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雙城經濟 北都引擎助港騰飛
打造雙城經濟 北都引擎助港騰飛

香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肩負著新重任、新使命。今日,新特首李家超在立法會首次答問會上表示,要統整香港優勢,宏揚主流價值觀,講好香港故事。而他上任首日即在報章撰文,闡述治港理念、施政思路,指出未來五年是香港經濟重新騰飛的關鍵時刻;必須抓緊機遇和契機,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以大灣區及「北部都會區」作為切入點,推動港深雙城經濟強強聯手發展;在「雙城」故事裏,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必能發揮協同效應,推進灣區新天地。


回歸後香港經濟及社會不斷發展,除了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地位,更持續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區。新政府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旨在打造300平方公里新城,連同元朗及北區,將容納250萬人居住,形成以「南金融、北創科」為雙重心發展佈局,夥拍深圳搞創科,以配合深化港深合作帶來的新機遇,拓展宜業宜居都會區。


房屋問題為長期困擾本港社會發展的深層次矛盾,中央希望特區下大力氣早日解套。北都被視為突破困局的重大戰略舉措,受到社會高度關注和肯定,但也有一些憂慮聲音,質疑是否有足夠執行力,也有人擔心最終或會淪為房地產項目。然而新班子高效施政迎難上,將在上任百日交房屋報告。


好的政策須可持續發展,新政府施政思路是「開發北部都會,啟動發展引擎」,專門部門負責規劃和建設;「先易後難」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分階段推進落實;同時以北都作為紐帶,助港融入大灣區,開拓及帶動多元經濟。這些思路符合市民的期待,從制度、規劃、執行力等方面發功,使北都成為施政亮點及經濟發展新起點。


發展北都,能夠大力解決當前面臨的諸多困境,比如經濟轉型、創科產業發展瓶頸、土地房屋問題、青年就業缺乏選擇、融入大灣區遇難關等等。在5年的時間內,不一定能完成所有建設,但能讓民眾增加對政府的信任。除了創新科技的發展,這裏還有條件促進再工業化,讓製造業有望回流,協助發展高端產業,使香港成為大灣區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一環,成為「雙循環」戰略鏈接點。


上海浦東的今天,可以是香港北都的明天,關鍵是要坐言起行。浦東已經成為上海的金融中心,是外商在中國投資成功率最高的地區。對於北都的發展,深圳的敏銳度與行動力超越香港。項目公布不到兩個月,深圳已在2022年規劃中加進了與港對接的計劃,力拓合作新空間。特區政府將銳意大規模規劃建設房屋,把元朗及北區整合提升,並額外開拓600公頃用地,當中額外開拓用地料可興建16.5萬至18.6萬個住宅單位。


發揮好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全力打造北都和明日大嶼雙引擎,香港必然前途無量。對此,各路有識之士紛紛出謀獻策。行會成員任志剛近日支招特區政府可考慮將部分財政儲備,撥入作北都發展之用。儲備愈多愈好,但亦要平衡本港整體利益。將財政盈餘拿去買美債,等於借錢予向中國發動貿易戰的美國,倒不如發展北都,為香港的未來作投資。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16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