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延禍 毁普教中
TSA延禍 毁普教中

「普通話教中文」曾幾何時是備受家長追捧的教學法,此一時彼一時,政治扭曲部分立法會議員,竟被演繹為「脫離香港本土文化」教育政治化莫甚於此,悲。一個「低風險」的TSA考試,逼使不少學校追求優秀成績,小三小六由普教中轉為廣教中,又普又廣,已毁掉普教中的本義,哀。

據教育局調查顯示,7成小學推行「普教中」。不少小學小一推行「普教中」,為應付小三中文科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操練口試優秀成績,學生以母語廣東話於說話、聆聽部分更得心應手,小二、小三時換回「廣教中」催谷成績。TSA「過海神仙」小四學生回復「普教中」,到小五、小六又為小六TSA準備,轉回「廣教中」教學語言翻來覆去,受害只是孩子。

身為前語常會主席,對此局面我不勝慨嘆,學校面對教育局和家長雙方的壓力,顧慮TSA成績是理所當然,但其實TSA原本目的只為學校「驗身」,扭曲後學生「傷身」。學校以TSA成績作為競爭指標,造成現有兩政策相違背。雖然小朋友適應能力強,但「普教中」、「廣教中」一時一樣,擔心將好事變壞事。

「普教中」在學校的專業是譽多於譭,某程度上豈容外人說三道四,但期望所有人評論教育政策時,最好是以學生利益為大前提。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5月6日

原圖:castar.edu.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