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蘇就在眼前 搶人才大戰一觸即發
復蘇就在眼前 搶人才大戰一觸即發

一年之始,萬象更新。新冠疫情和國際地緣政治角力都影響環球經濟,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亦不能置身事外。但隨著各地逐漸復常,本港防疫大鬆綁,即將步向通關,冰封三載迎来解凍,經濟就業環境漸趨好轉,許多行業指數出現樂觀前景。近日一項人力資源調查顯示,本地僱主招聘意欲強,金融科技業尤其吃香,總體考慮於今年平均加薪3%。渴盼已久的經濟復蘇就在眼前,不過搶人大戰正磨拳擦掌一觸即發。


數據表明市場影響是正面的,一掃之前的悲觀情緒。受訪508名僱主中,44%預算今年首3個月將增加人手,表示縮減人手則有22%。據季節性調整的數據,來季淨就業展望指數增加22%。此外,僱主考慮全年平均加薪幅度不錯,部分行業如資訊及通訊科技,加薪或可達到4至8%。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也是全球領先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金融服務業亦是香港最大支柱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五分之一。「十四五」及大灣區發展規劃中,確定香港發展八大國際中心,金融和創科為重中之重。故此,政府提出搶人才和搶企業兩大策略,推出多項措施以提升港金融服務、創新科技競爭力,加快特區經濟重振步伐。


虛擬銀行的高靈活度及增加產品種類,令更多人可使用有關的服務,拓展了發展空間。業內人士指,消費習慣及模式的改變,亦讓金融科技發展持續蓬勃,加上金管局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支持下,將使更多企業發展金融科技,但由於該方面人才短缺,本地相關畢業生的供應量亦不多,相信會為僱主帶來招聘壓力。


事實上,隨著抗疫進入尾聲,社會活動逐步恢復常態化,檢測中心需求大減,因而相關醫護人手大大下降。惟全球都面臨高齡化、平均壽命上升等情況,驅使本港醫療養老服務需求日益龐大。院舍方面亦預計未來3年需至少額外約4500名護理員,而現實中人才供不應求。


擔憂的是環球經濟不穩定及息口維持高位,令本港經濟存在隱憂,來季招聘活躍程度,取決於本地經濟活動發展,考慮到社會現狀以及人才短缺情況,分析指企業會多以「合約制」的僱用方式應對市場波動。


柳暗花明又一村。有關調查亦顯示,來季淨就業展望指數大增,金融房地產業的指數最高達40%;最低為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業,僅5%。其他包括通訊媒體業預計提高32%,資訊科技推算增31%,工業與原料業估計升24%,運輸及物流業預算增加20%,消費品及服務業則估算升輻12%。對打工者來說,東家不打打西家。約10%至15%的員工希望今年轉工,部分行業更有約20%的員工轉工。而轉工潮一般發生在1至3月。業內分析指,如果經濟環境良好,僱員轉工的頻率都會較高。人才流動本是好事,但給僱主帶來不穩定性。


不堪回首疫情持續三年,本港旅遊業成為重災區。導遊、領隊、司機紛紛失業或轉行,相關行業一片凋敝。僅餐飲業就流失約6萬名從業員,令到如今復蘇在望,有關的行業人手需求都增加,一時竟出現人手荒窘境。業界應促政府針對性提供資助,挽留人才,吸引導遊等重投行業,推動整個旅遊業復常,加速疫後特區經濟重煥生機。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1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