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同一頓免費飯
【獨家文章】同一頓免費飯

大概五、六年前,我和女兒在英國約克旅遊時遇到一件震驚事。


讓我震驚的,不是那道全英最長的城牆,也不是多姿多彩的維京文化,更不是開滿全城的英國黃水仙,而是,在約克超市、麵包架前的一個廿來歲年輕人。


英國人賣麵包不像香港,一個個獨立包裝封好膠袋,或者一整盆放在架上以透明趟門掩蓋。英國超市的麵包部,大都是一大盆一大盆的陳列在那裡,無遮無掩,愛取那塊就那塊。


那次,是我偶然一回頭,剛好看到一個站在麵包架前的青年,拿起麵包,舔去上面的糖霜,放回,再拿起另一個,再舔,再放回。


我和女兒相視愕然,不知那青年是傻?是餓?是缺糖?還是身染傳染病要進行另類恐襲?只知道,從此以後,我們對英國麵包有了陰影,也感受到大英帝國正步向貧窮和沒落。


果然,日前英倫銀行行長貝利(Andrew Bailey)宣佈:英國經濟將面臨更快及更大型的衰退,並指通脹升溫帶來食品價格飆升的風險更如同「世界末日」。


到底現在大英子民生活艱苦到什麼程度?以下新聞可竅見一二。


上星期,英國衛報報道,英國大學的教職員要求大學在校園內加設食物銀行,因為隨著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生活開支急升,令許多大學教職員已負擔不起正常飲食。


一名大學工作人員留言:「又一個早上,我是餓醒的,因為我昨晚吃不飽。」 

另一位職員說:「我去了慈善機構領食物籃,每兩週領一次,這樣我才能維持生計,因為我已沒儲蓄了。」

一位年輕學者說:「我的公寓太冷,故我特別買了副手套,以便在工作時戴上,因為開暖氣實在太貴。」

一名在伯明翰大學做助教的博士生說:「食物和電費是一個大問題,我現在的淋浴速度很快,週末我會到校園工作,省回家中用電。」

牛津郡一間職業學院已向員工發電郵說:「員工可從校園食品中『拿走任何你需要的東西』,女性員工亦可在校園接待處領取免費衛生用品。」


有供是因為有求,大學教職員連基本食物及衛生巾都買不起,可見英國生活艱難到什麼程度。


同是一頓免費飯,我想起我們國家的廈門大學一個德政。


2008年,物價上漲,當時的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拿了一袋大米去開校政會議,他建議學校為學生提供免費米飯及免費菜湯,讓家境貧困的學生不費一分錢也可以填飽肚子。於是,那年3月開始,廈門大學就成了全國第一家為學生提供免費白米飯、礦泉水及廁紙的大學,也成了此校傳統。至於這些免費飯的付鈔者,不是政府、不是學校,而是來自歷屇畢業生的捐獻。


2020年,廈門大學深圳校友會宣佈,2021年至2030年這十年間,母校所有在校生的米飯和礦泉水全部由他們來埋單。


有人說,這樣會造成浪費,會令學生不珍惜食物嗎?根據廈門大學的統計資料,自從飯堂提供免費白飯後,白米用量不升反跌。原來,當大家知道每粒米都是學兄、學姐的捐獻,就會格外珍惜,感恩之後,長大成人,走進社會,就會學懂回饋、奉獻。


一樣的免費飯,不一樣的領飯人,不一樣的後果,但這碗飯,卻看到一個帝國的沒落,和另一個大國的崛起。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1
好正
19
心心眼
17
好好笑
27
令人傷心
33
嬲爆

評論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1年前
    1 回應 檢舉
    每個國家都會有高低起伏,花無百日紅,至緊要好時不自滿,差時不氣累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