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知識份子的焦慮感
華裔知識份子的焦慮感

中國崛起後在環球各個領域都可能會挑戰美國的利益,因此曾引發很多大大小小的爭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幸好,直到現在為止兩國只有動口,未見動手。雖然如此,一些旅居美國的華裔知識份子對此已感到憂心忡忡,甚至惶惶不可終日。

他們的焦慮不能說都是杞人憂天,自尋煩惱。只要追索上世紀太平洋戰爭的歷史,便知道當美國向日本宣戰之後,為了防範美國境內日裔公民群體中潛伏的內奸會對國家不利,美國政府將所有日本人都送往集中營接受嚴密監視,直到戰爭結束後才陸續將他們釋放。這使美籍華裔公民聯想,如中、美交惡打起仗來,旅美華人是否會受到同樣的待遇,他們又將何去何從呢?

華裔居民可分兩類,總括來說,既來之則安之佔了大多數,他們滿足於現實,對於一些難以預期也沒法主宰的安危禍福只有處之泰然;他們移民美國是為了尋求安定的生活,對其他東西期望不高;他們和原居地的聯繫逐漸疏離,或基本上已中斷;美國是他們唯一的家,事事與它站在一起。他們只注重與個人息息相關的內政,對外交政策漠不關心,缺乏「是非」的判斷力,分不清國際間爭端之「對錯」,輕信政客的遊說,並盲目支持他們提出的主張。

另一類是佔少數的知識份子:他們服務於尖端科技企業,或在著名大學擔任教職、研究生,或在跨國財務公司當上高位。他們在彼邦一向頗吃得開,金錢、名譽、地位,樣樣都不缺,理應感到滿足,但在他們的心底裡卻時刻隱藏著一些揮之不去的憂慮感,還不斷受到折磨。

前幾天的美國新聞,曾報導六個中國教授被懷疑是經濟間諜,其中兩人在進入美國國境時立即被捕。這項消息在華裔社會引起了廣泛的關注,使一些在高度敏感地帶工作的華人感到忐忑不安。理所當然,職位愈高,接觸的機密愈多愈重要,使人愈放心不下。一些擔任科學研究工作的人,對公有或私有的知識產權必須分辨清楚,不容隨便據為己有,否則後患無窮。在華爾街擔任高職的朋友們,切記不要私下買賣股票,因為任何交易都會惹人注目,如被懷疑利用內幕消息牟利,後果會非常嚴重的。

美國政府對付嫌疑犯的撒手鐧是:扣押旅行証件使你插翅難飛,或凍結銀行戶口使你求助無門。美國法律繁複,執行得異常嚴厲。入鄉隨俗,入境問禁,是深入了解美國國情的朋友告訴我的。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