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雲密布之下應該如何應對
戰雲密布之下應該如何應對

俄烏戰爭會否演變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是最近很多人關心的熱門話題。比較樂觀的不相信戰事會朝這個方向發展,因為會引發核戰,摧毀整個世界,對任何一方都無益。況且打仗打了七個多月,軍火庫存已差不多消耗殆盡,未能及時填補,士兵也開始厭戰,士氣低落,不容易堅持下去,大家會找個下台階,鳴金收兵。這些人生活如常,保持平和的心態,不會失去拚命賺錢的熱忱,也會繼續出國旅遊,工作。


但比較悲觀的就擔心戰事會愈演愈烈,隨時失控,結果會出動核武來解決爭端。這些人開始惶惶不安,以反常的心態度過每一天。最顯著之反應是,以前節衣縮食,今天大吃大喝,恐怕來日無多。而更多的是,擔心錢太多,來不及花去,有虛度此生的感覺,會死不瞑目。


其實,縱使不會發動核武,只要將一些重要通訊設施破壞,也可使這個世界局部甚至全部癱瘓。人類的生活愈來愈依賴科技,飛機在空中飛行,輪船在大海航行,都需要導航儀,否則會失去方向;銀行業務,股市運作,整個政府行政機構,都依賴電腦及互聯網的功能來完成。難以想像,如果通訊系統受到破壞,不知道這個世界會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人類會怎樣過日子呢?幾個月前,加拿大就曾經試過互聯網系統失靈,電話打不通,電郵不能傳送及接收,銀行存款取不出,醫院的外科手術要暫停。這都是因為過分依賴科技而造成的後果。


但保持盲目樂觀的態度不可取。舉個例子,在這個世局不明朗的時刻出國旅遊,如果遍布全球的導航系統遭受破壞,飛機必須停飛,輪船必須停航,回程受到阻延,與此同時,銀行存款取不出,利用信用卡付款被拒絕,隨時會淪落街頭,叫天不應,叫地不聞。家園永遠是個最安全的避難所,尤其在這個動亂的世界,不能離開它。居安思危,永遠不會錯的。旅遊非重要事,來日方長!


對戰局的發展持有過份悲觀的態度更加不可取。惶惶不可終日只會影響健康,於事無補。輕者失眠,食慾不振,重者則會引發嚴重憂鬱症,世界大戰未發生,但自己已經走近黃泉之路。因此,對自己無法控制之事,最好能夠處之泰然。致於感到世界末日之將至,來日無多,及時行樂,花天酒地,放縱自己,也是十分不理智的行為。本來,花錢享受生活,厚待自己,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刻意去浪費,實在是愚不可及。


在世局動盪的時刻,保持冷靜,靜觀其變,作出適當的應變。暫停出國是明智之舉,不離開國境是現下最佳的選擇。身邊保持足夠的現金以備不時之需,有人還會儲存黃金作為額外的保障。還記得越戰的年代嗎?越南人民逃離戰區,黃金是唯一的買路錢。


有人會考慮暫時離開大城市及戰略重點之地區,避免受到襲擊。無可否認,窮鄉僻壤將會比較安全,但不是人人都可以離開工作崗位,走到安全地區避難,現實是手停口停。不過,任何行動都要與家人一起進行,千萬不可難到臨頭各自飛,難以互相照顧。


面對未來,以不變應萬變可能是最佳選擇,付出的代價可能會更低,而效果也或許相反,比較好。時局千變萬化,保持冷靜,總比倉卒結定更勝一籌。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