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灣區科創中心 港須戳力對接廣東
共建灣區科創中心 港須戳力對接廣東

廣東省長王偉中日前在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廣東全力服務「一國兩制」大局,攜手港澳推進大灣區建設,順利建成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標誌性工程,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對於如何擔當好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職責,廣東首先將聚焦協同創新,攜手推進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目前累計推動1萬多台大型科學儀器面向港澳開放,累計跨境撥付財政科研資金3億多元。


香港特區要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尤其是大灣區創新發展新格局,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正如特首李家超昨在「一帶一路」座談會上強調,香港既是國家與世界各地營商的橋樑,也是聯繫各方的關鍵門戶,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及深化「一帶一路」的豐厚條件,相信能在「一帶一路」機遇下大展所長。


事實上,本港的獨特優勢是內地其他城市無法取代的。在「十四五」規劃下,特區的內通外聯角色非但沒有被削弱,反而得到進一步加強,有底氣和實力發揮連通海外的通道定位作用,把握國家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把握機遇,共商合作、共謀發展,不斷拓展國際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廣東的經驗和發展魄力有目共睹,值得香港效法。這幾年本港被深層次矛盾困擾,以及港獨分子勾連外力破壞,疫下各項工作毋庸諱言裹足不前,應該迎難追趕了,再等恐被拋離更遠,甚至邊緣化。廣東經濟總量連續33年居內地第一,外貿進出口總額連續36年居冠。十年來持續推進製造強省、科技創新強省建設,形成新一代電子資訊、綠色石化、智慧家電等7個萬億級產業集群。數字經濟規模達5.9萬億元,連續5年領跑全國。


經濟快速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支撐。廣東著力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僅去年研發經費超3800億元、十年增逾2倍,佔GDP比重3.14%,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6萬家、十年增8倍。省級財政今年將把1/3以上的科技經費投向基礎研究。相比之下,特區政府五年投入1500億,總算有點交代,但實在是杯水車薪。


科技成果轉化的數量、質量和速度,廣東亦領先全國,擁有較高科研實力的香港反而遙遙落後,特區政府應該像廣東那樣,支持構建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建設概念驗證中心、中小試基地,更好打通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廣東科技金融領域的實力亦不容小覷,目前有3000多家風投機構、管理基金規模約2萬億元。在粵發展的香港科企,對於廣東科研成果轉化和服務的協同發展有更深的體會。如醫療器械生產商,供應鏈支持非常重要。得益於「香港研發+東莞轉化」合作,大灣區內地城市完備的配套供應鏈。


本港應更加積極主動,聚焦協同創新,攜手推進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成體系佈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參與粵港澳共建20家聯合實驗室。廣東已下決心促成「港澳科研成果─珠三角轉化─港澳服務」的協同發展新模式。因此本港要拿出具體措施,對接廣東大手筆創科戰略部署。


原圖:廣東省港澳辦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1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