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後的三點感悟
細讀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後的三點感悟

香港回歸25周年的大日子,雖然每天仍有兩千多宗確診,但習近平主席還是不辭勞苦來到香港了。特別是習主席不留港過夜,在6月30日的活動完結後,回到深圳休息,第二天7月1日又一早趕過來香港出席升旗儀式及新一屆香港政府官員的就職典禮,可見習主席非常重視香港的未來發展。


習主席在7月1日當天發表了重要講話,然後在香港各界亦出現了學習該篇講話的熱潮,短短幾天,筆者已經出席超過五場學習,而且之後還陸續有不同的組織團體在安排。在每次的學習中,筆者都有新的領悟,也希望借此機會和各位華潤的同事分享。


當然全文的重點包括四個心須,即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及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還有是四點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相信大家在學習時必定會特別關注,因此在這裏就不再詳細展開了。


反而是內文提及的三點,我認為值得在這談談。第一是習主席在一開首即強調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當中的貢獻,他指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這裏強調香港對祖國的貢獻,是為香港人打一枝強心針,經歷了2019年的黑暴,還有近兩年的疫情影響,香港的經濟受到很大打擊,以致很多人都對未來前景感到迷茫。


但香港人應該記得,憑藉著香港的獨特優勢,我們曾經對國家發展有著傑出的貢獻。香港的優勢仍在,而最大的隱患,即外國勢力對香港的影響已經在港區國安法制訂後,受到很大削弱。因此在疫情過後,香港必定可以重新振作,為國家的發展再作出貢獻,這是習主席對香港的信心,我們香港人也因此要更有自信。


第二點我想提的,是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對國家及香港的好處,因此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近年來,特別是港區國家法通過後,不斷有外國媒體及政客試圖打擊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經常因為某些人違法國安法受到法律制裁,就說一國兩制已死,香港已變成一國一制。習主席這次重要講話,不單是對中國人說,也是對全世界宣佈,中國將會堅持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不會動搖!


雖然有意破壞一國兩制的人,仍然會不斷宣揚他們的懷疑論。但作為愛國者,相信在這次重要講話後,我們可以亦應該要大聲的告訴其他人,中央絕對會堅決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而我們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好好利用這個制度,發展好國家及香港,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出一分力。


第三點是歡迎全體香港居民為建設香港出力。如果大家有留意,習主席在講話中多次親切地稱呼中國籍的香港人為同胞們,同時他在講話中也有提及香港居民。香港居民其實就是指居住在香港而非中國藉的外國人,他們雖然不是同胞,但很多都是因為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又或者是優美風景等不同的原因留在香港。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我們的發展絕對需要和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人合作。雖然我們經常提到香港受到外國勢力的干預,但這只是針對一小部分外國反華政客及媒體而言。大部分居住在港的外國人,他們都是熱愛香港這個家園的。只要他們願意遵守基本法及香港的法律,我們也歡迎他們留在香港作出貢獻。而且他們對香港的美好體驗,亦可以成為反駁外國政客誣蔑香港的最好證辭。


習主席的這篇重要講話字字珠機,值得認真學習。特別是關心香港的朋友,應該每次讀後都會有新的感悟。希望這篇小文章也能幫助大家更深入了解習主席這篇講話,一起同為香港開新篇!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