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綠色轉型 港應擔當樞紐角色
把握綠色轉型  港應擔當樞紐角色

應對氣候危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已成為刻不容緩的國際議題。二十大報告強調推進綠色發展、加快綠色轉型,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背靠祖國,應發揮核心樞紐作用,積極發展綠色經濟,協助大灣區建立符合國際準則的碳市場,攜手協助中國邁向雙碳目標。剛剛圓滿舉行的金融峰會,讓外界更切實感受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達到向世界展示香港的開放和復常目標。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表示,特區在綠色融資方面發展蓬勃,去年在港安排或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國際債券總額超過560億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三倍。今年5月,港首次發行總值200億港元的綠色零售債券,規模全球第一,希望讓市民貢獻香港可持續發展並受惠其中。這些發展,為香港綠債市場開創了新基準。


必須指出,目前本港最迫切是增加投資和經濟驅動力,而吸引企業、招攬人才是現時全力推進的工作方向;同時要加強基礎建設投入、擴大香港的發展容量和承載力,以便在經濟復甦時,能更充分把握發展機遇,把經濟發展推上更高的台階。


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個獨一無二的優勢,可連通國內外綠色和可持續資金,助力內地省市以至世界各地的綠色轉型,成為首屈一指的綠色金融中心。特區政府自2018年起三度發行了綠債,海南省日前也公布將在港發行債券,這是首次有內地省政府利用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發行債券。


專家分析,本港可依託國家和廣東省成熟核證自願減排機制,加強內地與國際標準對接,積極參與規劃大灣區統一碳市場,與國際接軌,建立市場導向的跨境碳排放配額交易與拍賣制度,推進中國碳市場對外開放,向綠色低碳轉型,同時強化香港成為內地的離岸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滿足對全球轉型基金的龐大需求。


長袖善舞,香港綠色經濟發展空間巨大,與內地綠色合作商機多,對外融資及投資實力強。本港是世界上開放程度最高的經濟體之一,因為貿易而蓬勃發展,一直不遺餘力鞏固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地位,正積極爭取早日加入RCEP,開拓創新金融的發展領域。


香港作為大灣區的核心引擎之一,在帶頭推進國家雙碳目標,融入大灣區及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綠色氫能近年快速發展,本港可探討以綠色氫能取代天然氣發電,引入氫能汽車。政府需加大創新及科技基金投入,鼓勵環保創新技術的商業化。


低碳未來有賴於科技創新,「碳中和」並非只是一個目標,而是一個長期行動,支持創新科技的開發及應用將有助實現目標。多年來,港府持續投放資源於環保科技的研發和應用,包括四億元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推動香港低碳轉型。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到產學研1+計劃,實際上可積極引進綠色科技。


本港今年全年經濟表現難言樂觀,但相信只要疫情持續受控,對外活動進一步恢復,經濟復甦動力可逐步增強。必須把握機遇,制定利好政策,吸引人才,深度參與項目研發和技術應用,更好促進落實低碳綠色科研發展。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19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