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困獸鬥堪憂 壓力爆煲莫輕心
疫下困獸鬥堪憂 壓力爆煲莫輕心

君不見「疫」無止境?昨天本港新增1917宗新冠個案,持續12日「破千」,直逼二千關口,港人憂心忡忡。有調查顯示,苦纏逾兩年的疫情仍然揮之不去,不少市民壓力爆煲,甚至出現情緒問題,求助大增。同時疫情期間多上網課,約27%學生每日用於學習以外的上網時間超過6小時,上網愈長精神健康狀況愈差,更容易產生不開心、沮喪和妒忌等負面情緒。這些嚴重問題應當引起政府、社會、家庭、學校、醫務界的高度警惕,並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化解危機,拆卸社會計時炸彈,像防疫一樣防心患於未然。



一個民間求助熱線於2月至4月第5波疫情高峰期間,共收到6613個求助來電,有405宗為直接受疫情影響的個案。據統計,涉及自殺和家暴等高危狀況的求助上升兩個百分點。精神健康佔四分之一;其次為經濟困擾及人際關係,分別佔21%及18%,有夫婦因染疫居家隔離上演「困獸鬥」,丈夫情緒失控掌摑懷孕妻子需報警求助。



疫情爆發以來,全球新增逾7000萬抑鬱症、9000萬焦慮症患者,数億人出現失眠障礙問題。港人心理重災的癥結亦複雜,情緒長期受困又苦無出路,便易生爭執,嚴重者更會引發暴力。疫情肆虐及防疫嚴厲,很多家庭被迫長時間留家,既需居家工作,又可能染疫或需照顧其他家人,壓力幾近爆煲。


另一主因是百業不濟,民生凋敝,抗疫疲勞,前路迷茫,帶來嚴重的心理衝擊及「後遺症」。本港經濟跌入谷底,商界批評嚴苛的檢疫,令人擔心競爭力被削弱。因此新政府首務須早控疫情,防範猴痘來襲,尋求恢復通關,現時爭取將抵港後檢疫時間縮短,盡快發揮國際商貿角色。市民應多關注身邊人身邊事,紓緩並給予自己「Me Time」,提升覺察及照顧情緒;盡量與家人和朋友多表達關心及連繫;主動求助,盡早檢視收支及理好個人財政,避免債務惡化。


專家亦指出,青少年復課前後心理困擾程度較平常大,除學業壓力,疫情期間社交不足與憂慮,同樣令他們感到困擾。兩年來大都上網課,同學間接觸和認識不多,少不免感到社交壓力。建議父母多陪伴子女,同時鼓勵多參與社區活動,擴闊朋友圈。



貧賤夫妻百事哀,疫情下經濟不景,市道冰封,面對長期失業或欠債,風吹草動也會崩潰。近期不少倫常悲劇都是涉及老人或有情緒問題的人士。政府官員承認安老與復康服務仍在追落後,與社會需求仍有一大段距離。



疫情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問題,分別在於不同政府有不同對策,有些抗疫大於經濟,有些經濟重於抗疫,有些是努力在找兩者之間平衡點。有評論指不是香港人愈來愈暴戾,而是欲哭無淚。特區政府抗疫措施表面嚴苛卻漏洞百出,救經濟卻又無方,市道受制於防疫措施,兩頭不到岸,市民坐陷沉船,情何以堪?現屆政府即將下課,整個爛攤子就留給下一任了,市民期待新人事有「火」快燒起來,急百姓所急向前看,救民於水深火熱之中,早日走出疫境,讓東方之珠重煥生機。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9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