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香港的未來擔心
為香港的未來擔心

香港有今日的繁榮,全賴上一兩代人的努力打拼,不怕艱辛的精神而來。日前,73歲的施伯,因不想倚賴綜援,希望能自食其力,因此鋌而走險利用內地購得的假身份證,報細11歲獲得保安工作,事發後被法院判處監禁4個月。

香港是一個講法治,而非人治的社會,司法獨立,按法例裁決案件。然而,現今社會充斥著不少嚮往名利、好逸惡勞的人,他們千方百計利用社會福利,務求不用付出努力和時間,而獲取利益。施伯雖然年紀不輕,但仍希望自食其力,與濫用綜援的人相比,自然得到社會上不少人的諒解。他用錯方法,在法理上始終有錯,期望他出獄後能得到政府的幫助,以解決生活問題。

香港美德漸漸消失

筆者與大多數的五十後一樣,都是從貧苦的基層家庭出身,自小便明白成功雖苦幹的道理,經過多年的勤奮工作,到現在總算能夠過較為安逸的生活。可能是因為過去的經歷,以及受長輩和朋友的身教影響,我們這代人大多能夠體恤別人,不願看到別人受苦,更希望為社會出力,謀求發展。

然而現今的新生代,他們都於物質較為豐盛的環境長大,大多數人沒有嘗過真正的苦頭,因此對人對事的看法,都難免會和我們有很大的分別,就連香港人過往經常掛在嘴邊的「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的美德,亦已漸漸消失。

守成有餘創新不足

香港近年的爭拗,除了出於大家的想法不同,亦有人認為年輕人接受高等教育後,發現社會沒有足夠的機會和空間給他們向上流動,理想和抱負與實際出現落差,不滿情緒引致社會矛盾加劇,內部撕裂。更有部份激進學生,仿效文革時期紅衛兵的手段,打著民主旗號,以暴力搗亂校園以至社會秩序,他報同文戲稱他們為「黃衛兵」,相當貼切。日前公布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在當前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中,深圳已超越香港成為全國首位,報告對香港的評價「守成有餘,創新不足」,便很值得大家深思和反省。看看過去十幾年深圳的急促發展,再看看近年香港學生和年輕人的行為,我們能不為香港的未來擔心嗎?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5年5月2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