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滙市衝擊波與影響
全球滙市衝擊波與影響

本文作者為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


最近幾個月,國際金融市場一片愁雲慘霧。各國股市紛紛下跌,例如美國標準普爾指數,從今年高位至今跌了近24%;滙市一樣風高浪急,主要貨幣中貶得最多的是英鎊,從去年5月底到今年9月底,英鎊相對於美元共貶值超過25%,光是剛過去3個月的跌幅,也大於13%。


英鎊以外,幾種不同的主要貨幣也不能倖免,這3個月歐元兌美元下挫了9%、日圓跌6.5%,人民幣也跌了6%,但兌英鎊歐元當然是升了值;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的滙率指數則節節上升,從今年初到9月底,總共升值了18.4%,單是過去2個月的升幅便達6.3%。


環球股市跌 滙市風高浪急


這些數據反映了世界有重要的事正在發生,同時也提出了一連串問號,小心的經濟分析仍是最好的解惑手段;既然近年不少港人變賣家產移居英國,我們便從英國說起。英鎊兌美元貶值了25%,等於兌港幣的貶幅也相若,早已賣掉港元資產變為英鎊資產的虧大了;若手上仍拿着港元的,移民英國去買田買地卻突然變得划算,只是英國經濟出了大問題,以後在彼邦生活有點不妙。


英鎊大貶 涉軍援烏克蘭


為何英鎊如此大貶?這與英國不自量力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有莫大關係。脫歐早已使英國的經濟前景黯淡無光,再加以其政府胡亂用錢,更使情況惡化,英國7月和8月的CPI通脹率都徘徊在10%左右,但其新政府及央行如何應付?新上任的財政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本是位頗有學術素養的經濟史家,但他的所謂「小預算」方案,卻使人不感恭維,其核心內容是50年來最大幅的減稅,但開支依然增加。


本來英國財政赤字已經嚴重,現在政府還減少收入擴大開支,便需借更多的錢;要多借錢利率便會被推高,再加上英倫銀行眼見通脹如野馬亂奔難以控制,也要加息,這股加息浪潮不易消退。


問題來了,英國加息理應使英鎊轉強,不是轉弱,為何英鎊反而大貶?部分原因是英國通脹高企,不利滙價,但更根本的原因,應該是世界對英國及其新政府的經濟政策沒有信心,現任首相卓慧思雖然故作強悍,但其能力不足早已為世人洞悉,難怪美國前財長及前哈佛校長認為,英國政府的行為似一個從新興退化為沒落的國家。


另一使人疑惑的是美國。她的情況其實與英國頗有相似之處,大家都是通脹高企,中央銀行加息十分進取,政府赤字巨大,負債沉重,為何英鎊與美元滙率走勢卻是大異其趣?美元為何不貶反升?


滙率其實是一個相對概念,假如兩種貨幣都很糟糕,但其中一種沒有那麼差勁,它相對於另一種貨幣便會升值。美元與英鎊的一個重要區別,是其認受性不同,去年58.8%的世界儲備貨幣是美元,只有4.78%是英鎊。既然各國央行持有很多美元,英鎊便變得可有可無,這會造成一種習慣,國際貿易以美元作交易貨幣,借債以美元為單位,大家對美元有一定信任(雖然它是否值得信任是另一回事),當世界出現某種危機時,人人爭相走避,美元成為保值工具,英鎊缺少了這實力,大家亦看不到英國的前景,所以美元強英鎊弱不用奇怪。


美國這幾年印的鈔票太多,聯儲局雖然加息態度十分進取,但短期內不似能控制到通脹,意味着美元還會因市場的加息預期而維持強勢,這對美國及其他國家的經濟有何影響?


美元強 對美經濟好壞參半


美元強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是好壞參半。美元強會使其他國家認為美國貨貴,不肯購買,對美國出口不利,也影響就業率;另一方面,美元購買力增加,用美國人的角度,進口外國貨便宜一些,他們會高興。


不過,這些好處與壞處也不一定能維持很久,美國出口商眼見自己貨品滯銷,便有減價壓力,而出口到美國的廠家,若是用自己貨幣計價的,也會把價格調高一些,若是用美元計價,則可干脆維持原價。換言之,若有足夠時間,市場價格會自動調整,化解因美滙急速上升帶來的扭曲。


若美元的升值是反映其國力,而且是緩慢的,美元滙率若何,根本無關宏旨,各國商品價格會因應滙率而適當調整;但美國今次是因通脹太高,用急劇提高利率的手段對抗,但這樣一來,卻會令用美元作國際貿易計價單位的市場受到嚴重扭曲。例如,A國與B國簽了定單,要從B國進口商品,價格以美元計算,美元卻突然間大幅升值,這等於A國入口的商品成本會被推高(用A國貨幣計算),這會使他們失去預算,蒙受損失;若貿易不是用美元作計價單位,則無此困擾。


市場未及調整 恐世界性衰退


現時約40%世界貿易是用美元計價簽定單,美元突破推高,市場未有時間調整,可能引致世界性的衰退;長遠而言,其他國家也會起戒心,減少在貿易定單中用美元計價,美元霸權也較難維持下去。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