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與政改怎比較
高鐵與政改怎比較

有報章將高鐵工程延誤、超支,與今天政改的局面相比,評論的總結是高鐵「一地兩檢」未解決,當初不應上馬興建,由此比較政改情況相同,

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的政改方案,也不應支持。我的看法是﹕「不可一步登天,何不先行前一步?原地踏步,明天會比今天更好嗎?」

就我最近有關高鐵工程的評論,我必須清楚說明,我對於興建高鐵的立場,由始至終都沒有改變,我仍衷心相信,高鐵連結整個中國大陸龐大網絡,甚至日後接駁正積極籌建的亞歐鐵路,香港參與其中正扮演重要角色,高鐵是香港避免被邊緣化、必不可少的基礎建設。當年我支持高鐵盡早興建曾經說過:「愈遲建可能愈貴,不盡快建,香港會被邊緣化。」今天我一樣支持興建高鐵,更是「愛之深、責之切」,看到內地已覆蓋大部分鐵路網,香港仍站在外圍而恨不得盡早通車。正如當年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所言,高鐵通車初期未必可執行一地兩檢,當年已看出問題複雜之處。香港就遇困難、遇問題就完全退縮了嗎,通車初期未解決一地兩檢,就完全丟棄如此重要的基建嗎?

若比較高鐵與政改也一樣,於8.31決定下,就抱著”all or nothing”的消極態度,遇到未盡完美的方案,就完全丟棄如此重要的民主進步嗎﹖再者,高鐵要待一地兩檢解決後才展開工程,香港輸的不過是時間及金錢,硬件始終有一天可以落成;不過,倘政改被否決,不單2017年原地踏步,即使重新啟動政改N部曲,8.31決定仍不會變,泛民也沒有理據「打倒昨日否決政改的我」,獲通過的機會仍然渺茫,意味著「今次放棄,等於放棄一世」。

再簡單的比較,拍板高鐵的前特首曾蔭權成功連任,是800名選舉委員會投票結果,即使未有積極爭取落實一地兩檢、或監察機制粗疏也能順利過關連任。假設500萬選民可投票阻止特首連任,政府進行耗資龐大的高鐵工程只要稍稍欠缺積極、未盡完善,也隨時成為特首跑馬仔的絆腳石。問責就是如此,昨日如此,今天也必如此……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5月13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