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灣區和「一帶一路」 港如虎添翼
拓灣區和「一帶一路」 港如虎添翼

大灣區作為企業和人才生態圈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作為大灣區其中一個中心城市和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加上「一國兩制」賦予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有能力,亦有責任助力「一帶一路」、為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建立治理體系,二是鞏固傳統產業,三是發展新興產業。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漸入佳境,香港作為「超級聯絡人」角色的獨特作用,越來越顯得舉足輕重。


港府發表「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四大發展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目標要在2025年提升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至1.5%,2030年提升至5%,並在五年內吸引不少於100 間海內外科技企業落戶香港,當中包括20間龍頭企業。 


新一屆政府成立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進一步打通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加強大灣區城市之間的高水準合作、高質量發展。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港需繼續發揮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港擁有其中一個全球十大繁忙的貨櫃港口,更是首屈一指的國際航空樞紐。當局提出今年開始制訂行動綱領,推動香港高增值現代物流發展,協助港商利用大灣區為切入點,拓展內銷市場,除服務內地持續增長的市場外,更為港商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十四五」規劃除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外,也明確將深港河套納入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特區與深圳正全力合作發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實踐「一區兩園」,發揮港深強強聯手的優勢,加強發展港深創科園,把港方園區打造成新試點,試行專屬跨境政策,目標是於2023年在大灣區推出數據跨境流動試行計劃。


大灣區給香港的發展機遇是數之不盡的。「北部都會區」是驅動香港實現新飛躍的新引擎,要讓北都發揮超越地理界線限制的協同效應,共同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價值。本港須把握好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團結一致創新作為,為香港在未來五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作出更大貢獻。近三年受疫情影響,重挫特區經濟發展,因此本港還需快馬加鞭迎難趕上,加速復甦經濟。


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支點城市、排頭兵和先鋒隊;五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科創中心、國際仲裁中心;四平台:資本運作+科技教育+研發設計+旅遊休閒;一橋樑:溝通中西方文化的橋樑,培育文化創意產業新優勢。作為國家聯通國際的門戶,本港可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將助力推動中國經濟轉方式、調結構,走向更加穩定、更加平衡、更加可持續的發展模式。


在國家「一帶一路」開放新格局中發揮引領作用,深化與沿線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挖掘貿易投資空間和市場潛力、深化經貿合作,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落實CEPA升級版,推進粵港澳一體化;打造全球創新創業高地,對標三藩市灣區和東京灣區,合作打造全球科技創新平台:香港優勢+深圳和廣州優勢+製造基地。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1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