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生命教育改善心理質素、提高市民幸福感
【獨家文章】生命教育改善心理質素、提高市民幸福感

2021/2022年由嶺南大學主導、施永青基金會贊助的學童快樂指數和生命教育指數剛公布了。我們喜見學校的生命教育指數稍有上升,由上年度的3.81升至今年度的3.87,顯示中小學推行生命教育的力度上升了。小四至中三的學童快樂指數雖然稍跌,由上年的6.85跌至今年的6.77,仍屬比預期好。畢竟近來有關學童精神健康的負面訊息較多,主要來自強大的學業壓力和抗疫.要求的收緊社交距離所導致。今年度快樂指數的跌幅統計學上未算顯著,可能跟學校多了有關生命教育的活動有關。 


我們為每所學校計算出由三個級別的學童快樂指數平均數(小四至小六或中一至中三) 的「校本快樂指數」,和它們的學校生命教育指數(「校本生命教育指數」)。我們發現16間小學的校本快樂指數跟它們的校本生命教育指數呈顯著的正相關。9所中學,若加入學校的學業壓力指數作迥歸分析,亦發現學校快樂指數跟學校生命教育指數呈具統計顯著性的正相關。這表示學業壓力大抵消了生命教育對學童快樂指數的正面作用。 


當我們用再人本數據而非校本數據作迥歸分析,由於學童人數龐大,可以再加活動壓力作為解釋變量。我們發現學業壓力所造成的負面效應遠比活動所造成的負面效應大。對中學生而言約為4.5倍;對小學生而言僅2.6 倍。 


我們又設計了學童的家庭生命教育指數。雖然校內生命教育有助學童快樂成長,家庭生命教育對學童的影響卻比校內生命教育更為重要。我們以家庭是否美滿代表關愛(Love)教育,家人鼓勵發揮潛能,減少攀比代表智慧(Insight)教育,家人鼓勵奮發自強不怕困難代表堅毅(Fortitude)教育,家人鼓勵尋找興趣、發揮所長代表行動(Engagement)教育。並以四題答案的平均數代表家庭生命教育。父母多與孩子溝通和分享,尊重孩子的觀點、尊重孩子的私隱,都足以大大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和快樂。此外,雙親彼此關係是最重要的因素,非常影響學童的快樂成長。因此夫婦千萬不要在小孩面前吵架或動粗。縱使自己面對壓力不好受,仍要管控自己的情緒,培養自己的愛智毅行(LIFE)心理資本。 


生命教育就是教導學重培養有利開發生命潛能的生活習慣,這些習慣積累了就是心理資本。生命可貴,我們唯一的倚靠,其實就是生命。有生命就有可能;沒有生命,就沒有任何可能。生命教育旨在(一) 引導同學愛護生命尊重生命;(二)教育同學如何愛護生命和發掘生命給我們的可能。  


好的生命教育助我們特別是同學們提升生命的質素(quality of life) ,讓生命變得更豐盛,利己利人。 生命教育應是終身之學。願與香港廣大的讀者共勉之,亦衷心希望特區政府大力推廣家長教育和生命教育。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