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有關醫療政策的具體建議 
【獨家文章】有關醫療政策的具體建議 

本港的醫療制度,相比不少國家,其實已屬相當不錯。但是仍有不少不合理的地方,應予改善。 

 

本港的醫療制度最不合理的地方,其實是當市民有能力多付一點時,政府卻只收非常低的費用;但是當市民最有需要的時候,醫管局卻因資源不足,往往無法及時讓市民獲得適時和適切的服務,以致躭誤了病情;一些藥物價格高昂,醫管局也因資源不足沒有把它們納入醫管局認可的受資助的藥物名冊。病人或只被配以效果不理想的廉價藥物,或要自費買一些不在名冊內的藥物。 

 

筆者早年曾與當年醫療界立法會議員勞永樂談及我倡議的「服務收費提高但年度支出封頂」的方案;封頂外的支出由政府包底。勞議員私下跟我說這是好主意。可惜作為民選議員,提高醫療服務收費無法講得出口。多年來我這個加價配封頂的方案,沒有一個議員願意出面支持。但其實加價並不可怕。如果是在能力之內的,又能帶來更好的醫療效果,為什麼一定要拒絕加價?如果每年度自己須負擔的最高醫療支出並不過分,甚至比現時市面上的「自願醫保」的保費還低,為何要拒絕? 

 

其實廉宜的醫療費用雖然看似吸引,若然意味著要久候多月以致可能因躭誤病情,本來可治愈的癌症變成末期癌症,醫療費用廉宜又有什麼用?醫管局的網頁指內科首次獲轉介預約,若是病情被界定為非緊急,最長的輪候時間可達138星期。眼科被界定為非緊急,最長的輪候時間更可達164星期。一般而言,很多病都宜及早醫治,若遲了處理,錯過了處理的黃金期,後果可以不堪設想。 

 

收入低的人士對於加價或會覺得難以接受。但對證實為低收入的人士可以對收費和封頂額打折。對領取綜援的人士,現時是豁免任何收費。但豁免收費或會造成濫用;為了防止這情形發生,可在向他們徵費的同時,為他們每人的綜援金每月多給一百元。另外可設每年每人的封頂額為$1200。這樣每人每年用於公共醫療的開支最多也不會超過為他們多給的綜援金。要是他們身體保養得好,完全沒用公共醫療,還可每年多收$1200,用以幫補生活。 

 

除了「加價兼封頂」,筆者還建議為香港每個市民設「終身醫療補貼額」。這個「終身醫療補貼額」有兩個特色。一是定額終身有效,用完便無;一是使用時必須以配對形式自己承擔相當比例的支出。「終身醫療補貼額」的設計下,市民雖然享有大額的在醫療上的財政支援,卻必然會慎用政府資源。第一,補貼額用完便無,由於或成「救命草」,相信多數人都不會隨便動用。第二,使同終身醫療補貼額時,自己也要承擔相當比例的支出,因此更不可浪費。由於這設計下,不少人終身也未必會動用額內資金,政府給每人的補貼額可以大一點,這對於真正有需要的人很有幫助。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