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量避免回憶不愉快的往事
盡量避免回憶不愉快的往事

人的一生從小到老都會遭遇過或多或少的挫折,事過境遷之後最好不要再想它,避免情緒受到影響,弄到自己整天悶悶不樂,而且亦於事無補。年輕時可以盡情投入工作或學習,沒有多餘的時間去胡思亂想,生活會過得比較充實。


任何痛傷,時間是最好的良藥,可治療你的痛楚,使它從記憶中逐漸消失。年紀大了,已經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時間多了,整天無所事事,腦筋就不再由你隨意控制,閒得無聊時就很容易回憶起過去的一些事,思念過去的一些人。老人喜歡回憶,其實是生活內容和節奏改變了,才會出現這種現象。


人的一生很少在風平浪靜的環境下度過的,尤其是生長在戰亂的地區。很多曾經面對過家散人亡,流離失所,朝不保夕的打擊,痛不欲生。生命及財產在戰爭期都失去保障,前景完全不可預測。如果僥倖地生存下來,並活到今天,對這些悲慘的遭遇,最好不要再想起,一次痛苦已經足夠了。


戰爭可怕,其實瘟疫也同樣可怕,一場從天而降的新冠肺炎,不少人因為受到感染而喪生,其中有些可能是自己的親人;不少工商業因為受到防疫禁令的影響而倒閉,引發無數之破產個案,造成大量失業,貧窮家庭的生計立即出現困難。疫情延續了差不多三年,仍沒受到控制之跡象。「防疫疲勞症」開始到處出現,政府疲於奔命,正在尋求解決的方法。多年之後,這場災難造成的傷害,肯定仍然徘徊在人們的記憶中,揮之不去。


除了戰爭及瘟疫之外,經濟動盪也會造成不少悲劇。股市崩潰曾令不少人的財富一夜蒸發掉,房市泡沫化,也使到不少人在一夕之間變成負資產的苦主。歷史不斷在重演,但人們仍汲取不到教訓。這些回憶只會令人感到切膚之痛,悔不當初。


一生平淡的人,值得回憶的事可能不會多。他們是幸福的一族,因為情緒不會受到回憶而起伏,可平靜地過日子。曾經風光一時的人,似乎可以享受更多美好的回憶。但今天風光不再,這些回憶也只會增加他們的失落感。人不要和其他人比較,其實也不應該和過去的自己比較,在任何時間及環境之下都要接受自己,這樣才會心安理得。


如果過去有太多不堪回首的往事,就讓時間將它們埋葬,不宜保留它們的新鮮期。雖說前事不忘是後事之師,這是不可靠的推論,因為這個世界千變萬化,時移世易,成功既然不可以複製,失敗也同樣不可能在不同的軌跡重演。


很多過氣的政客,喜歡在下台之後為自己寫回憶錄。目標有兩個:利用從政的剩餘價值來賺點稿費,借機會誇大自己的政績,或者為自己的政績辯護。看這些自言自語的作品,浪費時間。


筆者不是一個善忘的人,但只喜歡作選擇性的回憶,對於一些與我息息相關的親人及朋友更是念念不忘,他們不時在我的腦海中出現,重逢的喜悅,筆墨難以形容。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