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荷包快清零 苦疫再盼雪中炭
窮人荷包快清零 苦疫再盼雪中炭

疫情苦纏本港近三年,令經濟插水民生凋敝,甚至進一步加劇貧富懸殊。有非政府組織發表香港貧窮狀況報告,發現最貧窮及最富裕住戶月入中位數的差距大幅擴大,揭示兩極差距由疫情前的34.3倍擴大至今年首季的47.3倍,打破2016年創下的44倍歷史高位,將貧富懸殊情況推至臨界點。特區政府勞福官員也承認,以相對貧窮概念制訂的貧窮線有不足之處,包括界定貧窮指標單一,忽略經濟發展等問題,政府會積極研究精準扶貧。特首李家超即將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社會希望對扶貧會有更多着墨,市民充滿期待關注。


有關報告反映疫情下貧者愈貧,窮人荷包幾清零,但富者愈富。對比分析港府統計數據,結果顯示最貧窮一成住戶今年首季收入,較疫前下跌22.9%,由月入3500元跌至2700元。最富裕的一成住戶收入達12.76萬元,比起2019年疫前的12萬元上升6.3%。更揭示首季貧窮人士失業率達26.1%,較非貧窮人士高出逾8倍,情況尤其令人擔憂。


防疫措施近期已逐漸放寬,但大量行業陷入困境難自救,令許多家庭出現經濟困境,生活比任何時期都要艱難。本港最低工資於2019年凍結,兩年一檢令基層凍薪兩年。事實上,內地城市疫下也有上調最低工資,因此有識之士呼籲港府將最低工資由37.5元上調至45.4元,並落實一年一檢,以及延長臨時失業支援計劃至年尾。


社會仍未復常,經濟愈加低迷,最受衝擊的是毫無議價能力的窮人。隨着「禁追租令」完結,預期會陸續有商戶被追租而「捱唔住」結業,員工頓失生計,加劇貧富懸殊。疫情拖慢經濟復甦,有專家認為香港要急起直追,當務之急是讓市面復常,並加強海外宣傳,急起直追,吸引遊客來港。



貧窮問題包含許多社會問題,執政者必須有極大決心才有可能加以改善。之前特區也出台一系列惠民措施,新政府上場後,即由政務司司長領軍處理跨代貧窮問題,並推出「師友配對計劃」。問題是,僅為2000名弱勢學生提供短暫的「師友配對」援助,顯然只是杯水車薪,市民期望政府在扶貧方面更有作為。當前最容易的,就是解除所有防疫措施激活經濟。


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是聯通國際和內地的橋樑。早前大幅放寬入境檢疫得到中央大力支持,並就對外通關與有關方面有直接良好的溝通,中央希望香港在構建國家「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新格局中發揮重要功能。近日有消息引述「內地朋友」估計,本月中共二十大後,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有望放寬,更透露「健康驛站」名額會盡量增加。這對本港「後疫期」社會復常、重振經濟具有關鍵性作用。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17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