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爭鬆綁優化環評 切實提速建屋
息爭鬆綁優化環評 切實提速建屋

粉嶺高球場建屋環評以一票之差延後再議,並引發大爭拗。有識之士認為,特區政府正面臨嚴峻考驗:一心想改善基層民眾居住條件,公屋項目剛起步,就遭遇強力阻礙。政府如何闖關,須以新思維打破舊框框以至固化利益藩籬,拆牆鬆綁優化環評程序,考驗著政治智慧和擔當。如果建公屋計劃落空,逾萬個輪候家庭又要面臨上樓無期的困境,市民有理由擔心若今次計劃告吹構成先例,將來回收其他土地也可能面臨類似問題。


市民期盼真正為建屋問題「彎道超車」,貫徹「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誠然,環保與民生要取得平衡,沒有人會質疑環保的重要性,條例規定大型發展項目須進行環評,其環評報告等均要獲環保署批准,正顯示政府對環保的重視,但環評不能流於形式主義,更不能成為加快房屋興建、紓解民困的「卡脖子」程式。沒完沒了的爭拗,導致錯失時機,受損的將是市民權益。


房屋問題再經不起延宕蹉跎和折騰,任何加快建屋流程的做法,都符合時代需要和公眾利益。優化和精簡不是犧牲環境,而是要在環保和民生之間取得平衡。市民居住問題水深火熱,如果因循守舊地按照程式做事、吹毛求疵追求一份「完美」的環評報告,叫劏房户等基層情何以堪?


近來有聲音促請政府盡快收地建屋,以表管治決心;也有人說犧牲運動發展建屋無理,不利吸引人才;更有人揚言如縮減規模,可能有助通過環評;有人反駁既然政府已同意補交資料,為何對方又公開建議「發展布局須再調整」。儘管各方拗餐懵,當局仍堅稱該計劃具合理基礎,無意改變,會全心全意推進。社會不應放大爭議,應該實事求是,有信心能爭取到如期落成。


現時輪候公屋已達6年,集思廣益聚力才能辦成大事。部分諮委關注環評報告對雀鳥、蝙蝠、飛蛾等物種的調查不足,故要求拓展署提交更多生態研究資料。事實上,高球場建屋規劃經廣泛討論和可行性研究,已顧及到各方利益,並列入長遠房屋策略,對未來10年公屋供應有一定的重要性。當下應安定人心,須昭示不會夜長夢多甚至變卦。


精簡程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速、提效、提量」增加房屋供應,現時重點是要執行,簡化審批程序刻不容緩,這才符合市民利益。環保署先行一步,正進行優化環評,早前展開公眾諮詢,目標於今年內完成檢討,提升效率和更聚焦環境成效,還建議把智慧平台和大數據發展引入環評工程,讓項目於規劃早期便能掌握重點,以加快環評速度。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1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