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一個願意為歷史道歉的榜樣
【獨家文章】一個願意為歷史道歉的榜樣

一提到奴隸,很多人都會聯想到美國,因為電影、小說都有大量美國人販賣黑奴的故事,最後林肯總統解放黑奴,也是歷史焦點。於是,大家沒留意,其實英國人一樣有奴役黑奴的日子。


去年5月,BBC記者勞拉.特里維廉(Laura Trevelyan)寫了篇報導,題為《格林納達:面對我家擁有奴隸的過去》,那是記者為自己家族先輩所作所為的一次懺悔。


2013年,Laura在一個偶然機會發現家族的大秘密。因為英國把奴隸賠償委員會的記錄都放到網上,裡面顯示了1833年英國廢除非洲奴隸制時獲政府賠償的奴隸主姓名,Laura搜索數據庫時,赫然發現自己家族的名字,原來,她的祖先是奴隸主,並在當時英屬的加勒比海島嶼格林納達(Grenada)擁有6個甘蔗種植園,養了1000名奴隸。


良心不安下,Laura決定面對歷史,200年後踏足格林納達,以奴隸主後代的身份,向奴隸的後代道歉,並寫成第一身報導。


在格林納達島的國家博物館內,奴隸後裔 DC Campbell搖晃著一副小孩用的腳鐐說:「這就是奴隸的聲音」。


除了大大小小不同尺寸的腳銬、勒住奴隸的頸托,還有連孕婦都打的皮鞭,這些都是控制的工具,以確保奴隸主能得到勞動力和利潤。Laura反思:「原來我的祖先坐在英國喝茶,卻從4000多英里外的不人道奴隸制中獲利。」


當年,來自西非的奴隸船把大量黑人綁架到格林納達島當奴隸,英國人為黑奴帶來的苦難,在此島一份保存最完好的奴隸登記冊上可見一班。


Laura在記錄冊上看到銅版筆跡記錄了被奴役者每年的出生和死亡,而Laura家族的莊園記錄上,寫著一個只得1歲的奴隸死於腸梗塞,另一個11 歲的奴隸死於麻疹。


歷史學者也給Laura展示當時常用的榨甘蔗機器,並解說道:「奴隸要將甘蔗餵入金屬滾筒位置將其壓碎,如果奴隸的手指被機器卡住,種植園的官員會用砍刀砍掉奴隸的手,而不是按停機器中斷蔗糖的生產,因為失去手掌的人仍可以繼續工作……」


Laura說,因為自己的祖先擁有奴隸,利用賣糖的利潤積累財富,攀登社會階梯,200年後,她這種白人後裔才會得到「白人特權」。


訪問期間,Laura一直思索:「為什麼英國政府從未正式為奴隸制道歉或提出支付賠償金?」她拿著這問題問了英國外交部,得到的回覆是:「奴隸制是過去式,英國政府對當年跨大西洋奴隸貿易深表遺憾。」


歷史學家、也是西印度群島大學副校長的希拉里爵士說:「奴隸制不是過去式,我們繼承了貧困、文盲、高血壓、糖尿病、種族退化——所有負面方面。而你們則繼承了財富、地位和聲望。」


報導結束前,Laura引述當地人一句話:「承認犯罪很重要」。既然國家不願承認過錯,Laura和她在英國的7名家族成員決定今個月親身前往格林納達公開道歉,並捐出10萬英鎊(約100萬港元)成立社區基金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Laura說:「錢是不夠的,但我希望我們通過為我們祖先的所作所為道歉來樹立榜樣。」


我相信,這榜樣,不單適用於曾經的奴隸主家族,更適用於對中國發動鴉片戰爭、和在香港施以殖民統治的英國人。


原圖:Anne S.K. Brown Military Collection, Brown Digital Repository. Brown University Library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