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欣賞谷愛凌的愛國觀
【獨家文章】欣賞谷愛凌的愛國觀

谷愛凌有一個名言。她說:身在美國時,我是美國人;身在中國時,我是中國人。我自己有一個座右銘:「廣闊的天地,就是我的家;自由自在就是我的理想」。我曾在加拿大居住逾十年,當時我視加拿大多倫多為家,非常熱愛加拿大,課餘工餘曾投入社區做義工:為老人家送餐、當過社區報紙的編輯,也曾為華人社區教中文班。我深知小孩學中文動機不很大,就主要教小孩子一些中國文化,希望他們學到一點欣賞中國文化的興趣。回到香港,我也關心香港和中國大陸的方方面面。 


我曾作過港台「星期六主場」的嘉賓。主持曾問:如果中美發生戰事,你會支持哪方。我當時的回應是:我會支持正義那一方。意思是我不認同盲目的忠誠。我認為「忠誠」應該是向一個理念的忠誠、特別是向理想的忠誠。我曾質疑文天祥應否被視作人民榜樣、民族英雄。宋朝沒落,國家為外族侵佔,文天祥拒為元朝當官。但他有沒有想過,為元朝當官可能是他最能服務老百姓的機會?犧牲了自己,贏了清名,卻錯失了為國家同胞服務的機會,是不是愚忠? 


有人說愛國不等如愛黨。從邏輯上雖可以這樣說,但關鍵在於什麼叫做愛。我認為愛黨應理解為希望黨不要做錯事,並盡量協助黨做正事,讓它更好為人民服務。很多人對國家有感情,但對共產黨沒有感情,甚至因為種種原因憎恨共產黨。我深信感情既然是感覺上的範疇,絕不能勉強。但站在理性的層面,應知道共產黨是中國現時的執政黨,如果大家想國家好,當然應支持共產黨做正事不做錯事。這其實已經是愛黨。 


可見,愛護共產黨當然不等如不可批評它,但善意的批評就是建設性的批評。共產黨對於善意的批評不會責難。但惡意的批評,目的是希望它倒台,或希望把一黨專政改變為所謂多黨輪替的票箱民主,對中國的發展絕非有利。大家看看台灣、看看美國、看看英國、看看印度。客觀地看。大家會見到中國過去四十多年的進步,若是行票箱民主,根本沒有可能做得到。總的來說,善意的對黨的批評,不但不算反黨,更是對黨作為「三個代表」的忠誠。 


筆者對習近平主席有褒有貶。筆者非常欣賞他提出一帶一路的戰略思維和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論述;他在共同富裕、環境保育、打擊貪腐、重視創新等,成績實在可觀。但筆者卻又認為習近平近來的新政有點過了火,在多條戰線上衝擊了創業精神和企業運作。政策向來有必要按一些市場已知的、合情合理的原則逐步演變。大動作的政策、特別是可能違背市場理解的常理的政策,所造成的破壞不容低估。鄧小平常說摸著石頭過河,就是要告誡我們政策創新必須小心翼翼,切忌冒進。 


評論家Eric Li 去年在Foreign Policy 撰文,題目是The CCP’s Greatest Strength is Self- Reinvention。譯成中文是「中國共產黨最強在於它不停地改造自己」。我十分贊成。中國人自己當家作主,走自己從經驗和反思領悟到的治國路。中國沒有向外輸出什麼定型了的中國模式。反而美國過去不斷輸出所謂西式民主。大家檢視這段歷史,不難得出「西式民主容易操控,有利它割羊毛」的結論。筆者希望中共這強項會傳承下去。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