,引起官方和工商界的重視。特區政府廣納天下英才酒旗飄飄,去年出台「搶人才」、「搶企業」重大舉措在海內外的反響熱烈,其中落實「高端人才通行計劃」進展較快,期望真正聚力推動特區重振經濟。根據實際條件及產業市場發展需求,留住和招攬人才刻不容緩,成了維持發展動力的要務。


香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城市,許多人看好前景。「高才通」推出約七星期,港府接獲逾一萬宗申請,已處理約8400宗申請,截至本月14日批出7819宗。年薪超過250萬元的申請者約佔六分一。全球百強大學畢業兼有3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申請者約佔一半;百強畢業但無工作經驗申請者約佔三分一。申請者以年輕人居多,50歲以下佔97%, 30歲以下佔一半。


創新之路沒有捷徑,英雄莫問出處。國家由2月20日開始,在大灣區城市試點實施往來港澳人才簽註政策。新措施將便利大灣區內地人才南下來港,進行科研、文教、衞健、法律等各方面的交流訪問,為打通大灣區的人流注入新動力。特區政府期望在該基礎上進一步探討推進大灣區的人才互聯互通。


香港作為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在「一國兩制」下,能夠充分發揮「港之所長、國家所需」的獨特優勢,擔當大灣區人才高地的門戶,吸引海外優質人才到來發展。為此,政府需全力以赴,創造更多有利條件,推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其中一大重要工作領域,就是進一步打通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


招才用才,還要育才留才,社會殷切期盼香港與內地深化經貿、金融、人文、教育等不同範疇的交流合作,加強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相信有更多來自全球各地的優秀人才將會落戶香港,亦期待他們來港之後,放遠目光,抓緊大灣區的龐大發展機遇。


創科、金融、航運、法律、服務業是香港強項,可持續發展空間廣大;拓展文化、藝術、旅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優勢及後勁顯著。隨著社會邁向全面復常,人才缺乏的短板制約發展,港府需要加把勁盡快補充。要爭取龍頭企業和大型創科公司進駐香港,自然會有衆多配套公司或供應鏈跟著進入,到時人才就有用武之地,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高才通」開了好頭,但請別沾沾自喜,要讓他們找到理想工作,將來願意留在香港創新立業才有用。當局仍須更進取有效搶攬全球人才來港發展,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並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在加強合作過程中,全面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擔當好「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原圖:「高才通」網站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19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