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也可變成綠洲
沙漠也可變成綠洲

三月中和朋友一起去看在加州Indian Wells舉行的網球公開賽。我們由多倫多搭乘飛機出發,在中途轉機,然後再前往棕櫚泉(Palm Springs)。

抵步時已是入夜時刻,辦好租車手續後便立即開車到一個名叫La Quinta的小鎮,同行朋友的妹妹在那裡擁有一間平房,她盛情邀請我們到她家作客,並專程由溫哥華趕來迎接。

黑夜裡開車在公路上走,分不出東南西北,也看不清地平線到底是平坦一片還是山巒起伏,因為照明的路燈實在很少,若非有那個輕便的手提導航儀的指示,我們肯定會迷路。天亮之後才知道我們是在四面環山的谷底左穿右插,被沙漠包圍著。

朋友妹妹的房子是一個小型屋村(gated community)內的一幢,那裡只有數十人家,相互之間甚少往來,見面時連點頭微笑也能省得便省;那裡的保安設施不算完善,和一些警衛森嚴的豪華住宅區截然不同,但卻能令人感覺進出自由得多。

我們的那一家是個獨立平房,佔地雖然不廣,卻舒適宜人,是用來度假不可多得的選擇。主人在後院除了養花種草之外,還培植了西柚,檸檬和甘橙樹。當我看見那些又肥又大的西柚時,垂涎欲滴。女主人一下子便看穿我的心事,並鼓勵我隨意採摘。我在她那裡一共逗留了六天,每天都有即採即榨的新鮮果汁享用,是此行難忘的經歷之一。

沙漠地帶不是缺乏水源和寸草不生嗎?但奇怪,我到處看見都是綠油油的草坡,鮮豔奪目的花叢,肥壯高大的棕櫚和椰樹,櫛比鱗次的甘橘、西柚、檸檬......形成一片綠洲!只有身歷其境才能目睹沙漠也可變成緣州的奇跡。

加州的棕櫚沙漠(Palm Desert)本來就是一片被廢棄的荒野,在上世紀二十年代才動工開發。經過四十年的經營,人口仍不超過三千。開拓者並不因此而放棄,再接再厲,把它建成今天的綠洲,而且欣欣向榮。據說這個地區如今是美國平均收入最高的富豪集中地。加州各地正在面臨乾旱威脅,要節制用水,棕櫚沙漠地區的富戶似乎沒有受到影響,他們屋前屋後的澆水系統仍舊不停操作。有說美國是富人的天堂,不由得你不信---在沙漠也能過綠洲的生活!

觀賞網球賽是此行的主要目的,每天連看數場,看到不少頂尖的球員作賽,收獲豐盛。觀眾臺上幾乎清一色是白種人,黃皮膚的屈指可數,黑皮膚的擁躉更是絕無僅有,是歷來少見的現象。曾經有人對我說:美國的富區沒有黑人,因為他們付不起租金;美國的窮區也沒有黑人,因為他們在那裡找不到工作。在佛州和這裡所見那些做粗工的人都是墨西哥裔的勞工,或可引證此說。

對美國貧富現象的了解我仍須下點功夫,深入研究,才可避免人云亦云之弊。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