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好橋 控疫通關求早復甦
居家隔離好橋 控疫通關求早復甦

疫魔回馬槍又起風雲。本港確診個案持續九日「破千」,昨天新增1650宗個案,令人關注的是數名官員中招,疫情反覆為香港抗疫再次敲響警鐘。事實上,第五波疫情四月曾受控,但從未真正結束,在社區傳播鏈繼續存在的情況下,冒着相當大風險,先後實施兩階段放寬措施。早有人預測,六月份疫情必將反彈。如今面對現實,原擬六月底實施第三階段放寬,不得不推遲。特區政府必須採取果斷有力措施應對,早日控制住反彈的疫情。


通關是市民共同關注的大事,新班子強調「以結果為目標」,還有一周將上任,務必爭取縮短檢疫期,增檢測力度配合。據悉政府研採居家隔離政策或縮短隔離酒店的檢疫日數,減少防疫措施帶來的不便,實現與內地及國際通關成為首要目標,以推动經濟盡快復甦。這是一項可行之策,即使短時間內未能通關,若成事對港人顯然有莫大益處,市民值得期待。


港人回港如能居家隔離,不但可節省大筆檢疫酒店費用,更將解決檢疫房不足問題。當然居家隔離政策也有防疫風險,須推行配套措施,避免類似於「國泰機組人員違規外出」情況再發生。而昨公布的抽樣調查結果,顯示63%受訪者熱切期望一年內與內地通關,促政府確立明確防疫目標。本港有豐富抗疫經驗,也不乏手段及資源,更有國家支持,最重要的是要果斷行動。


目前多國陸續開關,但本港通關無期,凡海外入境仍須強制隔離7日,令不少商界人士卻步。候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上任後爭取縮短旅客檢疫至5日,甚至更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明言,將會在抗疫、通關以及跟國際往還之間取得平衡,以保持香港競爭力。應當說,這是新政府的首要目標,也是首個考驗。


暑假將至,檢疫酒店卻被炒出天價,一房難求,未來數月爭崩頭!有搵快錢者趁機公然炒賣檢疫酒店,引起各界不滿。當局「認衰」未規管檢疫酒店助長炒風。有意見批評政府明知多港人回港,何不預早準備?並建議應容許在家隔離,甚至考慮開放方艙設施應急。


現時來港旅客只有約1%人士帶有新冠病毒,但抗疫必須堅持死守動態清零底線。近來確診又反彈,日破二千宗恐怕只是遲早的事。西方一些國家疫情反覆,一再預示了這種狀況。政府有責任推出更多便利市民生活和經濟發展的復常措施。據消息指放寬檢疫措施適用於「點對點」行程的旅客,類似閉環管理方式。


專家指出,現時不應「走回頭路」,而應循復常發展。通關仍無期,經濟危機下百業待興,抗疫與復常之間須做好平衡,實行嚴格抗疫措施。只有控制了疫情,才能保障市民生命及健康安全,社會秩序和生活才能復常,經濟也才能盡快復甦。因此政府需要密切監察形勢,不時調整抗疫政策,該收緊時就收緊,不能鬆垮應付。寬鬆入境檢疫措施可取,應善用科技手段監察隔離者。市民也要自律,包括戴口罩、快速檢測、配合圍封強檢等,任何一個環節有閃失,都會釀成嚴重的後果。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好正
12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