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加大創科投入 推進成果轉化
持續加大創科投入 推進成果轉化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6月5日發射成功,隨著國家科技取得長足進步,特別是以「神舟」為代表的太空科技的發展,激發全社會崇尚科學、勇於探索、敢於創新的精神。近年香港特區亦加大對創科的投資力度,商界開始重視投資創科。但過往在融入內地發展問題上,實質性猶豫不定,對科技發展缺少通盤計畫,科創投入資金長期不足,也缺乏足夠吸引人才的措施推出,以致削弱了產業競爭力,拖慢科研成果轉化,阻礙科創業的向前發展和重大突破。


本港創科環境日趨良好,資源也越來越充分,其中一大原因是國家重視。新一屆政府提出要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持續發展包括鞏固金融中心地位,發展成為創科中心,「無創科、無未來,全世界都以創科為目標,不進則退,香港這方面,唔會等,亦都唔等得。」


深圳市日前率先出台先進製造業園區空間佈局規劃,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也為香港產業轉型升級帶來巨大機遇。港深合作模式從「前店後廠」升級到「前研後產」,香港要走好科研成果產業化、再工業化之路,關鍵是要善用上游研究優勢,充分結合深圳、廣東的先進製造業,讓香港的科研成果和金融資本等方面優勢有用武之地,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四年前提出建設「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來,深圳在扶持資金上,人才引進措施,推進「創新科技園」建設,都遠遠領先港澳兩特區。本港至今仍未建立完整的「科創生態圈」,科研、融資、生產以及市場化,存在顯著的短板,也未能高效貫通各要素。研發總開支佔本地GDP比例,2019年亦只微升到0.92%。按目前增長速率推算,2022年是很難達到1.5%的預期目標。深圳的經費總額是香港同期本地研發總開支5倍多,超過90%科研資金投入來自企業,只有少於一成的資金來自政府。


創新科技決定香港的未來,關鍵在人才。日前本港「創新科技獎學金」頒給25位學生,此獎是由商界、學界、政府共同努力的結果,這樣的措施應該多多益善。而今內地科研資金可以「過河」,港院校設立了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另外,「創科實習計劃」自去年起恒常化,反應良好,逾3000大學生參與,97%擬投身創科相關工作。


過去五年加大創科方面的投入,儘管仍不足,但研發總開支增逾45%,吸引人才留港;初創企業由2015年約1500間增加至2021年約4000間。科技園至今有超過1000間科技公司及500間初創公司進駐,員工超過1.5萬人,研發人員佔1.1萬人,成功養育出不少獨角獸公司。科技園早前更宣布把大埔、元朗及將軍澳3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


創科是推動經濟持續發展的新動力,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任重道遠,未來應進一步融入大灣區發展,向港青赴灣區自主創業提供專項資金資助,兩地聯動的技術支援,兩地高校可設聯合辦學機制,優勢互補,在全球創科浪潮中乘勢而起。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1
好正
2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