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流失率高 應及早規劃補救
教師流失率高 應及早規劃補救

本港教師流失人數持續上升,創五年來新高。公營學校的教師流失數目,由前個學年的2090人增至本學年的3580人,增幅71%,同期的流失率由4.5%擴大至7.5%。此外,直資學校的教師流失人數亦由290人增至470人,升幅62%。隨著未來學齡人口下降,教師需求相信還會相應減少,未來3年師資培訓相關的資助學士課程,學位數目亦將會減少。當局須與業界保持溝通,鼓勵業界及早做好規劃,出招應對。


據分析,教師流失的原因主要包括退休、進修、轉往其他類別學校任教、轉行,以及其他私人理由。雖然今個學年教師流失率略高,學校運作大致正常。但這一現象應引起政府高度重視,密切注意公營及直資教師每年聘任及流失的情況,確保教育質素不受影響及學校運作保持暢順,相關數據可協助政府規劃教育政策。


事實上,近年人才流失不僅教育界。但不可否認本港在暴動蹂躪及疫情襲擊之下,百業蕭條,民生維艱,移民潮仍然持續。流失教師中恐怕不少都打算移民。一些家長對本港教育失去信心,年輕夫婦一家大小趕移民,相信很大程度是為子女教育而決心移民。


新特首當選人李家超的競選政綱,就教育方面提出了八大方向,包括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和培訓、推動STEAM教育普及化、充實國民教育體系,以提高學生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等。教聯會及教評會均表示歡迎李家超提出的教育施政方向。


愛國教育長期被邊緣化及污名化,令學生缺乏國家觀念,導致出現國教風波、佔中及修例事件。社會期望政府加強相關的專業支援、向學校提供恆常撥款開展學習活動,以及加強普通話教育等等。業界亦期望下屆政府全面檢討香港教育,從優化學校課程及維護教師專業著手,迎接新時代的來臨。


有識之士建議教育局善用、敢用法定「獎懲權」,對每間學校面對失德狡辯老師,查明屬實的個案,不假顏色、限期處理妥當,並要公開向教育持份者交代。


教師的專業操守關乎教育質素和社會發展水準。這些年教師隊伍存在的問題也愈來愈令人擔憂,其行為有損教師專業形象,踐踏社會普遍接受的行為準則。反修例事件後,社會關注教師失德問題。教育當局上月回覆議員提問時表示,過去3年共接獲445宗有關教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的投訴,有344宗與反修例事件有關,6人被取消註冊資格,當中3人因參與反修例事件而被判囚。對於嚴重失德的教師,必須堅守「終身停牌」的做法,以保障學生的安全。據知現時尚未有個案訂明取消註冊的年期。就這些個案,一般會視為「終身停牌」。


教師也是港人一分子,自然也有選擇去留的自由。19年暴亂一役有近4000名學生被捕,有的前途盡毀。香港的教育,由此令人看到由幼稚園到大專教育都有問題。教育界亂象叢生,如今這麼多教師自動流失,而早前亦有不少名牌學校的學生退學,正好反映香港教育確有必要來一場正本清源,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好正
1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